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担心,你也可以写出高质量影评。

电影能够改变人一生的轨迹?这也许不是妄谈。鲁迅先生年轻时看电影,看到电影里中国人面对侵略还麻木迟钝,于是愤然弃医从文,决定以笔为手术刀,医治国人的心智。

也许像鲁迅先生这种从电影中看到国势的人少之又少,但凡人如我们,还是可以从电影中获得更多除了“好看”“不好看”之外的人生经验和激励。

想要看懂电影,单纯的用眼看一遍是不够的。若想更加深入地了解一部影片,从写影评这一输出的角度来重新审视电影,是对影片加深理解最佳方法之一。

说到写影评,很多人觉得这不难啊,不就是说说影片好与坏吗?但实际上,远远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一篇影评,如果只有“好看”两个字,撑不起评论,更谈不上是一篇客观的电影评论文章。

那么,什么样的文章才算得上是影评呢?除了简单的“好看”两个字,更要用具体的实例去验证电影是怎么好看的。

是故事情节好?那有哪些细节给故事增添色彩,剧情上又有何突出之处?

是演员的表演好?那演员又是通过什么样的表情和动作将人物刻画得让人动容呢?

是导演编排好?那视点和镜头切换上又有哪些娴熟得技巧?

是电影主题好?那么影片讲述的是褒扬什么品质?有没有影射什么其他艺术中的形式、现实?

可见,一篇影评不仅仅是对电影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如何写影评》就是这样一本专门讲解电影类文章写作的书。

作者蒂莫西·科里根是电影艺术界资深专家,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任教英文、电影史和电影研究。蒂莫西教授对电影领域研究精深,又在教学方面造诣匪浅。在2014年,因为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艺术科学领域的突出教学贡献,蒂莫西·科里根教授被授予“Ira H. Abrams Memorial Award”(亚伯拉纪念奖)。这样一位对电影教育经验丰富的专门学者,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观影写作指导呢?

《如何写影评》从电影知识铺垫,到各类电影写作详细指导,帮助读者尽快从美学角度、电影历史、类型等方面可下笔写出观影感受。从看、思、写三个步骤来说,《如何写影评》手把手地教读者如何看懂电影,并将从电影中习得的知识写出来,分享给更多的人。

《如何写影评》封面
《如何写影评思维导图》

看:与电影交谈

电影这门艺术,用声、光、影讲述故事。我们看电影的时候,电影中涉及的技术就很容易被观众忽视,而为了写影评的观影,则会带着谨慎的细致眼光去观赏,去辨别细微的画面或者声音之巧妙。

《如何写影评》中,蒂莫西·科里根细致地讲解了观摩电影的术语,叙事、情节、镜头语言、视点、场面调度、服装、音效、灯光技巧、构图、特写镜头、景框、摄影位置、剪辑方法等等,在学习了这些专业知识后,再看一遍电影,会有很多收获。

例如口碑老电影《控方证人》(1957年版),如果没有专业术语,恐怕只有“哇,这电影真是神转折!”这种肤浅的看法,但是如果了解一部分专业术语之后,我们就会发现,电影中的导演真可称得上心细如发,演员的演技也是让人心服口服。

从景框中的画面布局举例来说,《控方证人》的画面布局都十分用心。中景中的律师办公室,背景严谨,成套的书以及繁而有序的办公桌,就连每一件物品的摆放都十分巧妙。全景中的开庭场面,也是电影史庭审中的经典,有序而庄重,庭审画面严肃,却吸引眼球。

《控方证人》电影截图
《控方证人》电影截图

从叙事情节来说,依托了阿加莎女士的小说蓝本,电影《控方证人》的架构十分完美,再加上风趣幽默的人物台词,让观众深深被丝丝入扣的悬疑反转吸引。男主角韦菲律师(查尔斯·劳顿饰演)身体虚弱,却执意对抗监督他的护士,通过几次违抗护士的细节,电影中这个固执工作的病胖子,人物形象一下子就鲜活起来。关于道具中的很多细节,也有巧妙推动剧情发展的作用,律师的雪茄烟、小药片、律师家中的升降梯、眼镜、帽子等等,都很值得玩味。

从电影主题来说,《控方证人》让观众从对案件较真和对律师敬佩,再到对被告人的痛恨,直至韦菲律师最后计划无条件帮助玛琳·黛德丽饰演的妻子打官司,似乎是在告诉观众:正义可能一时被歪曲,但永远不会被湮灭。一如结尾时律师纠正护士的话:“不,她不是杀了他,而是处决了他”。影片传达给观众对感情、道德、法律、公正、真实等等多重问题的追思。而往小处说,从电影中一直精心筹划为丈夫开脱罪名的妻子,最后却发现自己帮助的不过是一个忘恩负义又心狠手辣的渣男,这也告诫了观众:错了,就是错了,更不要试图为犯错误的人掩饰,无论这个人是谁。有的用心换不来真心,人性,是最无法揣测的。所以,如果我们有正确的是非观,这种坚持对的观念,说不定哪天会拯救自己一命。

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只是用眼看,很难将电影中产生的感想或者疑问记录下来,所以随身带着笔记本,记录下来,就很有必要。蒂莫西·科里根教授在《如何写影评》中安慰了读者:没有人能只看一遍电影就写出优秀的影评,所以,在写影评之前,不妨多看几次电影。当然,这其间还要搜集电影的有关资料,只有足够了解电影的相关资讯,才能对电影有更全面的认识。

还拿之前的《控方证人》来举例,我们如果通过查找资料,可以知道这部电影曾经获得多项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影片中的律师和护士在现实中是夫妇,饰演律师的劳顿还曾经在自家假装在游泳池遇到心脏病发作,吓坏了当时的妻子,也就是影片中的护士。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知道当年影片中风情万种的克里斯汀(玛琳·黛德丽饰演)当时出演影片时已经是56岁的高龄,这位名震好莱坞的德裔女演员,本身也是一部值得探究的传奇。更令人惊奇的一件事是,饰演丈夫莱纳德的泰隆·鲍华在拍完这部电影后,在西班牙工作时突发心脏病去世,《控方证人》成为他的遗作。这些资料在影评中,信手拈来地说上一两件,都可以让影评更具有趣味性。

思:对电影反思

看完电影,搜集好资料,并做好笔记后,就要思考如何下笔写影评了。这时的思考,将所看所感所想有机结合的过程。《如何写影评》中,对构思阶段提出两个关键点,即:主题和意义。每部电影都有自己的主题,有时是多个主题交织,写影评时,我们需要挑选其中一个能写得顺手的主题。而意义则是影评的评论部分,将电影的意义总结出来,并能用术语将电影中关于彰显主题和表达意义的情节和细节合理表述出来,所写的影评就会高出一个层次。

关于如何确定影评的主题,《如何写影评》书中教了我们一个好办法,那就是问问题。在看完电影之后,可以问自己一系列问题,例如:影片的片名和情节有什么联系?为什么电影以这种方式开场?电影是在什么时候拍摄的?为什么影片以这种画面结束?这部电影的风格如何?哪些镜头是最重要的……在回答了这一系列问题之后,影评的主题也就自然而然地进入脑海。

还以电影《控方证人》为例,电影本身情节改编自“推理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说,那么我们可以找到小说阅读,从中找出电影和小说的异同,电影版的故事比小说有哪些突破之处?导演改编的目的是什么?这部电影是不是导演的一贯风格?

再比如,经典影片《党同伐异》的主题十分鲜明:期盼和平,杜绝党同伐异。但这样一个大话题,直接放在影评开头,似乎有些喊口号一样的空洞和虚大,但如果在查阅资料后,换个角度来说,《党同伐异》这部佳作的布景和道具等等电影筹备物料耗资巨大,让导演大卫·格里斐斯负上沉重债务,这样从投资角度来说这部好电影的制作之精良,更让人难忘。

《党同伐异》的真材实料布景

写:写电影评论

《如何写影评》中,关于如何下笔写影评,有六种可以着手去写的方法,分别是:历史法,民族电影,影片类型,作者论,形式主义,意识形态。历史法是常用的影评写法之一,这里简要解释一下。所谓历史法,就是追溯电影的历史,从电影史的地位和历史发展角度来写,例如不同年代的布景、制作条件、影片工厂的沿革、导演的风格沿承、电影与受众的关系等等。

例如,如果说默片,20世纪初的经典作品数量不少,它们的历史风格是什么?同样是喜剧,默片喜剧和黑白有声喜剧,或者比较20世纪50年代和现今的喜剧有哪些相同和不同?3D影片《阿凡达》,开创了3D影片票房的新高度,是剧情吸引人还是新技术更有诱惑力?如果我们要评价《敦刻尔克》这部影片,能否从战争片的历史对比来写?

《如何写影评》英文原版封面

以上这些让读者从观众这一身份收益的影评写作建议,都是受《如何写影评》这本书的启发而言。这本书真材实料,内涵丰富,对影评写作来说,是得心应手的好工具。按照这本书的教导,不仅能教会我们写出高质量的影评,还能让我们从电影中汲取更多知识营养。

写影评让看电影不仅仅是消遣的娱乐方式,更成为加深思考的媒介,进而潜移默化地帮助我们变得优秀。高质量的影评背后,也许我们高质量人生的开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愚人节恐怕是让我映象非常深刻的一个了,经历的数周的交易,我的资金已经缩水到当初的近三分之一了。真是让人五味杂陈...
    道二十三阅读 87评论 0 0
  • 比文招亲专题投稿简书接龙客栈第二期活动 组内成员:喃以之语、风柠、freecrazy、君二 <对应角色名为南屿、风...
    喃以之语阅读 659评论 28 14
  • 今日第二遍阅读《奋斗的正确姿势》第二篇:技能篇 一样的工作岗位,不同的公司对岗位的要求或采用的办公软件都不一样,这...
    知晓得阅读 302评论 0 0
  • 读书笔记 说话的魅力 一、作者简介 刘墉,画家、作家。一个很认真生活,总希望超越自己的人。曾任美国丹维尔美术馆驻馆...
    青山念阅读 7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