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族》:第二颗蛋

据说《围城》火了之后,记者蜂拥而至,都想预约采访《围城》的作者钱钟书,钱老答曰:“觉得鸡蛋好吃,就一定要见见下蛋的母鸡吗?”哈,见母鸡就不必了,再多吃些美味的蛋,还是很有必要的。

自从看过让人眼前一亮、心头一热的《布达佩斯大饭店》后,就开始搜下蛋的母鸡---该剧编剧和导演韦斯·安德森的作品。就这样,《天才一族》出现在眼前。一如既往的如梦如幻,每帧画面艺术品似地构图精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韦斯·安德森一手喜剧,一手悲剧,让观众悲喜交集。他漫不经心,甚至轻松幽默地告诉观众,生活中那些视而不见的,至亲至爱之间的疏离和伤害。

离家多年的父亲破产,被一直居住的酒店扫地出门,他假装癌症晚期,试图回到妻子儿女身边。

两个儿子和一个收养的女儿在自强不息的妻子培养下,个个都是天才。大儿子从小经商开公司,小儿子是网球高手,女儿是知名剧作家。妻子在丈夫离家后,不仅带好了娃,还以身作则地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了考古学家。毅力+天赋=天才一家。

作一名普通人已不容易,何况天才?天才意味着多少严厉的管教,亲情的牺牲和自我的逼迫?天才的成就和匮乏,两者都浩淼如银河,只是,成就很快会失去瑰丽的色泽,而匮乏却是一生的隐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儿子一家飞机失事,妻子丧命,从此,他变得愤怒不安。时常半夜训练孩子们紧急逃生,并让孩子们与世隔绝。外面多危险啊,来吧!我们从此就生活在玻璃罩里吧。

叱咤网坛的小儿子在重要的赛事中,球拍落地,当众脱下一只鞋,以形象扫地的方式退出网坛。从此,他开始乘坐游艇周游世界。没有目的的漫游只是逃避,逃避他无法面对的现实----他爱着父母收养的女儿,他的妹妹。

灵气逼人的妹妹特立独行,小时候离家出家,寻找亲生父母,找到之后,才发现格格不入,在协助亲生父亲劈柴时,她不及躲避,被亲生父亲砍掉了一根手指。血缘没有魔力,连结心灵的是养育。妹妹只有回到养父母家。养父逢人介绍她时,总是提示:“这是我的养女。”她被标签为“特别的孩子”后,顺势走上了一条非同寻常的路:草率的结婚和婚后的自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家庭是孩子们的装配工厂,为人父母是这世上最大的考验。离家出走的父亲,不苟言笑的母亲,三个孩子身上各有伤痕。女儿的断指、大儿子的丧妻、小儿子的自残,映射的都是内心的黑洞。

父亲的归来,给家庭带来了活力。再糟糕的人,也有他的优点。他把孙子们带出家门,教他们扔石头、吐口水,超市偷零食----长大终归要犯错,小时候体验过犯错的乐趣,长大后也许就不那么压抑,不会铸成大错?据说,婚前的处男才是婚后出轨的主力军。

好强的大儿子终于放下不必要的自负,对父亲说:“我度过了艰难的一年,我需要帮助。”

小儿子在天台向父亲袒露恋上妹妹的苦恼,这对于长期离经叛道的父亲自然小菜一碟:“你们爱着对方,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呢?试了再说。”

父亲一扫家庭里往日的肃杀,帮助了儿女。孩子们带着新的希望,重新出发了。只是他自己,被妻子的新男友戳穿了“装病”的把戏,被扫地出门。

这位生活无着的前著名律师,在垂暮之年应聘自己曾经长年居住的豪华酒店,当上了电梯侍应生。奋力生活是最大的高贵。

人人都将归于尘土。在或长或短的人生中,曾经迸发的热情,激扬的意志,才让生命呈现出不同的光华和质地。

《天才一族》近看是悲剧,远看是喜剧,细细一想,它是每个人生活的镜子。成人之前,我们是父母的产物;成人之后,我们是自己的父母。所以,像父母爱儿女一般,爱着自己;像严格要求儿女般,要求自己。

一条其修远兮的漫漫长路,奋力为人,这就是喜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