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是经验也是限制——成长的同时谨防设限

时间:2018-3-4

地点:甜橙树绘本馆

银行家:朱芸谊

助理观察员:孟宪爽

玩家:5人,1人中途离开

游戏结果:提前结束,2人进内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芸谊老师的大力支持!!!

帮我忙,车还被贴条!!


结束后,老公问,组织游戏,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这是一个修心的游戏,通过游戏修心,事半功倍。

带着觉察,在游戏中会有特别多的看见和收获,反观自己,自然会提升。

第三次财富游戏,自己完全是个旁观者。

这是恰当时机的出现。

1.自己体验过两次银行家,发现了卡点,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在想着解决。带着这些问题和思考,去旁观芸谊老师带一场游戏真是大补的一课。

2.人数不够,老公来凑。老公从冷眼旁观到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来体验一次游戏,是我很长时间的期待。达成所愿。

旁观者,可以有更多精力去注意玩家,而不是埋头苦干,被牵动各种情绪。

旁观者,可以有更多机会看银行家的示范,反观自己的状态,迅速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闲言少叙,进入正题,先说说自己组织游戏,再到旁观游戏的收获。

自己准备不足,细节不到位。不是检讨和愧疚,只是看到。看到这个果,也看到那个因。

自己过去特别重视规则,重视领导指令,典型乖乖女。这几年前随着心灵力量成长,各种叛逆。然后再长一步,不表象上柔和了,内在还是有很多别扭的地方。例如,2点半开始,我最晚两点就应该到场,但我磨磨蹭蹭2点才出家门,还漏掉了东西,又回来拿。发现的时候,自己都觉得自己像个小孩子,在淘气和试探,特别好玩。

但也有内在的声音告诉我,这个故意不守规则的游戏不好玩,这个体验不好玩,我可以换了,换成发自内在的为自己负责。

很多细节需要注意,例如,时间准备充足(开场和结束),打印资料的检查……尽可能给玩家提供更好的游戏体验,让他们拿到最大的收获。总结经验如下

1.提前检查玩具工具,准备是否齐全。

2.至少提前半小时进场,布置场地,并预留突发状况处理时间。

3.准备记录纸和铅笔,不用彩铅

4.准备白水,茶水或饮料,果盘尽量美观

旁观游戏,真切感受了银行家功力的重要性。

1.这是一个财富游戏,理财知识当然非常重要,而我在这方面的常识是非常欠缺的,必须学习起来。同时,也要看到自己背后有强大的团队,就算暂时自己不懂,也可以随时去问。不应该成为限制。

2.这个游戏,中心始终是玩家,而不是自己要传达的东西。过去自己游戏的组织,想要传达自己想法的目的太明确,这会间接影响玩家的体验。当我想传达的,和咱俩体验没有契合的时候,自然引导不下去。这里面,有对玩家内在智慧的不信任,归根到底,是对自己的不信任,怕大家收获少,拼命想把自己知道的灌进去。

3.觉察过程中自己的起心动念。简直是剥皮式成长。放在最后统一梳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开两朵,各表一只。再说说在玩家身上获得的成长:

结束后玩家分享:

孔老师:为什么投资很多,却是负债的状态。舍不得放弃机会,最后让自己焦头烂额。

刘老师:自己对金钱没有概念。开始有情绪,但是决定玩下去。恐惧的地方特别多。成功进入内圈,是傻人傻福。

王老师:不知道很多行为规则是否允许,想要大机会的时候,反而很少,看到了人际关系等带来的财富,打算进入内圈后帮助其他人进圈。

郭老师:开始有点懵,盲目进行。开始因为不了解规则,错过了很多机会。对自己的财务状况不清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角度:

整个场:

1.开始大家各自为政,人与人之间的交际不多。后来逐渐打开

2.对学习和慈善不吝投资。

3.见识了老师说过的,告诉大家规则在后面,依然不看规则的状态,还是不肯领工资。

个人:

刘老师:

情商较高,耐力强,学习能力好,自我会自我调整。

限制性思维比较多,对金钱有恐惧。甚至进入内圈后,有了大量钱,很恐惧,认为有钱不好。对于借钱给别人,有纠结,一方面,内心想借,另一方面,认为这样可能是不对的,怕有不好的后果。

郭老师:

善于观察,投资谨慎,合理。愿意合作,有团队精神,愿意主动帮助别人,并敢于要回报,对机会有判断和取舍。

手上没现金就恐慌,上来被没收所有财产,处于慌的状态,忘记了可以刷信用卡和贷款,遇到非常好的机会,轻易放弃。

孔老师:敢闯,敢拼,敢投资。

投资思路并不清晰,不计成本投资,尤其是不计成本做慈善,值得深思。

王老师:人温和内敛,不怕牺牲。

但限制性思维比较多,例如别人要的机会自己就不争取,怕别人没钱就不开口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考:

1.关于规则。老师是看着后面规则给大家讲解的,但就算白纸黑字,我们依然不太容易理解。不领工资的主要原因是,别的方格都是走到才领,只有它是路过就领。然后,思维就被限制住了。哪怕我们读过,老师指给大家看过,依然视而不见。因为别的……因为别人……限制我们的一个来源。

2.关于限制性思维。在观察员的角度,很容易看到限制性思维,但我何尝不是被限制。发现老公坐在那个位置,我没有暗暗的失望吗?关于共赢,我没有因为了解一些规则,而对大家有超出一般的期待吗? 尤其是刘老师,面对自己大笔金钱,别人来借的时候很恐慌,问我该不该借的时候,我的决定和引导并不是根据实际情况,而是基于游戏中赢的思路,现实中果然要如此处理吗?经验,在让我们收获的同时,也会不自觉得成为我们的限制。

3.关于是否不计成本借钱给其他玩家。我的第一反应,是应该。但这建立在我对游戏的理解上,而不是人生。真实人生应该怎样呢?当互相合作,信任,共赢的圈子没有建立起来,有很多人伸手管你借钱,该如何处理?至少要考察借钱的目的,对方投资的项目,收益率,对整个团队的好处……等等。而我被刘老师全权委托,没有在这方面去引导思考,而是想当然地觉得要借。不但加重了刘老师的恐慌,而且使团队错事了讨论成长的机会。嗯,这个情景下,我这个镜子不空。

4.关于镜子。我们尽量让自己达到空的状态,但完全做到,不可能。例如,我关于学习效果的达成的分享。玩家都乐于学习,但却不那么关注学习之后。说到学习,大家想的就是自我提升啊,变更厉害啊,但杂七杂八滴学习,只能是初识阶段。涉猎之后必须给自己规划深入学习之路,让学习有效果达成。这个感悟,应了我的景。我正处在需要规划自己学习计划的阶段。

5同样,我非常看好孔老师的闯,尽管她因为抢占太多机会,已经把自己弄的入不敷出,外表风光,里面匮乏了。根本原因,是我缺乏这种闯劲。

一场游戏,能够看出我们怕什么,追求什么,恐惧什么,是怎样把人生经营到了目前的局面,也就看到了我们遇到了什么卡点,需要提升什么去突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