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英语流利说

终于来填坑了。。。很早之前就决定要写一些关于流利说的体验。之所以迟迟没动手,一方面是使用流利说的时间还不够长,也没有很用心的以深度用户视角去玩流利说的产品线,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拖延症晚期。。。

本文将以流利说产品模型分析和产品拆解两部分做展开,夹杂一些使用体验和思考,也会尽力找一些数据来做佐证。在产品模型分析这部分,不讨论产品的设计细节和逻辑,而是从产品设计的出发点来做还原,主要是用户需求和场景,解决方案和运营手段等;在产品拆解这一部分,将拆开产品、解剖产品,查看它内在机理,主要是产品的交互原型,产品的使用流程,产品版本迭代过程。

先来了解一下流利说,找了流利说在百度推广上的一张截图:

百度推广截图

抓关键词:人工智能、移动课堂、个人/企业、定制、碎片学习、陪伴学习

一句话:英语流利说是一款面向个人和企业用户运用AI进行个性化碎片化陪伴式教学的移动英语学习软件。


英语流利说产品模型

这个产品模型写得很糙。应当重点关注的点:用户、场景、需求。

在核心用户群和用户画像部分,缺少数据的支撑,仅仅是个人观察,可能会有偏差。但这个用户画像是非常重要的,实际用过英语流利说的人会知道。英语流利说的产品设计乃至运营体系都是紧紧基于这个用户画像来做解决方案的。比如,由用户的碎片化学习时间决定做移动课堂,随时学习,做AI教学降低师资成本,由不容易坚持学习做了非常多的正向反馈、打卡、班主任机制促进持续学习,由容易被带节奏的学生党选择了很多知乎大V做针对性的软文推广等。都是参考这些人的特点做解决方案,直击要害。

需求还是很强烈的。尤其是国人心目中,英语教育的观念深入人心,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应用英语环境不断的增多,而深受应试教育毒害的好学又上进的哑巴英语er,不好好学习怎么行。

关于提高英语应用能力,解决方案还是很多的。但我觉得英语流利是最合适的。

就英语学科本身得特点来说,提高应用能力无非就是提供一个语境,多听多说多读多写,长期坚持,而国人没有这样的语境;对于任何的学习行为,能够坚持下去的永远只是少数人,如何在产品层面确立一个好的机制,让尽量多的用户坚持下去;针对核心用户,设计符合他们特点的产品,比如学习时间,学习形式,成本。

能够解决以上三个问题,我觉得就成功了一半。流利说是这么解决的。AI教学,你可以长期一天到晚说个不停,你说的好或不好都会有反馈,能够给你提供一个良好的听和读的语境;在产品层面上,设立明确的反馈机制,你读的每一句都会给你打分,一句中的每一个单词都会以绿/黑/红三种颜色给你反馈,AI教学积累了学习数据并能最终可视化出来,能时刻看到自己的进步情况,在运营层设立班级群,大伙一起学,还有语伴小组相互激励,还有终极大招,班主任的爱;最后,用户时间碎片化,那就移动课堂随时学习,用户价格敏感那就AI教学降低学习成本。

也看到过在线真人外教产品,比如新东方旗下的某产品,名字忘了。跟外教学习虽然效果更好,然而能够付得起长期学习费用的人恐怕不多,能够固定时间学习的人也不多,毕竟都要上班。所以真人外教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学生(然而学生的付费能力就。。。当然还有土豪家长嘛也不是不行)

接下来就是产品的使用流程了,我大概画了一下。


英语流利说使用流程

市场宣传就是各种广告软文咯,有钱就能解决这一波问题。当然,圈中目标群体针对性投放很重要。这一点流利说做得还是很漂亮的。估计买通了不少知乎大V,经常写软文。知乎的主要群体与流利说的核心用户群重合度是非常高的,加之大V的公信力,这波软文效果应该很棒。

支持购买课程的渠道很多,有app有淘宝和有赞商城。这么多交易渠道,交易数据的管理应该很复杂。至少我司在实际中就遇到这个问题,第三方交易平台无法与自己的系统打通,交易数据需要手动处理,工作量很大。但是流利说很6,直接给你生成一个课程码,你自己去APP兑换,相当于用户自己导入交易数据,不用自己处理搞得灰头土脸,不然三个不同来源的数据处理起来。。。当然,它能够用兑换码这种处理方式跟它的产品形态也是有关系的,并不一定适用于我们。

兑换课程后那就是学习咯,随时随地碎片化学习。AI教学,语境比不上真人外教,略有点无聊,不过还是够用的。这AI还是很智能的。据说积累的几千万条发音数据,做了大数据的处理,AI被调教得越来越牛逼。我特别喜欢他的反馈机制,我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会明明白白的给我反馈,说得好不好,哪个单词读得不好等。此外,还生成学习报告,学习效率,进步等情况,朋友圈装逼必备!!!

在运营层面上,让我非常惊艳也非常值得借鉴的机制:专属班群,语伴小组,打卡激励,每日topic,口语纠正,每日总结,每周班会,班主任随时在线辅导。当然这不是流利说专属,很多在线教育机构平台都有这个。不过,把班级群做得这么优质的,恐怕没有多少家比得上流利说,因为有不少的平台把班级群当成通知群了,而不是服务群。

兑换课程后,同时也会给一个加群码,同一批学习的人加群,每群100人左右配备一个班主任。开课第一天班主任组织微信群班会,各种巴拉然后各自找语伴组队,开始结伴学习。每天各小组统一打卡并发到大群,班主任第二天会就学习情况进行点评,奖励坚持打卡的小组;每日会组织topic,群内互动分享,发音纠正等。班主任几乎也随时在线,有问题可私聊,发音纠正也可以随时找班主任。

班主任真的很用心,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服务,让我很惊艳。

那么问题来了,为啥班主任那么卖力主观能动性那么强?

因为能挣钱呀,其实班主任也是一个销售员的角色,但可不只是一个生硬的销售员,而是一个尽心尽责的朋友呀。在结课的时候会让大家复购,估计提成很高吧。同时也会发动人海战术,引导学员在朋友圈进行推广~

流利说的复购率应该很高。而且复购的产品一般是半年包,单价很高。在我结班那天,我围观了有赞商城的交易数据,单日50W+(当然不只是我们班)。

所以,用心做好服务,用户不复购都会觉得不好意思了~

这非常值得学习的。对于班主任而言,花一点时间做这份兼职,有不错的收入也是极好的;对于用户来说那么好的服务简直啦;对于平台来说那么漂亮高的数据。完美。

这一点真的非常值得学习!!!

天色已晚,然而交互原型和版本迭代过程没有写。。。版本迭代还是非常值得好好研究的,复盘一款产品的生命周期,就像研究一个人的成长史甚至是历史进程。读史使人明智,看看人家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做了哪些功能的迭代和关键的事件运营,是非常有价值的。改天再把这部分补上。

还有,关于流利说的坑,也得好好说一说。

最后,以我这段时间的体会来说,教育产品与普通的互联网产品还是很不一样的。教育急不来快不了。课程体系与服务都非常重要。课前强参与,课程强互动,课后强反馈,这是所有在线教育平台应该做到做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