“你运气怎么那么好?想进京就成了!”

(原创微信公众号:文画苑 文/花猫)

“姐,你运气怎么那么好?想进京就成了!看我多难!”

说这话的,是我学妹。这妹子,是那种学生时代横扫各类奖学金的学霸,一次就能拿到大几千,可以阔气地请全班同学吃饭的小主。

为与夫君团圆,她使尽各种招数,耗时四年,依然未能如愿到帝都,每天过着跨省上下班的辗转日子。

她觉得:我,轻描淡写地,进京了。

我……真的是运气好吗?鬼知道!

1.英语四级考了59!算好运气吗?

在大二下学期的英语四级考试中,我“幸运地”得了59分。没错,离达标线差1分,真真的1分!

无数个“为什么”在脑子里足足盘旋了个把月。

消极低落给了我冷静反思的空间。发现在英语四级这件事上,我貌似尽了人事,只待天命,其实是太看重结果,功利心极强,也就自然完全投入。

毫无疑问,在平静的卷土重来之后,自然是顺利通过。一项考试要经历两次才通过,在付出的同时更有收获。

这个过程,让我在后来的考研英语中,百分卷子我考了69分。要知道,大部分专业的考研英语分数线也就50分左右。有种江湖说法比较形象地诠释了考研英语的难度:说英国人考英国人不会这么难、美国人考美国人不会这么难、只有中国人能对自己人下死手。

为四级的1分努力时,让我享受到水到渠成、道法自然的精髓。感觉,好极了!

2.考研差1分。算运气好吗?

如果说英语四级成绩的差1分,让我会换个角度思考问题,那考研的差1分就给了我凤凰涅槃的浴火重生。

大学毕业时,在就业和考研的岔道口,我坚定地选择了考研。经过了严寒和酷暑、点灯和熬油,我考本校本专业居然距分数线差1分。

是的,又是1分!

问题出在专业课,150分试卷我得了64分,相当于42.67%。都说考本校研究生优势在专业课,老师、环境、思路都熟悉,专业课绝对是提分利器,但却成就了我的滑铁卢。没有比这更惨的了!

看,这就是你眼中那个有好运气的我。的确够好的!

世间事,大都在不断转化中。所谓福兮祸兮嘛!

3.我的1分值万金。真是好运气!

准备从学校卷铺盖滚蛋时,我看望了我报考的导师,他的一席话值得我惦记一生:“你在考试之前没来找我,说明你相信自己的实力,我很欣赏。”而我泪花已泛:“老师,我早听说您人很好,所以即使从未谋面,我还是选您做导师。但很遗憾,今年未能如愿,明年,我一定行!”

他接下来的一句话真正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明年考,你不必再考虑本校了,完全可以报考更好的学校,你今年专业课大意了,基础不错。老师人好只是外因,你要考虑个人发展。”这番话,让我将视野从脚尖调整到了海阔天空。

无缘在讲台和学术上向老师讨教过,但他是我人生导师。值得敬仰、感恩!

于是,我挑战了跨校跨地区的破釜沉舟。怕什么?又不是第一次差1分!工作后的考研压力非比寻常,但就在这看似各种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我考取了理想学校的理想专业。这一次,我专业课取得了117分。

意外收获是,总分比公费线高出了1分。

是的,多1分。又是1分!这1分,使我不但不用付学费,还可以每个月拿到生活补贴。面对这天上掉馅饼般的犒赏,我没有喜不自胜,不是因为不在乎,而是在历经风雨后,更加淡定从容地对待收获。

没有之前一而再地少1分,怎有今天价值万金的1分?!

4.人生如戏,没有彩排!

经历过切身得失,就能明白:有时看似万事俱备,结果往往不尽人意;有时看似满路荆棘,走下来才发现风景旖旎。

创立新东方的俞敏洪,从第一次高考英语33分、到第二次55分、到第三次的95分,到最后带领一群人玩转英语。因为,他相信:自己行!

无锡钱氏家族出了个钱伟长,他在进入清华校门的时候,中文和历史都是100分,物理5分,数学加化学共20分。考成这样,他敢坚定地学物理,因为,他想学造坦克拯救民族!毕业的时候,他的成绩是物理系第一名。

都说人生如戏,其实人生远比戏剧精彩得多!

我个人这戏剧化的3分,在当时都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也是我蜕变的重要铠甲。

感谢老天垂爱,给了我深刻的锤炼,让我多了一份坚守坚韧、气定神闲,还有一份容错力。

哪有什么好运气?要真有,那也是各种坏运气换来的。你看到了手到擒来,但你没看到不为人知的汗水和泪水。终究,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过来人。

与君共勉:

Ø比世界更大的世界是你的内心。

Ø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只要你心永恒。

Ø上帝为你关上一扇窗,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门。

Ø欲将取之,必固于之,活得认真才好玩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