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出演少女遭群嘲:当女演员的标杆变成刘晓庆之后……

​《上阳赋》开播,章子怡42岁出演15岁少女再次因“中年演少女的违和感”而被群嘲,不是因为剧情,却因为年龄登上热搜。

作为国内获奖最多的女演员,章子怡走下“电影神坛”后首部主演、出品的电视剧终于在经历了改名、审查、撤档、换角等一系列奇妙操作后,开启了一场全网对一个实力派电影演员出演小荧屏电视剧的大考。

可是,很遗憾,和国内很多已经到了中年却在影视剧中硬凹少女造型和少女感的女演员一样,同样没有经受住考验,甚至还搭上了多年在逼格更高的电影上积累的好感和过誉的演技。

从林心如董洁到周迅唐嫣,盘点国内已到中年却硬要出演少女的女演员,似乎都绕不过一个著名前辈——刘晓庆—— 在出演武则天时已经40多岁,从16岁少女一直演到83岁老妇,真可谓是成也刘晓庆,败也刘晓庆。

当女演员的标杆变成刘晓庆之后,我们不禁要问一个问题,当很多人谴责小花们霸屏的时候,那些已到中年的女演员们,她们为什么同样热衷于主演少女呢?执着于少女感的中年女演员的出路在哪里?当越来越多的女演员出演与实际年龄不相符的角色时,谁给她们的自信?出演与自己年龄相符的角色真的那么难吗?

《上阳赋》的故事讲述的是王儇(章子怡 饰)与萧綦(周一围 饰)因为一场权利的交易,先婚后爱共定天下的故事。依然是大女主的玛丽苏桥段。

同时,汇聚了周一围、于和伟、左小青、杨祐宁、隋源、史可、刘端端、袁弘、赵雅芝、惠英红、郭家铭等演员,可谓大咖云集,可是偏偏,章子怡第一部电视剧就扮少女惹观众吐槽,与刘晓庆一样同是40岁演十五、六岁少女,这扮相和颜值差别也太大了!

众多吐槽的网友指出,40岁的刘晓庆演少女,眼里闪着灵气,造型和演技可以弥补其中的年龄差。但是章子怡明显的40岁中年妇女扮嫩强演少女,还瞪大眼扮无辜就有点为难观众了。

为什么中年女演员们热衷于主演少女,却总是演技颜值大翻车呢?

首先,从造型上来看,彼时的刘晓庆是典型的唐朝仕女的微胖长相,繁杂却能够衬托仕女微胖脸造型的不同发饰更是为角色增添了几分从少女到少妇乃至老年的不同韵味。

刘晓庆当年武则天的少女妆是毛戈平画的,毛戈平的厉害毋庸多言,能用透明胶带把当年刘晓庆的皮肤拉起并固定在发套里,还有一些手段,打好基础了才开始用粉口红眉笔之类的。

有评论指出,“毛戈平25年前塑造了刘晓庆的美,至今仍不过时。”

以前的电视剧中的演员妆容都是一人一妆容一服饰,和角色身份及命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典的87版《红楼梦》自不必说,哪怕是八九十年代的影视剧,也是根据人物性格设计妆容,那时候演员脸都是圆润的,现在都能成锥子脸,年龄一大,脸部轮廓会塌,化妆也拯救不了。

如今,只要什么流行就全剧组照搬。之前是咬唇妆,后来韩式平眉,现在改走裸妆感了。

其次,观众和网友吐槽中年女演员出演少女,并不是反对这种操作,而是她们根本驾驭不了这种操作。哪怕是如今美颜、修图和滤镜都开到最大,反而更容易让观众和网友发现其颜值和演技上的缺点。

都说,精湛的演技可以弥补剧本上的硬伤,可是偏偏,造型上的硬伤和胶原蛋白的少女感是演技演不出来的。哪怕是“多金”影后章子怡。

网友“曦晨”评论,“果然电视剧才是最考验演技的,那些电影咖扔到电视剧,很多都不行,尤其是喜剧,所以梁朝伟张曼玉这些人,一直觉得比大陆演员演技好,甚至好过陈这些老戏骨,因为都是电视圈混出来,经历过港产片最黄金的年代,什么种类的片子都拍过。”

第三,当一部电视剧从最初立项到开拍再到待播,一路不断改名,基本上预示着这部剧从质量到演员演技都是不够自信的。

参照前期的《天盛长歌》(原名《凰权》),《清平乐》(原名《孤城闭》)以及最近播完的《情深缘起》(原名《半生缘》)、《大秦赋》(原名《大秦帝国之天下》)、《巡回检查组》(原名《人民的正义》),等等。

虽然改名字只是一方面,关键还是剧情问题,但是《上阳赋》从一开始起名字的时候就错了。

原著是《帝王业》,和陈坤倪妮主演的《天盛长歌》一样,因为陈坤主演和投资,所以把本来是女主的视角改成了男主剧情,《帝王业》也因为章子怡的领衔主演和出品的第一部电视剧,改名《帝凰业》,把“王”改成“凰”,章子怡的自信是有了,可是偏偏在开播前无法上星,只好转投视频网站,然而这种过度的自信到坚信可以演15岁少女,在电影中做女王久了,似乎就有了一种盲目的自信,现在重新回来凹少女造型和扮演少女感,气质不像,容貌也不允许,便成为这部剧最大的槽点。

第四,当盘点国内演技最精湛和最有影响力的女演员时,似乎都绕不开“四旦双冰”“巩皇曼神国际章”,然而,“四旦双冰”中的其他人要么退居幕后开公司推新人,要么被迫暂时隐退,巩皇巩俐50多岁了依然坚守在电影上而且有主演作品,曼神张曼玉早已不再复出,只有国际章依然从评委到电视剧,都要实现自我挑战。

有网友说,“刘晓庆才是中国女星演技之冠!无人可超越。”

虽然此话有点过誉,可是看看刘晓庆的演艺之路及获奖经历,说她是中国最好最有演技的演员之一,其实一点也不过分。

当中年女演员的标杆变成刘晓庆之后,其实从本质上来说,如今的影视行业和演员是在原地踏步或者说是在退步的。

有网友建议,演少女的都学学“专业户”刘晓庆姐姐,别硬凹,什么年纪就该演什么年龄的戏。

正如演员郝蕾在综艺节目上指出的,“你到了什么年纪,你就要演什么年纪的戏。那如果说四十几岁了,然后我还保持少女感,那旁边的少女演什么?”

当影视剧市场越来越功利化和流水线生产电视剧的时候,无论什么类型的剧集都会在一窝蜂的粗制滥造中瞬间成为垃圾,当垃圾越来越多的时候,他们又懒得分类,观众自然会在烂剧的洗礼中学会分类,剧情好不好需要多看几集,可是演技和服化道好不好,看一集就已经能够一目了然了。

更何况那些服化道上的伪“高级剧”再也糊弄不了观众了。

彼时出演武则天的刘晓庆,是那种圆嘟嘟的脸型,饱满有肉,减弱了年龄变大后的老态皮相。最重要的是,刘晓庆的演技很好,抛去那个年代自带柔光的滤镜加持,刘晓庆的眼神是真的灵,有少女的那种神采,脸和表情看起来至少很生动,配上丰富的肢体语,有着万种风情。

比如刘晓庆最开始演刚入宫的,对外界好奇又谨慎。就看见她咬着袖子歪着头,配上她圆圆的发髻圆润的脸特别可爱,有天真少女那味儿了。

而到了如今40岁的章子怡,天生骨相明显,紧致立体,所以特别能Hold住电影镜头的考验。但深邃的眼窝加剧显老,消瘦的脸部轮廓,又演不出少女的活泼。

更加可怕的一点是,章子怡出演了那么多电影和角色,反而给大众留下的印象是“演戏神态很固化,演什么都有种倔强感,眼睛里更多的是沧桑。”

再加上造型上的敷衍了事,那种强行扮嫩的少女感就显得特别违和,和周一围的CP感根本让人提不起多大观剧的兴趣和无法感受到两人之间患难与共的爱情甜蜜,走下“神坛”的章子怡输掉的可不仅仅只是演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