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揭秘 | XMind 团队内部是怎样使用 XMind 的?

很多人可能会好奇:「XMind 团队内部是如何使用 XMind的」?今天酱就带大家走进 XMind 团队内部,看看他们是如何使用 XMind 的。

如果你还在疑惑如何用思维导图提高工作效率,那么本期揭秘或许能给你带来一点灵感。

团队协作篇

XMind 是整个 XMind 团队开展工作和沟通主要工具载体。

出于对自家产品的喜爱加上 XMind 这个思维导图工具本身的高效性,XMind 团队将其深度地应用于工作和生活当中:不管是开会的会议纪要,还是每周必须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或者是同事之间工作事项的合作和沟通,都用 XMind 来进行。

产品经理团队

产品经理需要把控需求到产品整个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从需求分析、产品辨析,到用户痛点梳理,从产品结构梳理,到解决方案预设,每一个环节都有很多需要思考,需要想清楚的东西。

而 XMind 这种可视化的思维方式不仅让你的分析过程更有逻辑和条理,想问题也能更全面。

Tang(产品经理):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需要明确目标,知道做这件事情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也就是目的),然后根据这个目的去一步步分析这个需求,将它去进行分解。在写需求文档之前,我会习惯性用 XMind 去制作一张功能(产品)结构图,方便开发和设计对这个功能有清晰的认识。

设计团队

XMind 的设计团队主要负责视觉呈现这一部分,从软件内核的线条形状到界面的视觉,小到一个图标,大到公司形象。XMind: ZEN 的高颜值和这个精致的团队有很大关系,而创意是他们平常工作中必备的个人能力。

如何从生活中捕捉灵感,设计出独具创意的作品?XMind 作为灵感捕捉神器被设计师们广泛应用于工作中。

Day(设计师):有时候没有灵感的时候什么东西都画不出来。这种时候用思维导图进行一轮发散思考,会更容易抓到那个灵光一现的点。比如之前我们在设计新产品 logo 的时候,就用 XMind 进行了一轮头脑风暴。

开发团队

开发过程中需要非常清晰的逻辑思考,要实现一个功能,需要非常缜密的逻辑部署。因而程序员大大们经常将 XMind 当做一个外脑,帮助他们理清各种逻辑结构和流程。

Pie(工程师):平常我经常用 XMind 的层级关系,来整理API。利用联系,来画对象或者状态之间的关系,也经常用合适的模板来画工作流程和业务逻辑。

市场运营团队

XMind 市场运营团队负责市场和运营工作,工作涉及范围广,如何在工作中有条不紊地完成各个事项,推动活动的顺利进行?XMind 是市场团队推进市场工作,沟通协作的利器。

目前市场部成员主要将 XMind 用于市场部的年/季/月度规划、竞品分析、运营计划、活动策划、内容策划等各方面。但凡需要多方面考虑的问题,都用XMind 进行拆解和分析。

Anne(市场运营):在进行市场活动时,我们会用 XMind 进行活动策划、活动进程管理、人员分工和项目的沟通协作。比如,当我在思考举办线下活动时会进行结构化思考:举办一场线下活动的目的是什么,需要考虑哪些,如何去推动。这样想完,一个初步的活动策划方案就成型了。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人员分工和时间节点的分配,把控每个环节的细节。条理清晰,执行起来就比较高效。

Support/客服团队

Support/客服团队主要负责解决用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升用户体验,帮助广大用户更好地使用 XMind 。从产品的购买到售后,Support/客服团队专治用户软件的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

为了提高客服工作的效率,客服团队的小伙伴会用 XMind 对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归纳和总结。内部定期整理并同步市场部社交媒体运营的小伙伴,这样一来不仅避免了组内的重复工作,也提高了部门间合作的效率。

San(技术支持):有时一天要处理几百上千封邮件,而且一般遇到问题时,用户一般是比较着急的,需要及时反馈。这么大的工作量需要你更聪明地去做事情。定期整理用户的问题,分类、归档,整理常见问题回复,能做到按图索骥,回复效率也能相应提高。

行政运营

漂亮的前台小姐姐身兼多职,除了做好日常的行政和人资工作外,还要兼当大家的鼓励师。由于负责的事情多且杂,因而小姐姐常常用 XMind 来整理自己手上的各种琐事。

Zhou (行政运营):我经常用 XMind 物资采购清单,要购置的东西一多,难免会有遗漏。用 XMind 做好每月物资采购清单,不仅做好了预算,而且不会漏东漏西。而且因为手头的事比较杂,我通常也用 XMind 来做事项管理。

那么,除了工作上大家私底下还会用 XMind 来做什么呢?

搭建知识体系

做旅行计划

整理人物关系

各种用法层出不穷,可见 XMind 在提升效率上有大用处。好啦今天的揭秘就到这,想知道更多内幕,请留言告诉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