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我的第二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不清自己已然有多久不曾提起笔来用心写一些东西了,其实,学生时代的我,喜欢写作,说起写作,感触特别深刻…也许是岁月的风尘,也许是生活的繁琐,那颗少女心已被悄悄的磨灭得没了踪影…...

也许,在浩瀚的人海中,我只是沧海一粟;也许,在两万青椒学员的洪流中,我更是渺小,渺小的几乎让人视而不见。因为,在过去的半年中,我固守陈规、默默寡言,只是被动的听课、完成作业。虽然有幸入选青椒种子特训营,但很少积极参加青椒活动,也很少和青椒学员的老师们互动。但是至少,就在昨天--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我可以决定,怎么经营自己的今天和明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的家乡平江,初八的年味还是很浓的,大家走亲访友,年饭从东家吃到西家,一直要吃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特别是家里亲戚多的,可能正月十八九还在吃。往常这个时候,我可能会睡个懒觉,吃过午饭,再和三姑六姨、同学朋友们坐下来打打小牌、嗑嗑家常,不知不觉,一天的时光就这么打发了。可今天,我决定带着女儿回家,做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一路上,两个女儿有说有笑,而我,行走在冬日暖阳里,心情特别的明媚和开朗,记忆亦如潮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二胎前,我在广东一家外贸公司工作,那时每月拿着近万的工资,带着一支业务小团队,根本不屑于回家乡干一个月一两千块的代课老师。二胎后,由于家庭的牵绊和对女儿的不舍,我辞职回家了。在姨妈和姑妈(她们都是老师)的影响下,开始在县城重点小学--新城小学代课。那个时候,当代课老师对我来说,不是热爱,仅仅只是为了谋生和方便照看女儿。也就是在这一年,我迈入了三十岁的门槛。

三年代课期间,我深受同行们的影响,并且乐在其中。每天望着孩子们求知的目光,每天和孩子们摸爬滚打,看着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我感觉到自我存在的价值感。渐渐地,我爱上了孩子们,爱上了教师这份事业。

三年里,我努力提升自我,先后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普通话二甲证书,自学完成了专升本的学业提升。三年里,起先是代课,因为各方面积极上进,学校和我签订了聘用合同,福利待遇和正式编制教师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工资由学校支付,而不由财政部门支付。三年里,我所带的班级各项指标均在前三,家长支持率100%,观摩课开展得有声有色,每年度均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或“优秀班主任”(学校有教职工将近200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暑假,在所有条件具备成熟的情况下,我参加了招教考试,以笔试第八名和面试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围,真正完成了我人生中的一次华丽蜕变,迎来了事业第二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9月,我如愿成为一名正式编制教师,在一所乡村小学任教。乡村小学虽然学生少,但课程却一科不少,我分派教一年级语文、数学和五年级语文,兼一年级班主任和会计。一开始,我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每天都是备不完、上不完的课,每天都有棘手的问题等待处理,感觉时间永远不够用,感觉自己就像个陀螺,一直在不停地转啊转,转得自己是那么那么的疲惫不堪。

两个班级里的孩子,有智障的,有脑瘫的,还有听力、视力问题的。接手的五年级语文,一翻看上学期的成绩册,我简直惊呆了,这是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啊!20个孩子里,有0分的、几分的、十几分的,全班及格率仅为55%,优秀率仅为15%......新接手的一年级,也好不到哪里去,12个孩子里,有10个留守儿童,3个单亲家庭,孩子们大多连握笔姿势都是错误的,完完全全就是一张白纸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性要强、不甘落后的我,没有气馁和灰心,夜深人静的灯光下,我深知大山深处没有几个老师愿意真正扎根下来,我也不能再按之前县城的那一套教学方法来教乡村的孩子们。于是,我重新调整心态、自我反思,并向校长、同事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工作开始得心应手,步入正轨,赢得了同事、领导、家长们一致的信任和支持。

秋去冬来,通过一学期的坚持与努力,在期末测评中,我所任教的科目,在学校所有班级中均排列第一。其中,一年级语文和五年级语文均荣获学区第三名的好成绩。校长给我打来电话的那一刻,我喜极而泣,所有的付出都值了!我坚信,只要我继续坚守,下学期一定能带领孩子们再创新高。

与此同时,我遇到了“沪江”,成为了青椒计划的一员,有幸与全国优秀老师们一起学习。每一次的课程我都用心聆听,努力践行。只可惜,由于学校重建中(原来的危房被拆除),资源匮乏,教学条件有限,无法一一落到实处。我相信,今年下半年教学楼建成后,很多事情都能逢刃而解。到那时,我一定会带着我的孩子们学习CCtalk平台的网络课程。

说真的,参加青椒培训计划以来,在吴虹校长的引领下,目睹着全国各地那么多的老师们共同成长,一起进步,我也热血沸腾,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吴虹校长一直鼓励青椒学员们迈出勇敢的步伐,结伴而行,因为只有一群人互相抱团取暖,才能走得更远。

而我,愿意在沪江这支强大的团队里,跟随优秀老师们的步伐,规划崭新的2018,不贪多,只求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四宫格规划总算新鲜出炉啦,赶紧秀一下哦!

一、重要紧急

1.开学前给孩子们的一封信,提醒孩子们调整作息时间及开学注意事项,发家长群

2.上好《开学第一课》及安全教育,分享寒假趣事

3.制订新学期详细计划,备好第一单元的课程

4.召开小干部会议,真正发挥学生干部作用,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

5.上学期试卷错题分析、备案、讲解

6.为两个女儿做好入学前准备

7.准备一堂语文公开课

二、重要不紧急:

1.多向前辈学习,努力提升教学水平。

2.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争取期末测评从学区第三提高至第一

3.吃透教材,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根据学生差异分层次制定学习目标,课后及时反思

4.继续参加青椒计划网络学习,坚持每天打卡,每周至少完成一篇简书

5.继续阅读、英语学习和驾照考试

6.继续参加学区举办的数学国培

7.准备两节公开课,开学初一节,期中后一节

8.辅导女儿的家作,督促练字、跳舞、弹古筝

9.继续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兴趣

三、紧急不重要:

1.为每一个学生准备一份小礼物,评选寒假学习小明星。

2.回收并检查寒假作业

3.分发新书,准备新学期教学资料

4.打扫教室及办公室卫生,欢迎孩子们返校

5.做好学校会计帐目管理和报帐工作

6.准备个人开学所需物品

四、不重要不紧急:

1.调整心态和个人面貌

2.办公室及家里电脑的文件整理

3.与家长交流学生假期情况,重点帮扶学困生和留守儿童

4.家庭大扫除、洗晒被褥、整理衣物

5.坚持锻炼,减肥8-10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眸2017,对我而言,注定是幸运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感恩沪江,感恩我的家人、朋友、领导、同仁。

这一年,太多的人留在了我的心中,内心深处也刻下了很多阳光的名字,很多温暖的容颜……这一年,太多的精彩定格在回忆的长廊中,那些精彩瞬间如此耀眼;太多的故事绵长而生动,感人肺腑……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其实,“三十而立”可以有很多解释,有房有车并不一定是“立”,结婚生孩子并不一定是“立”。我倒觉得,思想成熟、能担当责任、能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三十而立”这句话用在我身上,最恰当不过了。

三十而立,我立来了事业的第二春,迎来了怒放的第二春,一生的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文:灰色蓝 /图:来自网络。 春季的来临,天气愈渐暖和,每日的去家附近爬山便成了日常,虽说是只座很小很小的山但由...
    灰色蓝阅读 266评论 0 2
  • 6:30~9:00雾漫小东江 暂且按 《1》~《5》号通勤车站点来命名栈道,6号站点以后直到东江大坝都没有栈道了,...
    黄桃de夏天阅读 303评论 0 0
  • 我们会给很多人留下记忆 却不见得谁都知道珍惜 同样的过去 总会有人记起而有人忘记 同样的情谊 总会有人珍惜而有人丢...
    孔家月儿阅读 21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