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音频节目必看,播客领域也有微笑曲线

播客领域的微笑曲线

微笑曲线(Smile Curve)是1992年,宏碁电脑董事长施正荣在《再造宏碁:开创、成长与挑战》一书中所提到的企业竞争战略。微笑曲线分成左、中、右三段,左段为技术、专利,中段为组装、制造,右段为品牌、服务,而曲线代表附加价值。微笑曲线的含意即是:要增加企业的附加价值,绝不是持续在组装、制造位置,而是往左端或右端位置迈进。

传统定义的微笑曲线,是指工业产业链中的一个体系,适用于生产制造行业。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把播客节目当做工业生产中的制成品,那音频播客领域的微笑曲线,会不会是第一张图的样子?

甜甜圈圈的小日子、迟早更新、创业早参、大可瞎聊

过去的四周,我们组织了身边一些播客行业的朋友,交流这个产业链上从上到下的各个环节,包括:选题、录制、剪辑和推广。参加的播客品牌有:《甜甜圈圈的小日子》、《迟早更新》、《IPO.fm》,当然还有我们自己的《大可瞎聊》。每次我们都只讨论播客产业链中一个细节的问题,对应播客微笑曲线中的一环,最后串联起来。

这样的聚会,我们取名为《Dark Sharing Meetup》。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聚会,能够认识更多播客行业的朋友,能够产生更多有意思的想法。那这四次聚会,我们聊出了一些什么呢?

1. 专利 vs. 选题

在工业产品中,专利是保证产品独创性和差异化的核心。而不同播客节目之间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两点:主播、选题。主播我们后面再聊,先聊聊选题。

选题是我们看待同一事件的不同视角。我们面对的内容可能一样,同一本书、同一部电影、同一首歌、同一个事件。但是每个人看待同一内容,却都有各自独特的视觉。而选题,是基于个人独特的视觉。而独特,构成了不同播客节目之间的差异化。

目前很多的独立播客,最主要的目的是:满足个人的表达欲望。这种的做法,很考验主播知识结构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存量知识的深度,和增量知识的获取速度和广度。

那除了个人的表达欲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增加播客选题的广度?

轻松话题:看书、旅游、电影电视剧、和朋友聊天

严肃话题:策划系列内容

事件话题:突发性事件,发布会等

人物访谈:找不同领域的朋友一起录访谈,但要注重故事性

其它话题:其它作者内容授权,已有文章内容的二次利用

以上,我们按照播客的主题内容,罗列了一些帮助主播增加选题广度的方法。

2. 开发 vs. 录制

工业领域的开发,即产品化。而播客的录制,也是把口语化的交流,变成人们可以消费的音频产品。

录制前要不要有大纲?

播客节目的录制,大纲肯定是需要的,区别在于准备时间和细致程度。

如果是聊天节目:由于主播之间已经很熟悉,以交流产生新想法为主,不需要特别细致的大纲。如果是访谈节目:访谈节目需要对嘉宾和内容做充分准备,否则容易讲偏。

播客节目录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环节?

环境:室内安静环境,尽量避免回音。

文字:音频转文字外包,一般在80元/小时。

设备:单口(手机直录,手机+蘑菇头),两人播客(手机+领夹式麦克风,Blue),多人播客(Zoom H6)。

剪辑:粗剪的话1:2,精剪的话1:3。即1小时的音频节目,剪辑时间在2-3小时。

产出:粗剪的话1:2,精剪的话1:3。即1小时的音频节目,最后成品在20-30分钟。

成本:财务成本较低,主要是前期设备采购的折旧,主要是录制和剪辑的时间成本。

3. 制造 vs. 剪辑

工业领域的制造,即量产。希望提高效率和良率,同时降低成本。而播客剪辑的过程,同时也是提高音频节目的质量,同时降低剪辑的时间成本的过程。

剪辑过程中有哪些技巧?

多轨:新建多轨会话文件,分别为主持人音轨、嘉宾音轨、特效音轨、背景音乐音轨以及主音轨。

模板:将常用开头、结尾,挑选好常用背景音乐,制作成Audition多轨会话模板。

切割:使用切割将空白、废话、不合适的话剪辑,如果主播及嘉宾语速较慢,或者口头语较多,可以缩短留白时间。

静音:使用局部音量调整,将某个在同时发声情况下,其中一方的错误(抢拍)的音轨静音。

特效:使用自动降噪、自动咔嗒声移除、动态处理、多段压限器等特效视情况调整。

推荐:多轨录音ZOOM-H6的后期剪辑优势突出,可以单独消除某一个人的某一句话。

有哪些剪辑软件可以推荐?

音频录制:Audio Hijack

音频剪辑:Adobe Audition CC 2016

音频封面、章节信息编辑:Podcast Chapters

4. 销售 vs. 推广

关注两个点:覆盖(播放量)、成交(转化率)。

目前播客的流量大部分还是掌握在平台手上:荔枝、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蜻蜓等。相比荔枝和喜马拉雅,荔枝更加友善一些。从播客角度而言,荔枝会鼓励新人,推新节目,节目刚刚上传,会有机器人激励,并且会把新节目排名靠前。而喜马拉雅注重保护原创,比如我在经过原作者允许的情况下录了内容稍有重复的节目,就会遭到喜马拉雅的删除。从听众角度而言,荔枝的App界面简洁,操作方便,但是喜马拉雅就像大杂烩一样,内容多且全,但是app操作并不方便。

自有独立品牌播客的推广和爬坡是一个漫长的时间过程,要保持耐心。但仍有一些小方法:

通过播客选题和内容来吸引自然流量,注重品质,不要乱花钱做推广

社交媒体中推广,微博、微信做成有内容摘选+节目二维码

通过自己与其它媒体平台尝试进行资源互换

在合适的线下活动和使用场景中露出也是不错的选择

播客的商业化方法:

卖自己,内容优秀的会进行签约并进行提成,增加关注度吸引广告,用户打赏,有声书众筹,出场费,品牌合作

卖用户:有会员制,收费订阅,注册用户导流

播客的商业化问题:

找到与自己调性一致的品牌广告,本身就很难

有购买力的用户转化率非常低

5. 品牌 vs. 主播

在文字出版领域,作者即品牌。在视频领域里,网红即品牌。同理,在播客节目中,主播即品牌。

五条总结建议

播客的选题,主要看主播个人的知识结构和表达欲,其次要通过各种其它方式增加选题的广度。

播客的录制,前期需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以及一些基础的硬件设备。对于文字素材的前期准备,主要看录制节目的性质,以及和嘉宾之间的熟悉程度。

播客的剪辑,剪辑过程中的很多问题,其实发生在播客录制的过程中。提高录制过程中的音质,可以大量避免剪辑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

播客的推广,播客行业真正的商业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对目前大多数国内的播客品牌来说,流量还是掌握在平台方手里,个人或独立播客品牌还是要保持耐心,渡过爬坡期。

播客的品牌,就是主播。

ZOOM H6


Dark Sharing Meetup

Dark Sharing Meetup是由大可瞎聊播客网络发起的线下播客交流聚会,我们在行业,年龄,兴趣都不尽相同,但都喜欢折腾,喜欢表达,更重要的是对播客有着无限的热情。

我们以非会议形式 、交换各自提出的想法,聊关于播客的一切,以及播客的未来。我们欢迎所有做过播客,正在做播客亦或是对播客感兴趣的人一起来参加。

为什么要听播客的问题?

最后,套用一段我很喜欢的来自少数派的文字:

我们为什么要听播客呢?比不上视频的直观,直播的及时性,以及书籍的信息量,但是播客却是最适合我们这群穿梭在城市中的奔波者的,在听的过程中灵魂和主播们一群暂时摆脱肉体的束缚,去讨论和思考那些让我们能得到一丝慰藉的美好事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