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的年轻人,请努力做到独立思考,做好自己的七年策划案

因为创业项目与年轻人的自我修炼和自我成长有关,最近几乎24/7地思考,究竟什么才是真正对年轻人有用的“说教”。

不用说不了解现在的00后。就连现在的同龄人,我们其实也看不懂几分。

为什么好好的时间不去思考自身价值的提升,不去为自己掌握生活主动权而奋斗,只是甘愿淹没在别人为自己准备的种种嚼过不知几遍的垃圾信息流,或者处心积虑为杀时间而存在的应用里无法自拔。慢慢就这样消磨灵魂的悸动,蹉跎了人生。

时光是值得敬畏的。特别是对于当下迷茫的一代。

我们生而不是为了任何人而活,就该为自己活着的。但之前18年所受的幼小初高的教育中,可能很难有完完全全符合自由意志的选择。因为我们是未成年人,有时候是天生羸弱,在父母眼里,不会做什么睿智的选择。于是慢慢我们也就屈从于大部分的社会理念,只一心想着考上大学就能逃离被监管的一切。

你,有为自己的18-25岁,七年时间,做一个精心的策划么?

这恐怕会是最难的一个策划case。因为这是不能倒带重来的人生。也是人最有精气神,又在当下最尴尬,最容易被蹉跎的时光。

这个七年,会有人生最大的差距在你和你同龄人之间产生。这个七年,是几乎不能让任何人左右否则就要荒废的人生。这个七年,如果你不去想,时光会倏忽溜走,到时让你后悔不迭。

但生活的微妙之处就在于,你不去亲身经历,永远理解不了别人的“苦口婆心”。换句话说,那些该走的弯路,一步也少走不了。那些该掉的坑,也一个不少地要掉。有些人庆幸自己少走了些弯路,但岂不知,许多更精彩的人生路径就此也错过了,人生就只能归于平庸。

总不能说,人生倒头来,自己都难以满意吧。只要是正常有思想的人类,恐怕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拥有几次高光时刻。

18岁,就是你最重要的一次做策划的时候。

要倾听,不要轻信。

这句话适用于任何时候、任何状态下的成年人。我们的独立思考胜于一切。要相信,人与人的智商差距很有限,当别人抛出很厉害的观点,或对你做出很扎心的评价,不管那是好的还是坏的,都不要轻易相信,立刻将其加入定义自己的标签。因为,

没有任何人可以定义你,除了你自己。

可是,对自己独立思考的培养是很艰辛的,因为它时常需要你跳出本我,用超我的客观眼光去看待当下发生的冗杂。这需要剔除情绪,剔除成见,剔除很多环境甚至是时代烙印,去真空看待这件事情本身对我们自己的生命带来的影响。非常难。但训练可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因为,你生活中的每一个时刻的选择都代表你,这是贯通的。你会选择一些细枝末节,也就能慢慢懂得如何对大是大非进行判断。这种训练很有趣。慢慢你会发现,你观察别人的角度也开始发生了变化。你会注意观察,别人如何对待一些微小的事情,那些做法和选择非常真切地反映了人性。所谓“旁观者清”。有时候我们也要当自己人生的旁观者。渐渐地,你会形成自己的思考框架,而容易建立起“七年人生策划”的原则。

所谓的七年人生策划,并非是要等同一个项目那样去设计管理目标,而是让自己逐渐了解自己的过程。原来,我们在成年之后,完完全全可以掌控得了自己的人生。我们不再像小时候做选择题,选项都写好给你,你只要选ABCD就可以。实际的人生升级打怪的算法特别复杂,有时候根本没有选项给你,或选项多于100种。这时候,我们怎样去精简时间,最大效率地一下选出自己想过的那种人生路径呢?

我也在创业之后逐渐意识到,我们不是在做一个封闭性的课题,好似所有的相关问题都能在我们这找到正确答案。其实我们一直要做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接纳更多的可能性和答案,甚至还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更多奇妙无比的路径,让这个课题本身产生更丰富的深度。

我们就在这样的一条“掘金之路”上,慢慢成长起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