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四月必看它

掐指一算,有个大日子该来了。

4月14日,一部大家眼巴巴等着的大片,将在大陆和北美同步上映——

《速度与激情8》

The Fate of the Furious

作为好莱坞最长青的系列之一,《速激》系列从问世到今天,快十六年。

十六年过去了,我们非但激情不减,速度还破了纪录。

Sir经常去的那家电影院,首映场次现在就已经预售满了。

《速激》凭什么火?

在Sir这样的宇直看来,原因有两个。

其一,它能给你注射一剂高纯度的荷尔蒙

当我们对于激情的想象,还离不开粉红色的软色情时,《速激》系列跳出来告诉我们:

激情=不飙车,毋宁死。(Ride or die)

车怎么个飙法,三个图你便懂。

《速激1》


《速激5》

《速激7》

它的激情不是香艳,而是以硬汉的方式引爆——

轰鸣的引擎声,呛人的汽油味,还有风驰电掣的速度。

其二,《速激》的荷尔蒙不仅强劲,还历久弥坚。

别人家的续集越拍越烂,如不久前终章的《生化危机》、韩片《我的野蛮女友》等,但《速激》系列永不疲软——

也经历过《速激3:东京漂移》的低谷,但它迅速雄起。从第五部开始,每一部都超越原作。

《速激1》豆瓣7.6,《速激5》8.4、《速激6》7.7、《速激7》8.3

到了《速激8》(片名已经顾不上文明你我他)……更不得了了,做完功课的Sir要一本正经地告诉你——

这可能是《速激》史上最大的惊喜。

这就数给你看,它开创了多少宗“”。

第一个“最”,献给差点(对,就差一点)惊掉人下巴的时长。

两个月前,就有消息称《速激8》片长将为160分钟,接近3小时,继《速7》的137分钟后(内地版为140分钟),将再次创造本系列最长时长记录。

美国院线排片信息

美媒惊到了——

美国电影网:《速8》曝片长,也太长长长了吧

如果真的是近3小时时长,也真是够实诚的。

但可惜,是差点

IMDb、豆瓣都显示,片长最终定为136分钟

虽然乌龙一场,但这个大胆构想却隐隐透露出《速8》这次的野心

正如其官方推特所说:

游戏规则已经改变。

这次《速8》的“改变”,可能不止于隔靴搔痒,而是伤筋动骨。

这就要讲到第二宗“最”,最颠覆

谈到《速激》系列,最戳心的是什么?

如果说在它的面子上,是“速度”+“激情”的吊炸天感官刺激。

那么里子,反而是……家庭观

它可不限于血缘关系小家庭,而是联合了对高速的冲击力、对冒险的快感、对共同的出生入死着迷的一大群

生命中最宝贵的,永远是身在此处的你们

此时,此地

如果一定要给这个大家庭指定一个“家长”,非唐老大(多米尼克,范·迪塞尔 饰)莫属。

从第一部到第七部,唐老大始终都是伐木累的代言人。

《速4》中,唐老大得知自己女人的“死因”,一心想为莱蒂复仇。

布莱恩说:“我从唐老大身上学到,只要心中有准则,就无所畏惧。”

他跟定唐老大一同前去。


——是伐木累,就得风雨同舟

《速5》唐老大在巴西组队,在世界上最危险的贫民窟,跟地头蛇开战。

对负气出走的成员,唐老大说:

我们永远为家人留有位置

——这是对家人的包容

到了《速6》,莱蒂“死而复生”,因为失忆被另一飞车集团控制。两大飞车集团的对峙,成了两种价值观的对峙。

反派欧文·萧说:“团队目标达成前所有人都可以被牺牲,很有效率。”

唐老大却说:“绝不能背弃家人,就算家人背弃你。”

——如果不是对家人,谁说得出这么不计回报的硬话。

你看,《速激》几乎每一部都离不开家庭的母题。

它把“归属感”和“信任感”这两种本该平静、成熟的元素,玩出了青春的刺激。

这种情绪,随着布莱恩的扮演者保罗·沃克的意外离世,达到顶峰。

《速7》中主创用特效,让他重返大家庭,最后唐老大与远在天堂的保罗·沃克,相视一笑。

既是重逢,又是一次正式的告别。

两架车并驾齐驱,相互作伴。在下一个岔路口,分开。

背景音乐是纪念保罗·沃克的《See you again》:

当我们除了家人一无所有

又怎么能离得开呢

在电影院看到这一幕,泪点再高的人也很难不被打动吧。

但,反转来了。

就是这个《速激》多年来心心念念维系的大家庭,在最新的这一部中,将被彻底颠覆、重新洗牌。

从预告海报开始,已经不对劲。

唐老大和他的伐木累不再同框,似乎分裂成两个对峙的阵营。

到正式海报,阵线愈加分明。唐老大不止另站一边,还有一个背后的女人。更明显的是,标语直接打出不再是家人(Family no more)。

果然预告片一曝光,就证实了我们的预测——

大家庭的守护者,唐老大,叛!变!了!

当着旧爱莱蒂的面,一吻戳心。


瞅准机会,对伐木累下黑手。


最后,公开对杠。

是的,“速度与激情:内战”即将开场,揭示了它的第三宗“最”——

最可怕的反派

海报上那个唐老大“背后的女人”,是奥斯卡影后查理兹·塞隆扮演的高科技恐怖分子赛弗。

虽说她又演了回恐怖分子,却不同于《疯狂的麦克斯4》里剃着平头、大战骷髅军团的末世女王。

这一次,她美得很。

预告片中,她一身火辣的装束出现在古巴,金色的长发编起,配合着神秘的小表情:

现在你的团队要面对一个他们无法对抗的人


眨着妖娆的蓝眼睛,纤手一挥,整座城市的汽车瞬间失控,变成无脑冲撞的钢铁丧尸。


预告片里介绍她——“精准地定义了高科技恐怖主义”。

但赛弗之所以是《速激》系列“最可怕”的反派,在Sir看来是因为——

她居然彻底分裂了唐老大和他的家人,第一次!

《速激》史上,能让唐老大俯首称臣的反派,从未有过。但从《速8》的预告片看来,赛弗和唐老大的渊源不浅。

有三个细节值得玩味,赛弗有一句旁白是:

伦敦、阿布达比、古巴,我们一直在错过,只是你不知道罢了。

——所以这赛弗妹子一直在默默追随唐老大?

镜头一转,唐老大和妹子已经赤身相见,赛弗妹子说:

我觉得我需要提醒你,为什么你选择来这里

不用提醒,你也会猜——唐老大,您这是中了美人计吧?

再看这个默契的眼神和配合——

被炸翻的,可是你的伐木累啊,唐老大,你的心不会痛吗?


赛弗妹子葫芦里卖了什么药Sir还猜不到,但你看——

这一脸君临天下的攻气,这么魅惑人心的女王做派,真是好想给她跪下啊……


寻新欢、抛家人,唐老大接受采访表示,故意的,就想这么玩。

家庭观是过去二十年所代表的精神,我们尝试去挑战它

暴露出多米尼克·托雷托更为黑暗危险的一面,是我们继续这一故事的唯一方式


将大家庭的温情一扫而空,重新涂上暗黑的阴谋论色彩,这是导演F·加里·格雷拿手的心理戏。

但不要以为,《速8》会被他鼓捣成阴沉的大闷片。

要知道,加里·格雷早在2003年的《偷天换日》,就用几辆小可爱飙出了居家版《速激》的既视感。


所以他的执导,当然也不会少了“速度”+“激情”这纯正的配方。

甚至,还可能是前所未有的生猛

之前的《速激》有多猛,我们都知道。

硬杠燃烧的油罐车。


《速4》

动用军用坦克碾碎一切。


《速6》

豪车直接玩跳伞。


《速7》

你以为电脑特效逼真?其实,都是实拍!

《速6》中的坦克是英国军用的奇伏坦主战坦克。拍摄地选在西属加莱利群岛,岛主是范·迪塞尔的粉丝,表示坦克听候调遣,高速公路随便碾……

于是,出现了主管城建的达康书记必须头大的这一幕(对不起跳戏了)。

而《速7》为了拍豪车跳伞,剧组花大价钱搞来一辆C-130运输机,在12000英尺的高空,连人带车往下丢。

不要以为只丢一辆。由于不少车子到半空容易散架,于是,还连续做了好多实验。

王思聪看到也会小小心痛吧(对不起又跳戏了)。

即使见过了以上大世面,到了《速8》,我们还是可能会被惊掉下巴。

汽车将接连从高层停车场往下掉,在纽约闹市区,降“汽车雨”。

这座城里成千上万的车,现在都归我了


对,这一次还是实拍。


除此,军用武器也玩出新高度。

为避免误伤,最后的冰上飙车选在冰岛的冰原拍,摄制组动用火箭弹、军用核潜艇、装甲车、超级坦克……只有想不到,没有用不上。

众多一流超跑,在冰面上生死竞速,据说也开创了冰岛史上场面最大的一场爆炸戏。


巨石强森甚至来了一手“徒手扒鱼雷”。


听上去很威,但导演透露,西伯利亚与冰岛拍摄“飙车戏”最叫他崩溃:

要让兰博基尼和坦克在冰上开出每小时150英里的速度,光想想就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啊。不仅困难重重还报废了好几辆兰博基尼……



看出来没——

如果说以前《速激》的生猛程度还停留在军事演习级别;那么现在《速8》已经开始实战了。

导演加里·格雷说:

不管观众想看啥,我们总能给更多。

这绝对是最急速最凶猛的一部续集,也是史上最具野心最具娱乐性的续集。

Sir欣赏《速8》的核心,就是这种永不休止的野心。

它总是敢于,对“最”发起新挑战。

“最”是目标,“更”则是过程。

恰如其中的人物,身上一直依附着更快、更激情的魂。


永远在追求“十秒内跑四分之一英里的极速车”。

生意、朋友、爱恨我都不在乎,只有在10秒加速到100迈的时候,I'm free


到了《速8》,时长、人设、世界观等方面都在尝试突围——

我们始终鞭策自己,发挥极限,超越巅峰,一次又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它好久,终于今天就上映—— 《速度与激情8》 没错,这帮飙车党,又来刺激你的肾上腺素了。 而且每次都用同样的主题...
    Sir电影阅读 3,780评论 8 54
  • Sir前两天看了《速8》,场面大、炸药足,的确爽片。 影评过两天会出,别急。 但除了一贯的炸裂场面,影片还为《速激...
    Sir电影阅读 903评论 2 13
  • 最近Sir的朋友圈,被这辆车给刷爆了。 《速度与激情8》(Fast 8)开拍! 原班人马,悉数回归。 再加上《疯狂...
    Sir电影阅读 2,413评论 8 41
  • 爱财是人的共性。没有人跟钱财过不去,跟货物过不去。所谓视钱财如粪土者,要么是故作清高,要么是少不更事,或者是酸葡萄...
    目送归鸿阅读 2,780评论 0 7
  • 今天是农历己亥正月廿九。 母亲在世时,认为正月不出,就还有拜年的机会,可以让儿女去看望一些新结识的老乡、远亲或长辈...
    李月芳阅读 877评论 7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