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真的,不合适也是真的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前几分钟,我还在和多多聊天,她在准备飞往英国的候机大厅里,还有一个小时起飞,她告诉我,在和阿陶在一起每一天每一夜里,都没有过这么放松的感觉。

她说,在她提出分手之前,她以为她一定会哭成傻逼,一定会抱住阿陶死命的回忆那些过去的事情,一定会舍不得分开,但是她是真的没想到,当她面对阿陶的时候,却轻轻松松的说了出来就像预先经过了彩排,没有泣不成声,没有胡搅蛮缠,没有预想里的任何不安分,只有两个人简单的视觉交会。

喜欢是真他妈的喜欢,不合适也是真他妈的不合适,阿陶和多多心里都明白,两个人互相执着互相疼爱,但是也心知肚明,两个人绝不会这样厮守过一生,她们知道一定会分开,却不知道这一天会在什么时候到来。

我们都以为两个人在一起是想不想在一起,但是我们都忘了决定这一切的是我们能不能够在一起。

以前看过一个电影,ONE DAY,里面有一句非常经典的桥段,安妮海瑟薇扮演的“艾玛”遇到了爱人“德斯特”,两个人互相深爱着彼此,但是很可惜德斯特很快就小有名气,而艾玛却在此时陷在感情和事业的双低谷,两个人慢慢开始相互伤害。

你以为恰逢其会,其实不过是一场误会。

德斯特和艾玛相约叙旧,但是德斯特却以自己事业的成功取笑艾玛,艾玛忍无可忍愤然离开,德斯特追出餐厅大声道歉,艾玛停下了脚步。

她走向德斯特,脸上的那种很痛苦很无助很无奈甚至还很解脱的疼惜感让我在很久以后的今天都很难忘记,她深深的抱住德斯特。

她说,我很爱你,我只是不再喜欢你了。

我很爱你,我只是不再喜欢你了,以前我不懂,现在我懂了,却不如从来没有懂过。

艾玛和德斯特两个人依旧互相深爱着彼此,在乎着彼此,依旧渴望和对方共度一生,但是因为两个人无法融合的人格,分开当然会死一样的难过,但是继续纠缠下去也只是残忍。两个人的爱情看客皆知,爱是真的很爱很爱,可是不合适,也是真的很不合适。

成成和子恒在一起五年了,今年是她们在一起的第六个年头,子恒大成成两岁,两个人经历了因为性格不合的磨合,也经历了因为习惯不同的重组,她们走过了一切情侣走向夫妻的路,所有人都理所当然的认为他们会毕婚。

今年成成大三,子恒工作,他们分开了。

成成告诉我,我们用尽了全身的气力来接纳彼此,来融合一起生活,我们努力了五年,我们也愿意努力未来的五年,十年,五十年。

我看着她,不明白。

成成眼神清冷,可是我们坚持不下去了,我们还爱着,但是我们好像失去了坚持的必要,刚开始分开的时候难过的几乎活不下去,可是当真的分开了才发现,除了偶尔想念偶尔挂念除了两个人刻进骨血的习惯以外,竟然多了一点劫后余生的放松感。

我们可以像亲人一样取暖,但永远无法像爱人一样契合。

很早以前在知乎上看到一句话,如果你快死了,我愿意为你失去生命,如果你好好的,我不愿和你过。

这种感情的悲哀就在于它不是因为争吵不是因为误会甚至不是因为不爱,它单纯的因为爱而未得的无力,却恰恰成了爱情里的大忌,分开之前没想过分开,分开之后没想过以后,是这种就算未来失去所有的爱也要坚持的笃定。

不适合比不爱要可怕的多。

我心疼每一个经历过这样感情折磨的人,都是从年少无知的孩子到现在就要走进社会,都哭过也闹过,都是你爱我多过,我也爱你多过,相爱的时候大都说过白头到老,分手的时候也都讲过老死不相往来,都特贴切的期盼着每一次冬日紧握的手,都在别人的欢愉里找过自己的愿景,但是谁都不知道下一秒就会分开,在爱还没熬干,感情还在浓烈里永远的分开,来日方长,在生之后,在死以前,再也不要见到对方的分开。

都心知肚明,都小心翼翼,真好。

可能分手的原因就是这样,其实心里还有对方,只是发生了太多事情让在一起都成了折磨,于是为了各自都好最终选择放弃,甚至连说分手都需要莫大的勇气。在一起的时候没能好好说句我爱你,分开之后开始习惯没机会白着的头,如果有人可以让她陪你我不怪你。

爱不爱,合适不合适本来就是两件截然不同的事情,两个人在一起可能才见面就开始约会,这叫爱,两个人相处的久了,时间越长越怀疑自己当初爱上的是不是眼前人,这叫不合适。

在考虑清楚这一切的时候,我不想讲故事给大家听,我只想给那些正在不合适的感情里挣扎的人一点温暖和勇气。

两个人如果走到了无法继续的境遇,不要想着消耗彼此在心里的美好,大方一点,简单一点,好好告个别离开就好,毕竟爱过,甚至仍旧爱着。分开是一定会像蜕皮一样难捱,但是过去以后就会重新开始,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爱是一种感情,合适是一种状态,感情还在,状态已经没有了。

就像很久之前遇到的一个人,他说很想生活在一起,很想有自己的家,很想有自己的车 ,很想有自己的宠物猫。我掉过眼泪,真的,很感动。

但是只能说,你会有,你会有你自己的家,会有你自己的车,会有你自己的宠物猫。

很可惜,跟我无关。

喜欢是真的喜欢,但是我们也是真的不合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点,准时来约。今天感触最深的是不要总盯着别人的缺点,不要让有限的认知圈住了立体的生活。 我眼里的不足,归根到底还...
    漫话时光阅读 120评论 0 0
  • 我的同桌,一个长得很漂亮的女生。 因为有着一双异域色彩的眼睛,颇受男生欢迎。 她有一个男朋友,和她相处了24...
    楚云端阅读 165评论 0 1
  • 昨天我知道了萧红小时候最喜欢去院子里和祖父玩,而且还调皮的给爷爷头上插满了玫瑰花。爷爷也是笑从来不打骂他。当猪鸭掉...
    许之欢喜阅读 487评论 0 0
  • 下课铃声响了,校园广播传来了有节奏的青春舞曲,同学们飞奔下楼,有秩序的涌向了操场!这是大课间休息时间,操场上顿时洋...
    风之爱阅读 2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