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不付出一定没有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一般来说,工作中的心态分好几种:一种是踏实勤勉。因为有工作责任感,这样的同志无论交给什么样的任务,都会尽全心全力去做好。我的朋友岚岚就是这样的好同志,熟悉不熟悉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奖她,从心里佩服她。

还记得我们开始认识是她进入公司与我在一个部门。其实她在原来的单位就是一个中层,来了我们公司从头做起。部门最早交给她的任务是整理数据,任务庞杂繁琐,但她心态非常好,她特别认真的梳理。

有一件事我们做的很过分:team building我们都去吃饭k歌了。但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她自己一个人留下来加班,独自把所有的数据整理好。这件事情事情过去十多年,但我一直没有忘记。

十多年里,岚岚一直是我的工作中的榜样和生活中益友,在一起工作的时间里,我加班总比不过她。这样的她领导同事都喜欢,因为交给她任何任务心里都很放心,你知道她一定会抗的住,一定不会掉链子。

其实离开原单位,觉得最对不起的也是她。一个部门同时走了好些骨干,也包括我。工作没有少,质量不能降低,但她都扛了起来,丝毫没有责怪我们这些离开的人。一个真正能担责任的人,应该是无论存在什么困难,都能够把重担挑起来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还有一种人,追求的是性价比。公司付给我多少钱,我就干多少活,甚至干的越少心里越窃喜,觉得自己赚到了。

在这部分人眼里,个人与组织是分割开的:用上班的时间逛淘宝、浏览网站,炒股票,做自己的事情赚钱。

当然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这个没法去强求。但一个追求组织绩效的公司,一定不会允许这样的现象长期存在。因为管理者要考虑是让每个人价值最大化,这个是与这个类型的人的诉求背离的。

在一些稳定的企业和事业单位,这样的情况不可避免,而管理者调控手段有限,就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出现。所以很多这样的单位也会不断的调整绩效制度,去调控个人的工作积极性。

另外一方面,得到多少就付出多少的思维,确实会阻碍个人的发展。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不付出就一定不会有成绩。这种心态的人实际上是放弃了在公司发展的可能性:我不需要进步, 我也不会多付出。

但一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是一天里最黄金的时间,如果我们荒芜了这个时间段,最大的损失还是我们自己。

有很多人还会把工作和收入对等,觉得自己并看不上努力工作带来的收入。确实很多人家庭的财富、地位远远大于工作赋予的收入和职位。自己不用努力也能比那些兢兢业业的人过的好很多。

而稻田盛夫说:“工作是一种修行”。我们在工作中究竟追求的是什么?应该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不拼尽全力,不会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第三类人,是在工作中受过伤。一开始在工作中冲的很猛,以为自己跟学校里学习一样:有付出就有回报。一旦付出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没有得到相应的肯定就感觉受伤了。比如没有升职、涨薪、获得荣誉,就觉得自己白付出了,甚至会觉得工作中存在阴谋论,必须有背景有来头才能获得提升。

但事实上,每个领导需要的是能够替自己分担的人,真正有能力肯付出的人终究会脱颖而出。而如果付出没有自己期望的回报,原因可能有很多种,客观的是环境的因素,比如整个产业的萧条,公司的没落、部门的裁员、领导偏好、激励机制设计不完善等。再比如同赛道有比你更强更适合的人,或者从外部引入了这样的人才。但总体而言还是个人能力存在缺陷,不够突出。

核心的还是要看个人的选择能力,和自身的工作能力。无论如何因为外界的评定就放弃了进取的心态,怨天尤人,其实最大的损失是自己。而过沉下心来,持续不断的打磨自己,才有可能真正的提升自己。

与第二类人相比,这一类人不但荒芜了自己的时间,还有心态的纠结。第二类人的放弃是自己主动的一种选择,而这一类人是被动的,一方面心有不甘,另外一方面又不愿意再努力,在怀才不遇的心情中蹉跎时光。

平心而论,付出就有收获的是幸运者,而大多数的时候,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是我们要知道,不付出是一定没有收获的,无论这份收获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把工作当作修行,追求的还是一种向上的状态,带着这份状态,成长才会是必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枝头开出了一朵新芽 竟灿如夏花 你轻嗅芳香 我凝望
    LCbrucelee阅读 288评论 0 0
  • 内容非原文。采用原文叙事方式。 我坐在椅子上,看着他一身束身衣,一脸的愤怒。 “你知道我不是你的敌人,伤害我对你而...
    雨中的十三少阅读 288评论 0 1
  • 我吃着土豆牛腩,听大人们讲话。 正确来说,我也是大人,不过我在他们眼里,还是个孩子罢。 阿姨家是个双胞胎姊妹,上初...
    江繁楼阅读 216评论 0 0
  • 当家里爷爷奶奶过世之后,家这个概念也就变成“老家”了,以前定期回去,而现在则变成了偶尔回去了,自己也像是个来去...
    弹指一挥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