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日志(第十六周):自律

        有的家长朋友问我:“可不可以用金钱来鼓励孩子的学习?”我非常不赞同这种方法。 有这样一个故事(德西效应):一群孩子在一位老人家门前嬉闹,叫声连天。几天过去了,依然这样,这让老人难以忍受。于是,老人出来给了每个孩子10美分,对他们说:“你们让这儿变得很热闹,我觉得自己年轻了不少,这点钱表示谢意。”孩子们很高兴,第二天仍然来了,一如既往地嬉闹。老人再出来,给了每个孩子5美分。5美分也还可以吧,孩子仍然兴高采烈地走了。第三天,老人只给了每个孩子2美分,孩子们勃然大怒,“一天才2美分,知不知道我们多辛苦!”。他们向老人发誓,他们再也不会为他玩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当孩子的内部动机“为自己快乐而玩”转变成了外部动机“为得到美分而玩”,一旦外部动机改变或者消失,孩子们的内在动机也会发生改变或者消失。对于学习也是一样的,比如,父母经常会对孩子说:“如果你这次考得100分,就奖励你100块钱”“要是你能考进前5名,就奖励你一个新玩具”等等。家长们也许没有想到,正是这种不当的奖励机制,将孩子的学习兴趣一点点地消减了。 不赞同这种做法,都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

        周日的晚上,加班为获取“读书小博士”的六个孩子完成了赠诗,周一上课之前,一一读给了孩子听,并送到手中,之前一直答复孩子“随后送到”,这次终于完成承诺。其实,我想告诉孩子,这不仅仅是一首赠诗,经过改编后,里面包含着老师的期待与爱。这是一种仪式,把最合适的诗歌在合适的时间以最合适的方式送给适合的孩子,润泽、丰盈孩子当下的生命。我看到家长在朋友圈里发了图片,获取赠诗的孩子,都把自己的赠诗贴在书桌前最醒目的位置。春霖妈妈给我发信息:老师,他在周日的下午非要去买一个有塑膜的夹子,我说家里有书架,本子、书都可以放上边,他没吱声。原来就期待您赠予的诗,带回来就保存这里面,如获至宝!感谢亲爱的老师!其实赠诗就是给孩子一种仪式感,如果在某些方面做得好,就会获得额外的奖赏。

      周三中午,送路队的刘老师有点不好意思地对我说:“孩子的路队站得不够好,走路懒懒散散的不成形,管他们也不听,我在旁边领着也觉得难为情。”刘老师是一位非常认真负责的好老师,要不她大可以视而不见,感谢她对孩子的负责任。她说的情形的确存在,平常我也发现,孩子们在老师的监管下,和离开老师的监管是判若两人。因为老师不可能每分每秒都盯着,更多的时候需要孩子发自内心的去自己遵守这么规则。我第一时间跟家长反馈这个路队现象,排头同学举着路队旗,后面跟着一群乱糟糟的队伍,勾肩搭背,打打闹闹的,太不像话了,一来不安全;二来反映出我们班同学的文明程度不高。路队习惯必须养成,而一旦养成,他便会以情不自禁、不期而至的方式持续下来,犹如物理学中的惯性力量,他将会使你终身受益。而且路队能很好地反映出一个班级的班容班貌,我不希望因为个别同学的自由涣散影响到整个班集体。并整理了一份《路队要求》,要求孩子背熟,并自觉遵守。然后,趁热打铁,利用午读时间,又领着在教室里练习走了几圈,其实只要认真去做,大家都能做好。我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给讲了几个好好走路的故事,做工作要做到孩子们的心坎上才行。

        上完第二节课,我正在办公室里忙着,有孩子跑过来告状,说刚才冬跑的时候,小李和小孔俩人打架了。我说让他们过来,我问问啥情况。小李很快就来了,可是小孔死活不肯过来,好几波孩子来跟我汇报。我说:“你们不要跟着瞎掺和了,我亲自过去找他。”我放下手头的工作,就亲自来到教室,看到小孔气呼呼地坐在位上,其他同学围着他。我让其他同学各自回位坐好,等着老师来上课。让小孔出来,小孔迟疑了一下,最后不情愿地走出教室。我说:“我找同学喊你去办公室,就是想问清楚事情的始末,你不肯去,只好我亲自来找你了。”到了办公室,我对打架的小李和小孔说:“你俩想想打架这件事有没有自己的原因?”他俩沉默了一会儿,也都说了自己的不对。其实一件很无聊的小事情,出发点也没有恶意,但是俩人的不淡定,才引发刚才了的“战争”。我让他俩向对方各自道了歉,又单独对小孔说:“你犯了错,老师找你就是想帮你找出问题所在,帮你好好改正,让你更加进步。你说说刚才表现的咋样?”小孔耷拉着脑袋说:“不好,老师对不起。”我说:“不说不可以太任性啊!下次遇事要冷静啊!别君子动口不动手,你可是孔夫子的后代呀!”小孔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就让他俩回教室上课啦!古人云,“爱人若爱其身”,像爱护自己一样去爱别人,这个社会应该多么和谐呀!

        昨天子洋无不得意地告诉我:“现在妈妈每天都会写亲子日记,快都要写满一个本子啦!”之前子洋妈妈就有这个决心,萌发了记录孩子生活学习的想法。因为每天匆忙之间,日子飞逝,孩子这么快长大,小时候的事儿很多就记不住了,留不住时间就记录下来吧!我发信息给子洋妈妈,为她的这份坚持点赞,子洋妈妈回复道:

        孩子夸张了,厚日记本写不到一半,惭愧,中间还漏了两天。昨天边写我还在想,坚持一件事情真的不易。就像家长们习惯了期待您每周的班级日志,却不知您背后的付出,着实佩服。最近子洋很关注我的日记,我故弄玄虚不让看,他一有好的表现我就故意说:“哇!这么棒,我要把你这表现写在日记里”。我发现他很在意,这无形中又增加了一个“制服”他的法宝。其实日记不仅是文字的记载,更是一种精神的升华。亲子日记书写的过程,家长的内心世界会逐渐丰盈起来。有人说“读书是最好的修行”,其实“书写是更好的修行”。加油,为每一位坚持的父母点赞。

        中午在食堂吃完饭,惦记班里的事,就顺便到教室里转转,发现大部分孩子都能按照要求,桌面清空,凳子推到桌子下面,可是还是有四五个孩子桌面的书本乱糟糟地摆放那儿,凳子也是横七竖八的,显得极不和谐。下午上课前我对这五个孩子做了通报批评,并在卫生赋分表上各减掉一分,既然大家一起制定的规则就得严格遵守。“21天好习惯挑战计划”第一阶段已经完成,挑战成功的有23人,失败11人,弃权13人。因为我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孩子能够养成一个好习惯,结果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享受这个参与的过程。所以我又给他们弄了一个“复活赛”,可以再挑战一次,挑战成功的孩子也向42天发起冲击。接下来的抽奖活动正在筹备中,忙完学校的年底督导检查工作就开始举行,奖品也得给备好啦!延迟满足也是一种爱,要有等待的耐心。

“读书小硕士”和“读书小博士”活动持续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写全对也是美得要命,不亚于中大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