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关键的是在[重要且紧急]中怎么选择

(做得不好是我不对,所以就算我不会排格式突出重点,我也不道德绑架让你们原谅我)

所谓把任务按重要,紧急的程度来分的方法估计各位早就实践过,就算没有也觉得这方法还蛮有道理的吧。

只是坚持下来的人肯定少,起码据我平日小心机般的观察是错不了的。我就姑且不太理性的推广到大众身上吧。

为什么坚持不下来呢?

在回答之前,我先灌输一下我现在被灌输的思想,一般你坚持不了的事,都不怪你懒。

坚持得靠意志力,而意志力又是定额的。有说法是意志力可以靠补充蛋白质来提升,也可以靠可以训练某方面的意志力来提升综合意志力,再者培养成习惯(我对习惯的了解还不多,再次先不展开说)。所以,少年啊,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加油提升意志力吧。

可是如果你能成为上面这种每天抽一点时间的人。你也不会点开这篇文章了吧。我们被推荐的每天抽的时间还不多吗,每天抽点时间读读英语,跑跑步,吃完饭散散步,复习复习课本,做做题,背背古诗,练练字 写写文章,泡泡脚,总之各种有助于你健康或提升的事情,抽的你头晕目眩。他的最大诱惑在于你只要每天抽点时间。但这里面很多对我们来说都是靠意志力的啊。现在还要专门抽点时间刻意训练意志力。真的很难做到。给我插上鼻管灌鸡汤,还是难。

所以,对我们这种大俗人,姑且先不要想着把自己塑造的多么努力多么励志了。我们更应该想的是,如何分配已有的意志力,还有一点是,如何降低这件事所耗的意志力。(就是买前考虑好究竟买哪些商品和在打折时买商品)

就像是某学霸词汇量勉勉强强算到了五六千了,要提高作文成绩,这时他最好是开始想如何使用这些单词,而不是想着继续提高词汇量,把专业词汇都啃下来。那就真成呆子了。

是不是感觉扯远了。那我就继续来回答问题了。我给出的答案是:先做[重要且紧急]中更紧急的那个。

我们常会问自己“什么最重要”,然后去做最重要的事。我不想和你辩论这句话如果钻牛角尖如何做到完全正确。我想说,这么想真的让我苦恼。

好比(注意,好比后都是我天马行空的想象)我觉得人生最重要的是了解哲学,形成自己一套世界观,可惜我不是哲学专业。那么复习中诊,解剖,和看哲学的书比,岂不是浩如烟海的哲学书一直比专业课更重要了?我认为文艺的生活更重要,那我就每天死囚着《青年文摘》暗恋郭敬明?

你现在或许一眼就看出这显然不对啊。但你可以反思下自己有多少次是这么做的。我最近在kindle商城疯狂堆积自己喜欢的书,每天高频刷那些有点思想的长微博,去参加学校这个比赛那个活动,到头来发现心里一直有个东西堵着——解剖还没识记,中诊还没复习,英语还没做题,我认为这些虽然重要,但在人生长河中不比前面的重要。于是我的压力就越来越大,越来越大,越来越大。

你或许劝我有点坚持,哪怕学校学的不好,走出来你照样可能牛云云。可是,学校的资源不一定能提升你赚钱的能力,你也至少得赢了“学校”这场比赛吧。

(重点来了)所以,愚笨的我今天才开始尝试,把意志力用在做那些〔重要而紧急〕中的更紧急的事情,果真做完之后心中的小猴子真的不叫了,这才是那些书里提到的收获吧。而当我把紧急的处理完,做其他那些重要的事情时,耗费的意志力比原来少得多(因为原来我最这些事情时还要不断告诉自己过会儿还要复习)。

这个方面逼自己一下,就省去了其他好多“逼自己一下”。

我第一天有这样神奇的感觉就兴冲冲的写下来了。写这么多字,又这么晚了,却感觉没耗费太多意志力。

最后,也许我说的书上早就写明了是我眼瞎,但感谢每一个能把这篇看完的人。你们已经很有意志力了,或者说已经很聪明了懂得刷到最后看重点。当然,我提到的其他点,如提升意志力之类的,可能算是要进阶的吧,这等我做好了这一步,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