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生活

 

  “我曾经只怕一件事,那就是平庸的生活”

  不经意间在某个公众号里看到这句话,觉得是那么的触目惊心,曾经,我也是这么曾经想过,曾经怕过,曾经努力过。经过了这么多的曾经,或许,自己已经成为了曾经。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快到我们都没有时间做好心理准备。我们就是这样懵懵懂懂的跌跌撞撞的兜兜转转的被时代的洪流裹夹着往前奔走。我们都怕被这个时代遗弃,我们更怕被这个世界遗忘。友情,爱情,闲情,亲情,在飞速变换的物质欲求面前,逐渐的苍白和无力,直至灰飞烟灭。

  直到突忽而至的这场没完没了的疫情,把这个高速奔袭的世界无情的割裂和暂停。当暂停和封锁成为我们的日常,当生死和亲情又重回我们的心头,这个世界,慢慢的,又恢复原来的面目。这个时候,才发觉所谓的平庸生活,是一个伪命题。什么叫做平庸生活?字典字面解释:寻常而不突出,没有作为;寻常而不高明。平庸,不过就是寻常,不过就是不突出,不高明而已。这些年的精英文化科举教育和成功学灌输,我们都期待自己能够功成名就,能够光宗耀祖,能够祖坟上冒青烟。我们没做到,又继而转成寄希望于孩子身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望眼欲穿。但是,我们都忘了,还有一个成语叫凤毛麟角。我们和我们的子女,终究没有涅槃成凤毛麟角。我们终究还是变成了我们最怕的人。

  在知乎上读过一段文字“:仔细想想,其实归根到底,因为你是一个平庸而碌碌无为的人,才让你的生活失去了色彩,自己也发现不了生活的美,就像没情节的黑白电影,生活非黑即白……是什么改变了我,是什么甘愿让我平庸的?是我自己……”所谓平庸,不过是自己给自己背负的精神枷锁,是自己将自己压于五行山下的真言符咒。这个世界除了亲情,还有爱情;除去爱情,还有友情;除了友情,还有春花秋月,还有风霜雨雪,就算你一败涂地一无所有,你还有一只对你不离不弃的小狗,可怕的是,我们一开始却没有养狗。这只最后陪你身边的狗,不过就是自己的爱好和癖好。我们习惯了低头匆匆赶路,却忘了抬头看看蓝天。我们失去了追求美的思想和行动,我们失去了追求自己爱好的动机和过程,生活的风沙让我们慢慢的粗糙起来,在追求物质和成功的奔跑中,我们把自己的真正喜好掩盖和蒙蔽起来了。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我们失去了发现美和追求美的权力和动机。没有了读书没有了音乐没有了花红柳绿没有了四时八节,生活只剩柴米油盐只剩考学升级只剩一地鸡毛。不是生活让我们平庸,是我们自己让我们自己变的平庸。

  还是要回归本我。

  还是要做回自己。

  生活虽然给我们风霜雨雪,我们却报以生活赤子之心。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可以到不了远方,可是我们却不能没有诗。把平庸的生活,过出诗意,活出精彩,接受自己的平凡,接受孩子的平凡,接受家人的平凡。把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活成琴棋书画诗酒花的精彩,这就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平庸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