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时光里,毫不褪色

图片来源国康

                      一.送别

当李东阳为他几个被贬谪的旧日同事送行时,哭得那就一个惨,说是泪流满面也不为过,按道理来说,一个年逾五十的内阁大官为朋友送别,掩面而泣,完全不顾及形象。朋友心生感动:“”哎呀,好哥们,我对你也是恋恋不舍啊,奈何天意弄人!上面这才是人间常态,是吧?

可是当时却是这样一副场景:李东阳面露不舍,老泪纵横,而要离开京城的其中一个朋友却是语气森然咒骂他,要是你当初说句话,现在就是和我们一起离开,何必假惺惺的在这里哭。另一个则是挥袖,用鄙夷的目光看向李东阳,随后撇脸再不看他一眼。李东阳只是轻轻的叹了口气,并不解释,依然折柳为友送别,至于这杨柳依依有没有被友人接受,这就不得而知了。

想当初,内阁有三大臣,这三个大臣通力合作,发挥自己所长,把内阁建造的固若金汤。这样好的局势就不得不介绍三位大臣的各自所长了,简单来说就是:李公谋,刘公断,谢公尤侃侃。

可是这个局面很轻易的被打破了,还是个太监。太监这个行业可不一般,人家都说,妻子枕边风一吹,事儿就妥妥当当的,太监亦可以吹风,还是吹皇上的耳边风,而且这风势刮得还真不算小。

太监刘瑾,是少年天子朱厚照的贴身太监,他玩弄权术,窃取了司礼监及东、西厂之权,继而结党营私,废除朝纲,在皇帝的纵容下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样的人,内阁如何能忍。

说断就断,内阁各部直接上书弹劾刘瑾威逼皇帝杀刘瑾,清朝纲,但是计划发起之后,却没有得到李东阳的支持,他们都说要杀刘瑾,李东阳建议只需要皇帝疏远就好了,没必要赶尽杀绝。

这个提议引起了很多人都不满,他们都众口一词的批判李东阳太过软弱,这样难成大气。亦然决然的要杀掉刘瑾,李东阳只得默默不语。可是我们知道,兔子急了也会咬人,更何况刘瑾不是兔子,而是个狡诈阴险的狐狸。

兴奋的刘公和谢公并没有在上朝时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最后反而是心灰意冷的递了辞呈。但是李东阳呢?反而倍加看重,这个时候人性间的信任灰飞烟灭,你为什么不和我们一起辞职?为什么当初你说不杀,最终就没杀成?这其中有什么猫腻?他们把怀疑的目光投降了李东阳。

最终会断的和会聊天的那两个人气昂昂的离开了京城,会谋事的却是灰溜溜的留在了内阁。

李东阳真的很无奈,只怪眼睛太贼看得太清楚,少年皇帝喜欢干嘛?绝对不是批阅奏折,而是想尽各种办法的吃喝玩乐,而刘瑾则是帮助皇帝玩乐的左右手,你逼人家砍自己的手,这可能么?狐狸狡诈,但杀了他不难,难的是狐狸的背后是大老虎,狐假虎威。

一个狐狸死去了,只要老虎本性不改,就会有千万个狐狸站起来,断决的和口才好的两个人却没有想通这一点,剩李东阳独自谋略。

历史又告诉我们,当你太高谋远虑的时候,你就会成为众人的矢,你会孤独,历史总结出来的总没错。

他想要让老虎自愿砍下那毒害的爪子。圆滑世故的李东阳开始走向了与众人相悖而驰的道路。

            二、荆棘满地

这条道路荆棘载途,千夫指,但李东阳却亦然决然,这个以往秉乘中庸之道,朝中以和煦客物著称的李东阳却饱受嘲弄。

以往,内阁内部气氛和谐,大家互相吐吐槽是经常的事。他性格幽默,总是想出精妙的段子,他闲着没事就黑焦芳脸长,说焦芳“左相象马尚书,右相象卢侍郎”合起来就是驴字等等。李东阳可谓是明朝知名段子手。

可是谢公和刘公走了,不代表骂李东阳的人走了,那一团和气的朝廷不复存在了,屈辱的活着比悲壮的死去更需要勇气。当其他官员对刘公谢公的离去挽留不止时,也是对李东阳嗤之以鼻的开始。有人奉劝李东阳也和别的内阁大臣一般,自动退出吧,自请离还能保住气节保住脸面。

李东阳笑笑,不可置否。轻的骂他不识抬举,重得就直接连讽带刺地开骂,有一有名诗人就为戏园子写了出戏《杜甫游春》,讽刺李东阳是像李林甫一样的奸臣。

              三、忍为大计

以前他贵为内阁大学士,但他平易近人广交朋友,每日散朝后,门生都聚集在他家,都是知名的才子,位子总是满得坐都坐不。可是当此事之后,他遇到自己的门生,李东阳和门生打招呼,可这门生却是转头不理他,扭头就走,还说要断绝师徒关系,这让李东阳真伤心了。

可是要走的路,跪着爬着也得走完。他只有相信坚持就会有胜利,他才可以无视身旁的目光一直走下去。刘瑾于朝阳门外造玄真观,东阳给玄真观写了碑文,便被人骂到极尽阿谀奉承之事。

谁说忍耐就一定是忍耐,世人皆骂他辱他羞他,刘公和谢公以为致仕就一了百了,我没办法整治,我走,我不看不行么?可是刘瑾可不是正人君子,对于曾经使他身陷绝境的大臣们,刘瑾恨之入骨。他私下准备了解那两人,无权无势的老阁老哪里比得过有权有势的“刘皇帝”。可是最后阁老们却是安然无恙,这都是李东阳出面营救的功劳。

刘瑾可不是个吃素的,他罗织罪名,大肆陷害忠良,朝中数以百计的大臣,或被打成奸党欲治死罪,或被削职为民赶出朝廷,或被迫告老还乡致仕归家。李东阳都想方设法营救,努力暗中保全那些大臣的性命。

然而就是这样依然有国子监一监生趁黑题诗于其门嘲讽他:“才名应与斗山齐,伴食中书日已西。回首湘江春已绿,鹧鸪啼罢子规啼。”因为鹧鸪啼声好像“行不得也,哥哥不如归去”的声音。

                    四、气节明身

隐忍隐忍再隐忍,李东阳告诉自己一切忍辱负重都是为了更好的将来。世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并不好受,他只能在职责之便下慢慢的织下一张大网,只等那只狐狸上钩。

黑暗中一张密密的大网正伸向刘瑾的背后,李东阳通过另一个太监张永告发刘瑾的种种恶行,这是最后的孤注一掷。可是这个痴心玩乐毫不顾忌天下的皇帝就连对被太监夺取天下都不放在心上,可是太监当了皇帝,皇帝干嘛去,当昏庸的帝王想通了这点,他终于下定决心“砍掉自己的双手”。

刘瑾最终被下令凌迟而死,抄家出的家产富可敌国,这个恶徒几乎掏空了明朝,就连皇帝看着他的家产都觉得大开眼界。

而此时被世人骂作“伴食宰相”的李东阳真的累了,他被骂的太多太多,差点晚节不保。

此前的文人雅士都以辱他为乐,说他没有气节,可是他们怎么会知道,因愤而离去就是气节,那都走吧走吧,谁来济人世事,一走了之不是气节,忍辱负重,一鸣惊人才是真正的气节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