侄子的小升初

有苗不愁长。 我那个可爱的侄子,一晃都六年级了。 因为学区没有好的初中,择校是不二的选择。因为这个原因,侄子的妈妈小时从一年级开始,就开始焦虑,让孩子奔波在各补习班中,学奥数、学外语、学书法,学黑管、学画画..... 终于,奥数有了一个一等奖,有资格报最好的初中的考试。 但是,我并不看好他。主要表现在基本知识不扎实,不用心听课,骄傲自满,妄自菲薄。书写潦草,学习态度漂浮。 第一,语文,字写得过于潦草,虽然只是小学生,规范的书写是基本要求,他笔顺不对,基本是自己照着画,不是按照老师教的来写。该会的字不会写,大概会,不是少点就是别字,能够准确无误地写出来的字不多,语句不通顺,作文达不到六年级的水平,大概相当于三、四年级,字数不够,思路不清晰,错别字很多,表达不到位; 第二,英语,单词不好好背,真正会读、会背、会写的单词不足以满足他这个阶段应该会的量。当下的学习没有消化,总是应付差事。单词,不好好背,不按照重读、音调、停顿的要求读,小和尚念经,完成任务。 第三,因为学奥数,每次都赶着学,囫囵吞枣,该掌握的知识没有掌握好,似懂非懂。表现在基本的计算、选择的前几道最简单的题出错。 这个孩子天天没捞着玩,也没学。 在自己的作文里,抱怨他自己的妈妈,不让玩游戏,也不让看书,就是为了小升初的考试。 看着这个孩子也够可怜了。家里不到60m2的房子,外间开着超市,不时有人进来买东西,虽然挣不上多少钱,总是能补贴点家用。 但是,家里哪有安静的时候呢,房子本来小,到处都是货,还有各种生活用品,也杂乱得不行。 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 孩子,想专心学业,也是极其困难的。 总算考上了一个私立中学,一年学费1.5万,加上补习,三年下来,也得十万,看看这个孩子在这个私立学校,是否能够收获好一点的学习习惯和成绩。 还有个老公的外甥,比侄子大一岁。 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弱,所以和侄子同年上的小学。外甥胆小听话,学业成绩很好,学得也很扎实认真,特别是外语,从小背单词,看书,眼界开阔,口若悬河,寒假参加北京外语学院的阅读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现在已经被三所学校录取,家长正在纠结。 我感觉做事,认真是第一位的,侄子心浮气躁的习惯啥时候能改改,估计各方面成绩才会有所改善。


第一幅漫画中,每个人都背负着一个沉重的十字架,在缓慢而艰难地前行!


途中,有一个人忽然停了下来。他在想着什么!他想,上帝啊,这个十字架太沉重了,我可以把十字架砍掉一块!于是他动手砍了起来!


砍掉之后走起来的确是轻松了很多,他的步伐也不由得加快了。


就这样走啊走啊!走着走着,他觉得肩上的十字架还是很沉,很重!他祈求道,上帝啊,请你让我再砍掉一截吧,我会走得更轻松!于是,他又砍掉了一截!感谢上帝,这样一来,他感到轻松多了!


如此,他毫不费力地就走到了队伍的最前面。当其他人在吃力地负重前行时,他却轻松地哼起了小曲!


啊哈!谁料,前边忽然出现了一个又深又宽的沟壑!沟上没有桥,周围也没有路。也没有蜘蛛侠或者超人出来解救他…  他也想如法炮制。只可惜啊,他的十字架之前已经被砍掉了长长的一大截,根本无法做成桥帮助他跨越沟壑!


于是,当其他人都在朝着目标继续前进时



他却只能停在原地,垂头丧气,追悔莫及……

这个十字架可能是你要默写的单词、可能是你要练习的数学题,也可能是要背诵的古诗词.....也许就是学习中的点点滴滴汇聚成你跨越到更好生活中的桥梁,这个由十字架做成的桥梁只能由你自己扛起,无人替代。  孩子们,想跨越到更大的世界中去吗?

那只能坚持,不能投机取巧,不能轻言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