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2019年的复盘(潦草版)

2019年,与我而言,是一个比较波折但是又充满惊喜的一年。波折的是心态起伏,惊喜的是每一次努力尝试后,生活都给到我惊喜。不小心写太晚了,明天补上照片!

2019年1月,我刚结束了在广州整整一个月的出差生活,回到家和家人团聚、过纪念日。刚回到家,就听说我所在的武汉公司准备撤销,当时和武汉分部的负责人讨论下一步的计划时,我说“如果公司真准备撤销,我就准备自己做情感咨询”,当时那个负责人说了一句话“千万别做心理咨询,一般都是心理有问题的人才会研究这个领域。”我一听到他这么说,我当时就决定:不论武汉分部是否撤销,我都要辞职,跟着这种认知的人做事,我不会有前途。结果月底,武汉分部真的被撤销,我被迫辞职。

2019年2月,安安心心过了一个年,过年后处理完和之前公司的所有手续,我开始了我自由职业生涯。没有任何过度,很冒险,算别无选择也算是追随自己心愿的选择。最感动莫过于老公对我说“做你想做的,我都支持你,实在不行还有我呢!”当时还没有任何规划,得知情感领域知名的老师2月底要开课就先跑去学习,哪知我写的论文获得老师好评,并且成了她情感咨询项目里一名咨询师。

2019年3月,决定做自己热爱的情感咨询行业,为了自己的咨询能力更专业,我要到专门的咨询学校学习了一个月的咨询实操课程,将我6年自学沉淀的基础能力全部整合起来,进行了完整的梳理。我加入了泽宇教育(教人如何做个人品牌的教育机构)学习,开始学习打造知乎,写的第一篇知乎文就被知乎推荐,当月粉丝粉丝超过1K。并且3月底,我收到了我人生第一个收费99元的咨询红包。

2019年4月、5月,沉淀的两个月,每天基本都是围绕学习打造知乎、学习情感和心理专业知识,在个人品牌导师的帮助下,我情感咨询的收费很快达到398元。期间,有焦虑有迷茫,但每次在收获学员的“老师,认识你真好”后,内心被喜悦和幸福感充满。

2019年6月,随着专业能力提升,情感咨询的费用达到699元,收到的都是学员的好评。为了减少自己的重复,我将情感基础知识进行了梳理,开始录制成系统的课程。咨询模式由之前纯一对一语音教学,改变为后来的学习一定学时的音频课程,对情感理论有了基本认知以后,再和我预约一对一语音,帮助学员梳理并解答自身特定的问题。

2019年7月,我来到杭州,参加泽宇教育个人品牌打造的线下课,在这里我见到各行各业的大咖,这些同学当中未来将有很多明日之星。特别让我开心的是,很多没见过面的同学听说我要参加线下课,很多人都主动约我、说要见见我。也是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的情感咨询费用涨到999元,也是在7月我开始初步实现月入过万。这个小小的突破,终于让我有底气理直气壮在家办公,告诉家人我现在做的就是自由职业,也彻底不再焦虑。

2019年8月,我参加另一个机构的个人品牌学习,虽然整个课程内容有点割韭菜的意味,但是让我分清了什么是“流量思维”,什么是“变现思维”,并且让我学习到微博和抖音的打造(虽然经过抉择,我暂时没有去这两个平台“发功”,继续选择在适合自己的知乎平台深耕。)让我惊喜的是,2天短择的学习居然收获了4个小伙伴的“深情告白”,说我分享的很多心理理论对他们自我成长帮助非常大。我越来越确定,“做一个对别人有价值的人”是幸福的。8月底,我又参加泽宇教育三周年庆典,见到了福布斯专栏作家以及自媒体大咖Spenser。截止到8月,我收获了学员们的18次告白“老师,要是早点遇见你就好了!”特别开心!

2019年9月,这个月最开心的事就是见到我一直想见到的人——进化心理学之父“戴维巴斯”。用主持人的话说:这可是难得一见、为数不多的“活着”的大师。心理学有很多学派,其中进化心理学是最新的一脉,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实进化心理学中的很多“假说”的科学性。至少从我个人的成长来说,我是接触进化心理学以后,才走出情感纠结、混乱的状态,开始发觉“情感真的有规律可循”,才搞懂“爱情的本质”,也成功预判了很多情感最终走向,最终也让自己收获了幸福的婚姻。并且我发现很多事物,用进化心理学去解释,才让我彻底弄清事物的本质。(提醒一句:进化心理学是比较先进的工具,但是任何学科都有一定局限性。这也是我最近才意识到的。)

2019年10月,泽宇教育招募人才,我动心了。原因有很多:1、我个人是在这个教育机构的帮助下一步步成长起来,做上了自己热爱的自由职业,我很想让更多人认识泽宇教育,通过它受益;2、半年情感咨询,让我发觉到很多人情感不顺最本质的原因在于“生存能力不足”导致的“情感依赖”,泽宇教育能更“本质”的解决很多人的问题;3、泽宇教育团队是我所向往的团队,工作时间和地点自由、团队成员每个人都透露出自信,最吸引我的就是他们的“快速成长、每天进化”。于是,我原本打算决定,放下情感咨询,加入到团队。10月底我达成初步考核目标,成为团队预备的一员。

2019年11月,这是我今年最焦虑的一个月,因为我发现“我的能力匹配不上团队”。我做个人品牌咨询师完全没有情感咨询师那样得心应手。这时,我开始意识到一个问题:“我是否太着急了?”毕竟我自己做情感领域的个人品牌不过大半年时间,情感领域积累的商业知识还不足以指导并覆盖到其他领域。简单来说“一切都是积累。”情感领域,我积累了6年,所以情感学员来问我各种情感问题,我都能很快找到问题所在,并快速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可是有人来问我关于个人品牌的问题,如果是情感领域的人来问,我可以讲述很多经验和有效方法,但是其他领域的人来问,我常常不知所措。可是,11月时的我不甘心自己就这样放弃自己刚刚作出的新选择,依然在坚持。

2019年12月,我的心态开始有些崩塌,开始自我怀疑。于是主动找一位心理学朋友聊天,那个时候我有些分不清“我确实是需要时间积累,还是我自己不愿意走出舒适区?”非常感谢她用来自己宝贵的两小时时间帮我梳理我的问题,帮我打通了非常多的卡点。这位朋友是其他心理学派的,也是她让我走出了纯进化心理学的世界(我以前觉得进化心理学理论是最牛的,有点瞧不上其他学派),并且那段时间在看成甲的《好好思考》,我开始知道任何理论都有适用范围,也是从这一刻开始,我终于能拥有空杯心态去吸纳各家所长。并且12月中旬开始,我开始“自我放逐”,因为之前的我都是非常“恪守”“给自己定各种目标,然后努力完成”“相信优胜劣汰”,所以常常会忽略自己的内心。12月中开始,我第一次尝试“随心所欲”,想做什么做什么,想吃什么吃什么,完全不考虑时间、结果,尝试另一个版本的自己。我突然发现有种莫名的力量从内心长起,具体是什么,我还不知道。

“随心所欲还是适者生存?”我一直想不通这个问题,没找到两者之间的关系,但是我想我未来会找到答案,因为寻找答案的过程就是“自我成长”。

但是有一点触动到我自己了。我自己都没想到2019年最后半个月,居然是在我随心所欲的挥霍中度过的,第一次学习做一个“混吃等死”的人,做一个随意浪费时间的人。但是没想到就是在这种毫无“自我压力”的状态下,我居然连续日更18天,要知道我之前逼我自己日更都没坚持过1周,这次居然无痛苦、每次写完还意犹未尽地写了18天,每天都是不写完完全不想睡觉。我突然被触动到,“难道这就是随心所欲的力量?”最强的力量,不是“逼”自己上进,而是先找到真正的自己,找到自己的成长节奏,选择做一件事就好像它如喝水吃饭一样,是自己忍不住要做的。这种感觉我现在还不能用准确的语言表达,毕竟“感觉”这东西是超五维,却企图用线性的二维文字表达,太有难度了。


2019年,如果说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应该是:

1、我发现了自己在情感咨询和心理学领域的天赋。没想到第一次尝试做情感领域定位的个人品牌,能收获很多人的好评;很快能达到收入过万,初步实现自给自足,很开心,很足够了,毕竟一切才刚刚开始,要相信“复利”的力量。

2、发现了自己特别喜欢写作。从19年3月初从0打造知乎,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 24:00,我的知乎粉丝达到了12840人;12月开始,坚持日更了19天。

3、7月底才开始记录自己读过的书,没想到小半年时间,我就阅读了20多本,想想上半年没有记录的书籍,这一年差不多读40本应该是有的。我体会到,“记录”是非常有必要的事,不然我真不记得原来自己看了这么多书。


2019年的失误:

1、第一次脱离任何组织,独自一个人开始做自由职业。我有点像《肖生克的救赎》里,那位被关在监狱几十年的“老犯人”,突然被释放获得自由后,第一反应是“恐慌”“焦虑”“不知所措”。我有好几个月是这样一个状态,直到我收入稳定以后。所以我也常常劝身边想做个人品牌、做自由职业的人,如果不是迫不得已,千万不要贸然辞职,等副业收入已经能完全覆盖掉主业收入后,再去考虑是否选择做自由职业。

毕竟被迫辞职,不是我主动造成的。我最大的失误是浪费了一些时间焦虑、迷茫。焦虑和迷茫只会浪费时间,无法解决任何问题。不过,幸运的是,经过大半年时间与这两种负面情绪相处,我已经能很好的控制它们,并且我早已适应在家办公,所以新的一年不会再受到它们干扰。

2、混淆“客户需求’与“自我需求”。这一点,是那位心理学朋友提醒的我。我觉得泽宇教育能解决更大问题,只是它对于我的帮助,并不是对于学员的帮助。学员找我就是想解决情感问题。并且,成长是快不了的,就像如果我6年前没有解决自己的心态和情感问题,现在我也不可能专注地去学习商业知识、自我提升。同样,我的情感学员需要的也是我帮助他们解决情感问题,由内解决他们“心”的问题以后,他们才有更多能量解决外部问题。

3、求快。我个人品牌才接触大半年时间,却想快速成为指导别人的导师,这其实比较冒进。我忘记了,成长是快不了,一切都是积累。但是,我很感谢自己什么都愿意尝试的性格。正是这两个月尝试做“个人品牌咨询师”,我更加确定我应该继续做情感咨询师,因为从“小而美”的定位去学习各种商业知识,“专注”反而更利于我的快速发展,正所谓“慢慢来比较快”。还有我也比19年年初更加确定自己在情感领域的天赋和热爱。再就是2个月时间,我短暂的脱离了一下情感领域,反而让我换了很多角度去理解情感教育带给人的成长,也让我未来会更广泛吸纳其他领域可以运用于情感上的好方法,来完善我的情感教育理论。

4、最大的失误是我设置“终身陪伴”的模式。我后来才发觉到,这种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情感教育不像其他领域,教会你一个方法就能解决一个问题。虽然我也会教方法,但是我开始发现很多学员把我当一本“工具书”,生活中遇到与情感相关的大大小小的事都来找我,虽然这是作为老师应该要去指导学员的,但是我发现有很多人有依赖了,会放弃“自我成长”。特别是当我听到学员说“老师,我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他,你觉得他不错,那我就选择他”,虽然我一再和她强调“你不能把自己的人生交给别人”,但是她依然这样。我就开始明白,是“终身陪伴”这种教学模式的问题。2020年开始,我不再做“终身陪伴”了。毕竟,真正的成长,是离开老师开始~

5、还有一个失误,最后一课还没录完。过年前,解决!


2020年的小展望:

1、继续我的情感咨询、情感教育,并且我会增加个人成长的内容。本身我之前的教学都是讲底层逻辑的,很多学员说虽然我是教情感规律,但是发现我教的是“人性”,掌握人性规律的人其实是能打理好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我本身就是通过学习情感想收获一个幸福的婚姻,结果连带着我的人际、我遇到贵人的概率、我的工作运势等等都不断在优化。只是,模式方面需要改进,取消“终身陪伴”,初步设想改为“训练营”,具体的方法我会及时在朋友圈公布,想学习的小伙伴记得关注噢~

2、至少看50本书,对有重要启发的书写书评;

3、坚持日更365天

4、完成我的“非洲故事”


暂时就这些吧,今天不小心写太晚了。明天补上照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论“国人之心理卫生”建设】 A,心理卫生概述 心理卫生是关于保护与增强人的心理健康的心理学原则与方法。 心理卫生...
    兴时态_198812阅读 2,043评论 0 8
  • 今天是除夕,也是立春。 记忆中似乎每到2月4号,便是立春。这是我这几十年人生当中,第一次不在自己父母身边过除夕——...
    烟雨红晨阅读 269评论 0 2
  • 1.go 包的概念 把相同的功能放到一个目录,称之为包 包可以被其他的包引用 main包用来生成可执行文件,每个程...
    weyde阅读 326评论 0 0
  • 今天赶集,我脑袋里装满了四川的小吃。哎呀!想想口水就直流。 首先,早餐来一笼小笼包。等小笼包的过程中,有手机不...
    胡卓欣阅读 299评论 2 4
  • 人在远处总是美的,眼及远处才识真的。隔空看人,只见身影,不见内心。实际落后于希望,...
    冰夫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