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莹+杨守平班+第一周第1次作业

第一阶段,第一个段子:

R·阅读原文片段。    《商业模式新生代》

1、请写下你的目标

例一:我的目标是在工作表现中领先。

例二:我的目标减肥。

2、问问自己

“我怎么知道自己做到什么程度算是成功了呢?”描述你明确知道自己达成目标的那一刻。

例一:当我的老板讲我提拔为负责人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成功了。

例二:当我能穿进8码的牛仔裤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成功了。

3、利用第2条来重写你的目标

例一:我的目标是被提拔为负责人。

例二:我的目标是穿上8码的牛仔裤。

4、现在尝试一下心理对照

想出你完成目标后的两个好处,以及努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两个障碍。

好处:我将赚更多的钱。我对公司的决策将更具影响力。

阻碍:我的同事也想获得晋升。我不确定老板的心思。

5、写出成功后的感受

从第一个好处出发,写下几句你成功后的感受。接着看一下第一个阻碍,并思考他为什么会是一个阻碍。对第二个好处和第二个阻碍做同样的处理。

你现在感觉如何?如果你觉得自己大有胜算,你将感到斗志昂扬、决心满满。接下来你需要怎么做?心理对照应该已经帮助你明确自己的下一步行动了。

I·拆书家讲解引导

如果让我对照一下自己平时设定目标的情况,我给我打分的话,可能不及格。

因为首先,我不太会考虑障碍的问题,其次,我不太会把目标达成的标准想的特别的清楚,这样其实无法真的把我的目标写具体,最后,这个方法里让大家想象成功时的情景,我想这是最让人享受的一步了,但是,书里有告诉到我们,如果乐观地想象自己一定会达成目标,对目标实现确实有帮助,不过,只在你同时考虑到实现目标的阻碍时,否则,百害无一利。

因此,一个好的目标应该是

一,写出目标

二,补充完整达成目标的标准

三,备注完成目标中的障碍和完成后的好处

四,写出处理障碍的方法和成功后的感受

A1:

都说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

我很爱买书,但是之前几年的情况,基本一年看不完3本。

眼看着家里书越堆越多,于是去年4月给自己定了一个阅读目标,每个月至少两本,也就是到年底,9个月至少完成18本。

结果年底总结了一下,只读完了15本,并没有完成预期目标。

现在回顾一下发现这个目标定的很表面,非常不具体,只有几个基本的数据标准,没有细化,也完全没有考虑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阻碍(例如年底工作特别忙,看书时间少;有的书看不太懂,硬着头皮看,结果看的特别慢也特别沮丧……)

另外一个重点,没有想清楚完成这个目标后我到底能收获什么?

A2

一,写下你的目标:

2018年完成至少48本书的阅读。

二,补充完整达成目标的标准

1,  平均每月4本书,月初拟定好书单。平均一周完成一本阅读。

2,  阅读的时间:工作日放在睡前,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休息日至少两小时阅读。打卡记录。

3,  每月在阅读完成的书中,选择其中一本,写一篇书评(输入转输出),把这本书推荐给他人。

三,完成目标中的障碍和完成后的好处

障碍

1,  阅读疲劳,为了阅读而阅读。

2,  没有时间,拖延。

3,  阅读时不专心,降低阅读效率和质量。

好处:

1,  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

2,  可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锻炼自己逻辑思维,提升文学素养。

3,  可以买更多新书而没有愧疚感啦。

四,写出处理障碍的方法和成功后的感受

方法:

1, 阅读疲劳,为了阅读而阅读:

把自己爱好的文学书,和不太愿意主动阅读的致用类书,还有阅读起来有困难的专业书,这三类交叉阅读,避免阅读疲劳。在月初先完成专业书,然后文学类,再是致用书籍,最后再阅读文学类。

2, 没有时间,拖延:

工作日下班回家以后不开电视,避免看娱乐节目和电视剧浪费有限时间,忙完家务和工作就进入阅读时间。休息日可以提前计划出时间,约朋友一起去书店或者咖啡店阅读。特别忙的时间,尽量阅读文学类书籍,放松大脑,避免完成任务式阅读,要享受读书的乐趣。

3,  阅读时不专心,降低阅读效率和质量:

阅读时给自己营造舒适环境:安静,灯光舒适,轻音乐,手机打开forest App(一个锻炼专注力的软件)避免自己被手机信息转移注意力。

成功后的感受:

我终于不拖延了,时间没有浪费在娱乐八卦刷手机上,终于家里的书不用再在书架上躺灰了。

也找回了儿时热爱阅读的感觉,在阅读的海洋里,和时间,空间,圣贤,知识对话。

有更多的领悟感触可以去和他人分享,交流。

看的多了那就可以更好的动笔去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