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倒流七十年~Somewhere in Time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汤显祖

梦中之情,何必非真。---汤显祖

Somewhere in Time , 相比“时光倒流七十年”,更喜欢翻译成“似曾相识”,或者是不是也可以叫做“在时间的某个地方”,1980年,美国的电影,在现在这个时代来看这样一部剧,男女主人公的恋情似乎有点像落入俗套的偶像剧,一眼万年?一见钟情? 似曾相识? 用这些词语来形容似乎都比较妥贴,一场浪漫的相逢,短暂,所以恒久。


理查德·科里尔,剧作家,作品首演的庆功宴上,人群嘻嚷中,一位老妇人径直走向理查德,交到他手中一枚怀表,并告诉他“回来找我” ,然后飘然远去,留下惊诧的理查德和一帮众人。

8年后,失恋,且文思烦乱的理查德驾车出门散心,路过皇家大酒店,车子本已驶过了路口,却鬼使神差的退回,并办理入往。在酒店大堂等开餐的间隙里,偶然参观了酒店的历史大厅。理查德在一个展柜前停留,却总感觉有人在背后注视他,慢慢回头,只发现侧边墙上有一位年轻女子的照片,照片中的女子微微笑着,眼含深情。一束光线此时正好照到理查德的脸上,恍惚中,理查德脚步轻移,目光转注,缓缓向照片中的女子走近,理查德屏住呼吸迎上了照片人的目光,此时的理查德神情呆滞,木然凝立。一见钟情也好,似曾相识也罢,他下定决心要走近她,了解她,即便他得知她生活在久远的过去的时光里。理查德因为一张照片,陷入了不疯魔不成活的爱情里,如痴如醉。

这样的场景和我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牡丹亭如出一辙,柳梦梅在一座荒废的园子里捡到一幅画,拿回房中细细揣摩,心说:“这是一尊观音佛像吧,画中人实在是端庄如观音,但既是观音,为什么既没有紫竹也没有鹦哥?再细看,绣裙下还有拖着两瓣金莲,观音怎么会有一对小脚?也许是嫦蛾吧,只有月宫的嫦蛾才会如此美貌,可如果真是嫦蛾,怎么不见身畔有祥云半朵?他走到画的左边,只觉画中人望着他,他走到画的右边,发觉画中人还是望着他,柳梅梦就这样仔仔细细,反反复复的看着这幅画。他问画中人,“向真真啼血你知么?”  “我这里一声声不住的唤,你能听得见吗?“柳梦梅对画中人说:“每天你就这么陪伴着我,早间,晚间,我供养着你,唤着你,你就权当我孤单旅途的伴侣吧。” 柳梦梅这样一番颠颠倒倒,痴痴狂狂,一点一点拨开了尘世的迷雾,最终唤出了杜丽娘的魂魄。这是柳梦梅的深情痴恋,和理查德看到照片时的情形,何其相似。

柳梦梅拾画,叫画,最终唤出了杜丽娘,才子佳人得团圆。 而理查德从历史大厅相遇之后,开始整夜整夜的失眠,醒来后,又一遍一遍的伫立在照片前,痴傻的看着照片中的女子,一往情深。图书馆翻旧时资料,故居访问,使理查德坚定的认为,照片中的女子一定和自己有所关联。而后,从教授那里找到时光旅行的方法,通过催眠,义无反顾的开始了自己的时光之旅,从失败,烦躁,到最后终于在醒来时成功穿越到了1912年,68年前,在碧波荡漾的小湖边,理查德终于见到了照片中美丽的女子,伊莉丝.麦金娜。忐忑,还是忐忑, 微笑,紧张,渐渐靠近。

她问:“真的是你?是吗?”

“是的”。他答。

此时的她并不认识他,但就是这一见,这一问,一往而深,春心萌动。

林黛玉初见贾宝玉时,心下想到:”好生奇怪,倒象在那见过一般,何等眼熟到如此?“

而伊莉丝此时的心境,我想应该和林妹妹如出一辙。

之后理查德和伊莉丝一个下午的愉快相处,更是那种相见恨晚,恋恋不舍,情意绵绵。

当晚的舞台剧演出,伊莉丝私改剧本。理查德在台下观影。

”我的梦中情人已在离我远去”,配戏的女仆慌乱的接话:“他是怎样的人,小姐?”

“他是我在脑海中想象的人,像他那样的人,每个女人都梦想着能把他引领到自己内心的最深处,我此刻仿佛就能看到他,如果他真的出现,我该对他说点什么?请原谅我,我从没体会过这种感觉,我从来没有经历过...,我没认出你,你是否感到诧异? 你......第一次让我体会到这种感觉,我该如何告诉你,我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改变,我该如何让你知道,你让我多么的幸福,有太多的言语要倾诉,而我却无从说起,除了这一句,我爱你。"

就在坐无虚席的戏院,就在金碧辉煌的舞台上,伊莉丝如此炙热的发乎心灵的告白。

此情此景,真不枉耗费了百般周折才到此世界的理查德。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短暂的爱情一定是美好的,值得怀念的,甚至可以是不惜一切的,只为那最美的绽放。宛如烟花。

两人终于在一起,为爱而活,以为就此圆满。理查德却不小心从口袋里翻出一枚1979的硬币,这趟逆转时空之旅就此结束,理查德回到了1979年,伊莉丝 绝望的叫着理查德的名字。

悲伤,痛哭。

瞬间苍老的理查德,寻着回忆再次走过相遇的湖边,再次走近那张照片,脸贴在冰凉的玻璃上,悲伤至极。

之后回到自己的房间,坐在窗前,痴傻呆滞,七天无进食,含笑离开人间。

和伊莉丝天国相会。

理查德多像牡丹亭里的杜丽娘。杜丽娘在梦中和书生柳梦梅相遇,两个人在梦中相看俨然,缘定三生。杜丽娘梦醒后,又去两人相遇的后花园去寻她的梦,找到最后,她一个人倚在梅树下,”偶然间心似缱”,似乎是想通了:“似这等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待我打并香魂一片,阴雨梅天,守的个梅根相见。”   就这样,杜丽娘因梦而病,因情而死。

说理查德穿越时光回到了过去,倒不如说,是理查德和照片中的伊莉丝相遇后,生发出了一场梦,理查德的梦。而理查德和杜丽娘一样,因梦而生情,因情而逝去。

汤显祖说:“梦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岂少梦中之人耶!”

汤显祖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能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看到最后,在当今这样一个凡事都追求速度,追求效率,追求功利的新时代,新时空之下,1980年的“时光倒流七十年”, 就像一杯岁月的佳酿,温情,深情,眷刻人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