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用一款杀毒软件叫火绒安全

火绒安全UI界面

文|吴翰中 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适合阅读人群:

  1. 对360安全产品抱有不满的人群;
  2. 完美主义者;
  3. 中高级电脑使用者;
  4. 注重用户体验的人群;
  5. 想要改善数字生活的人群;

我,理科出身。既玩弄电脑也玩弄文字,天生的完美主义者,或许是对电子产品强烈的感知,眼睛里揉不得一点沙子,致力于打造干净清爽的数字生活环境,坚决抵制任何流氓软件和广告弹窗。所以,你就应该知道我为什么很久以前就开始不用360安全产品了,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替代品,最后选择了一个叫火绒安全的国产杀毒软件。我要严肃地告诉你,它跟其他的国产杀毒软件不一样。接下来,我要告诉你,我为什么会选择它?

1.我为什么要卸载360全套产品?

首先,在这里我需要声明一下,我并没有想要说360的坏话,而且360也确确实实是一个伟大的公司。在这个伟大的公司里面,不可能全都是一群傻X。一方面,公司核心产品的走向不可能单单以基层人员(产品经理、UI、UE等)的意志为转移;另一方面,所有的产品最终都是为了在用户和商业价值之间找到一个平衡。这一切都无可厚非。我真的有见过360的UE很厉害的作品,他们可不都是吃软饭的。

还记得第一次装360安全卫士的时候,犹如一个庞然大物。我需要一点一点地去注意一些细节,因为在安装的时候,或许一不小心就会把360全家桶全都给装上,那叫一个酸爽啊。我当时就在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竟然有这么大的魄力和勇气,恶意引导用户,而用户还是会自觉地去使用它?

答案只有一个,360安全产品的某些功能已经让用户产生了依赖,而这个依赖又没有更好的产品可以替代。

而我确是忍受不了的。在当下人们的审美意识、用户体验的意识不断提升的时代,360安全产品却依旧不做出改变,这一点是让我非常痛心的。后来有一段时间,我选择了让电脑“裸奔”,这就是我第一次卸载360安全产品的经历。

2.360、金山等国产软件相比较国外软件真的有一个天生的优势

在360和金山产品刚出来的时候,那是中国的互联网刚刚开始发展的初期阶段,大部分网民还属于摸索适应的阶段,学习成本相对较高。这些国产公司顺应时代的潮流,做了很多来帮助减少学习成本的傻瓜式软件。

所以在360、金山等国产软件中,我们总是会看到软件管理、硬盘瘦身、断网急救箱、一键重装系统等功能。这些功能都是为电脑小白解决了最根本的痛点,就算是在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的时候,中国还是会有一大批电脑新手,对于他们而言,这些软件是帮助他们更加方便地使用电脑。

即使是一些中高级电脑使用者,也会比较偏爱这一类软件。因为它的的确确可以帮助我们极大地提升效率。从这一点上来讲,这真的是360、金山等国产软件天生的一个优势。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对它产生依赖的原因。

3.从火绒安全讲讲我的心路历程

对于电脑来讲,在经历了一段时间“裸奔”之后,我意识到杀毒软件还是必需的。所以,在我开始寻找替代品的过程,我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安全产品。比如:windows自带的windows defender,小红伞、Avast等等。当然大部分都是国外的软件,也是比较有名的安全公司。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几个问题:

  1. 免费 or 收费。国外的杀毒软件有很多都是收费的,这对使用者就提高了使用的门槛,因为在国内大部分的杀毒软件都是免费的,这一点,相信很多人都转不过弯来,不过这一定不是最重要的一点。
  2. 软件占用大量的后台资源。有时候在安静的工作学习的时候,你就能听见风扇在转个不停,之后就会出现操作卡顿的现象,这个时候都有想要摔电脑的冲动。比如:windows自带的windows defender就会不时地更新病毒库、检查你的电脑。
    3.** 误报得太多。**或许是因为国外软件的原因,对中国的软件行情不够了解,会造成不兼容的现象,产生很多的误报,而且频率相当的高。比如:avast在我看来就是一款几乎完美的杀毒软件,但是在打开百度图片的时候,竟然会出现误报的现象。我只能说国外的杀毒软件,杀毒能力太强。
  3. 国外的杀毒软件通常只专注于杀毒。国外的杀毒软件相比较国产软件有一个劣势,就是没有国产软件的那些贴心小功能。这或许是大多数人接受不了的。

火绒安全是一款国产杀毒软件中比较精炼小巧的一个。它没有国外杀毒软件的那些诟病,也没有国产软件那么臃肿,更没有某360软件的那些恶意引导和弹窗。它就是一种优雅的存在。让我们再一起来欣赏一下它。

火绒安全UI界面

界面上,干净清爽。没有任何多余的元素,在UI设计上就已经秒杀很多杀毒软件。
功能上,它主要分为四个模块,分别为病毒查杀、防护中心、家长控制、拓展工具。
病毒查杀,包括基本的全盘查杀和自定义查杀以及隔离区、信任区。基本上满足需求。

病毒查杀

防护中心,包括基本U盘保护和网购保护等,拦截我们日常生活中主要的病毒来源。
防护中心

家长控制,家长控制是一个比较全新的功能,有助于帮助孩子来管理上网时间和访问网站权限。但是亲测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Paste_Image.png

拓展工具,拓展工具里包含常用的一些启动项管理、垃圾清理、弹窗拦截等功能。基本能够满足需求。
拓展工具

另外,它同样有U盘悬浮窗等小功能。
U盘悬浮窗

我想它唯一的缺点就是拓展工具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不够的,或者说它的傻瓜式小功能永远也不可能比得上360等国产软件。可是那又怎样呢?精炼小巧、干净清爽的界面对于我来说,可以抵得上一切。

4.结束语

就像一开始说的,我并没有想要刻意说谁的坏话,我只想把它推荐给适合它的人,所以也就有了本文一开始适合阅读的人群。如果,这篇文章有让你觉得不舒服,请略过,不必在意我的说辞。

软件这个东西,其实也看品味的。幸好,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注重审美和用户体验。这一点是非常令人欣慰的。

最后,再次推荐火绒安全。如果你也喜欢的话,说明我们是同一类人。

握爪!

END


「数字生活系列」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不断地和电子产品以及软件打交道,它几乎占据了我们工作、生活、娱乐等方方面面,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数字时代。一款好的电子产品以及软件,应该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帮助用户高效地完成操作,从而让我们的数字生活也具有极佳的感受。所以,数字生活系列是一项关于如何帮助用户提高数字生活质量的写作任务。期待你的加入。

「数字生活系列」相关文章列表:
Windows上的效率启动器Wox,教你如何优雅地使用电脑
腾讯最近出了一款TIM软件,让我把QQ卸了
我在百度云盘里单独建了一间“办公室”,避免了很多尴尬的日子
教你用f.lux自动调节屏幕色温,减少眼疲劳

如果你喜欢「数字生活系列」,请订阅「数字生活」专题。


如果你有什么好的推荐,欢迎留下你的评论或者投稿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店长经营本店4年多以来,总在不断地重复的说很多话,很多话.今天我准备把这些话都写出来.给大家科普一些知识,很可能你...
    mrrockwxd阅读 3,222评论 2 3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放下手中的咖啡,看到坐在对面的小右仍然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从这次见面开始到现在,她一直是这副表情。 “说吧,是不是...
    靜覺阅读 463评论 1 1
  • 1.需要做个这样的圆形进度条 自定义弹窗view就不说了,主要是这个圆形进度view,底色是灰色然后有进度灰色被...
    木_风阅读 792评论 0 0
  • 追了这么久的剧,总算是在年前结束了,小熊看到最后除了主要人物还有幸存的还是比较庆幸的,毕竟是电视作品,也不能完全遵...
    寂寞的小熊阅读 61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