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要学会做笔记

做读书笔记的技巧和方法:

读书笔记,即我们常常说的读书札记亦或读后感。是指读书时为了把自己的读书心得记录下来或着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出来而做的笔记。

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读书时,写读书笔记是训练阅读的好方法。 那么读书笔记该如何写呢?

  最简单版的读书笔记——摘抄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上学时常常摘抄名言警句或者文学中优美有深意的语句,其实这也是读书笔记的一种,叫做读书笔记的摘抄法。

如:机会永远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居里夫人

读书笔记——评注式笔记


评注式笔记和摘抄笔记相似的地方是同是摘抄,但是评注式笔记要加上自己对摘抄文章或者语句的看法或者做简要概括的一种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心得式笔记

心得式读书笔记,即常说的读后感。是读书或读文章后写出的自己的认识、感想、体会和启发。是指将读书体会、感想、收获写出来;综合观点、见解,提出自己看法并记录下来,也是很好的读书方法。

读书笔记常见的有摘抄、评注式笔记和心得式笔记,心得式笔记时常说的读后感,写作时侧重于将读书体会、感想、收获写出来;综合观点、见解,提出自己看法并记录下来。


标准格式范文,读书笔记怎么写

读书记笔记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但是记笔记也是有方法的,而且记笔记的也是有格式的,整理了相关内容,希望会对大家有所帮助

格式要求:

一 、读书笔记统一用活页纸来做,并在读书笔记的上方注明读书时间,纸张的右边留出四分之一的空间作为自己日后回读写感想.

二 、倘若你要做读整本书 (或整篇文章)的笔记,可按以下的格式

读书时间__年__ _月_ 日

书名_  _文章题目(书的章节或页数)_

作者:

1、 好词(可以是成语、形容词或生字词,若无则取消该项) :

形音义

2、作品的内容概要

3、佳句

(1)  ------

点评: ----

(2) --

4、精彩语段

(1)  -------

点评: ---

(2) ---

5、其他(可以是对整部作品的读后感)


三 、倘若你的笔记是读了好几篇文章之后的所得,可采用这样的格式

读书时间___年__ 月__ 日

1、好词(可以是成语、形容词或生字词,若无则取消该项) :

形音义

2、佳句

(1) ---

--《书名》 (作者)

点评: ---

(2) ---

3、精彩语段

(1) ------

--《书名》 (作者)

点评: ----

(2) ---

4、其他(可以是读完这几篇文章后的感想,亦可为近来的读书感想)


注:  (1) 以上两种格式中“原句”和“点评”应该用不同颜色的笔,这样便于区分.


(2)鼓励同学们将“好词”"佳句”等条目依个人表达的需求大胆创造,如“好词集中营”、“妙语集锦”、“好句佳段任我评”、“句宝盆”、 “佳句共赏析”、“我之心语”、 “心灵的感悟”等等.


四 、在你的读书笔记中,最受关注的就是“点

评”了,他是你阅读的感思,也是你飞扬的文字.这部分内容可以有这些方法:


(1) 质疑法:对作者观点的质疑,对文章写作手法的质疑,对文句哲思的质疑,可以只疑不答,最好是有疑有答哪怕回答不是很成熟亦可.


(2)比较法:中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要培养学生欣赏语言的美的能力和对语言的驾驭能力.让学生用心去体味语言的精妙,其中一个途径是通过比较阅读.比较的方式可以有很多,如相同题材的不同作家的作品,同- -作家的不同作品,等等.让学生在比较中体味,这样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而不是由学生等着教师公布- -个标准答案.


(3) 联想法:由所读之作中的某一-语句激发起自己的情思,进而联想起平日的诸多零星体验,此时即可一并诉诸笔端.


(4)批判法: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学生应该批判性的阅读,敢于质疑经典,不迷信权威,要学会用各种资料来论证自己的质疑,,在多元的碰撞中,激发起学生思维的火花.


  (5)旁征博引法:同学们尽可以将自己平时阅读所积累的美词佳句、他人的情感体验,在读书笔记中尽情挥洒


  五 、写一篇”读书笔记前言”、 一 篇"读书笔记后语”.


  六 、将这些笔记整理好,有可能的话请家长成为你的读书笔记的读者,也为此说上几句,即”家长寄语”.


七 、把你的“读书笔记前言”、读书笔记、“家长寄语”(可有可无)、“寒假读书笔记后语”装订成册,最后再设计个封面,这就是你的"小作品”了.

八 读书读书笔记范文

      书名:《钢铁 是怎样炼成的》

      好词:

      阳光雨露、为所欲为、评析、霉烂、缠绵、青丝、粗鲁、搜捕、毅力、鞭策、朝思暮想、碌碌、悔恨、激励、踪影、饥寒交迫、欺凌、煎熬、退缩、火烧火燎、严峻、索取、厄运、如饥似渴

      好句:

      1.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2.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

3.任何一个傻瓜在任何时候都能结束自己!这是最怯弱也是最容易的出路。

4.收起枪,别跟任何人说。哪怕,生活无法忍受也要坚持下去,这样的生活才有可能变得有价值。

5.领袖的逝世没有引起党的队伍涣散。就像一棵大树一样,强有力的将根深深地扎入土壤中,即使削掉树梢,也绝不会因此而凋零。

6.他已经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一一战斗的能力,活着还有什么用呢?在今天,在凄凉的明天,他用什么来证明自己生活得有价值呢?又有什么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呢?光是吃、喝、呼吸吗?当一名力不从心的旁观者,看着战友们向前冲杀吗?

      书名:《朝花夕拾》

      好词:

      爱不释手呆头呆脑调皮捣蛋谷下有谷鸡飞狗跳愣头愣脑屏声息气

书名:《朝花夕拾》

      奇山秀水千姿百态青山绿水清逸秀丽山势雄伟天真烂漫巍然屹立

      胸有成竹牙牙学语左右逢源抱头鼠窜寸草不生得心应手东跑西颠,

      峰上有峰鸡犬不宁尖声尖气乱作- -团满身泥浆你追我赶奇峰耸立

      千山万岭千山一碧青海青山穷追猛打群山簇立忍俊不禁若无其事

      好句:

1、一个人做到只剩了回忆的时候,生涯大概总要算是无聊了罢,但有时竟会连回忆也没有。

2、只要望见一顶白纸的高帽子和他手里的破芭蕉扇的影子,大家就都有些紧张,而且高兴起来了。人民之于鬼物,惟独与他最为稔熟,也最为亲密,平时也常常可以遇见他。死无常黑脸、黑衣,谁也不爱看。在“阴死间”里也有。

3、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的速成班,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的,除下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 -般,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

4、这是闰土的父亲所传授的方法,我却不大能用。明明见它们进去了,拉了绳,跑去一看,却什么都没有,费了半天力,捉住的不过三四只。闰土的父亲是小半天便能捕获几十只,装在叉袋里叫着撞着的。我曾经问他得失的缘由,他只静静地笑道:你太性急,来不及等它走到中间去。

九 摘抄笔记格式

                菩提树  刘墉

1、内容概述

      这篇文章论述了“我”家巷口路边的一棵菩提树,夏天的时候是其最繁茂的季节,但,不知怎的,那树却突然枯死了。原来,它是被一根铁丝杀死的,因为在它幼小时,为了保护室而拴上的,岂料随着树的生长,人们竟忘了那一圈铁丝不再适用,就这样那树干枯了。

2、精品摘抄

      1艰难的跋涉在浩瀚的沙漠中;


      2成功与失败只差一步,要成功就需承受各种失败,能战胜自我,战胜胆怯。

3、读后感悟

      由树我想到了小孩的成长,许多人在孩子幼小时,特别多呵护,为了保护他们,加了许多束缚,却不能在他成长中,逐渐给予解脱,这样就对小孩子造成了终身的伤害。在一些事情上家长老怕小孩出什么问题,所以千叮万嘱,有矫托过正的味道:孩子跌倒了,马上把他扶起,而不是让他自已学会爬起来,重新走过。文章以树喻人,将道理讲得形象深刻,读之使人不得不深思。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您收藏,孩子一上小学就会用到。假日愉快[玫瑰][咖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