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教父:不想要的,请拒绝!

舍友在一家SPA店里学习,最近店里做活动,380元享受12次服务,包括艾灸、暖宫等。平时超1000元的服务,很是心动。

但是我了解这种促销背后的动机往往是无休止的推销,而我不擅长拒绝这种自己送过去的推销,所以我就跟舍友说算了,以后再说。

两天后,舍友告诉我活动快结束了,而且她同事那边已经报了两个人,而且是更贵的项目。正好我生日就要到了,舍友劝我报一个,只要坚决不接受她们的推销就好。想着要对自己好一点,我就欣然接受去了。

后来才知道,另外两个同事并没有买任何套餐。

第一次去,舍友侧面告诉我娇娇服务好,真真服务不好。于是我指定了娇娇,鉴于舍友推荐,自然对娇娇有良好的第一印象,虽然做好了拒绝一切推销的准备,但潜意识认为她不会跟我推销。

果真,一开始,她只是随意跟我聊聊舍友的事情,以及她自己的学习情况,再者聊聊我身体的状况,给些生活建议。我心想,朋友推荐的确实比较靠谱,也越来越喜欢这小姑娘。

就在我开始享受之后,她告诉我,我身体的这些状况,平时要注重调理,但也还是比较难,她们店里过段时间会做个活动,一千多的套餐免费赠送。

一听到免费,我就心里打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但是刚刚建立的关系比较良好,我不好直接说不要,就随口问了句什么套餐。等她介绍完时,我再问了句要什么条件。果不其然,她说没什么条件,就是要先交998元,六次套餐做完后,就会把这笔钱返给你,当然你也可以用这笔钱在店里消费,没有限制条件。

好家伙,这我就明白了,反正这998你掏出去了就别想再拿回去。

但是,出于感觉对方对我还行,又是朋友的朋友,不好意思直接拒绝。我就各种借口搪塞:我没钱;男友管钱;我比较忙不定有没有时间,以后再说吧;中间还有各种拉锯战。

第一次就这么结束了。做一次理疗,身体舒服了,心累啊。

这就结束了?我告诉你,这事情没完。

虽然觉得抗拒,不想去,但钱花了,还是得用回来吧。第二次约了个时间又去了。同样的推销,这次我拒绝的理由是:我很快要离开上海(半真半假,有想法没计划),估计就只能做完这个套餐。

松了口气,结束后准备走人。下楼时,遇到店长问我登记信息没,我一想,我好想是走后门进来的,没登记。她很随意的说,登记下领个东西。我以为是程序,刚准备登记,她丢给我个单子,说领个99套餐,专业医生给做女性妇科检查和雾化清洁。我立马警惕了,说不需要,自己很健康。

没想到的是,一会儿边儿上的不知道是店员还是顾客的,好几个女性开始围着我说女性健康问题等等,不管怎么解释说我就是从事这个的,她们都有一堆理由等着你。最后实在没辙,我就安慰自己,算了,就当是套餐多加了99元。

之后的一天,接到通知,有专业医生过来做检查(99套餐)。在检查时,怕她们医生又要推销,于是我主动出击,跟她们聊专业(其实是半专业)。然后,就碉堡了——所谓的黑龙江某医院的妇科医生,后来都避免回答我的问题,几乎是顺从我的意见。

而所谓的检查,其实就是阴道镜。估计不懂的话,就要说我有什么宫颈糜烂啊之类的了。

于是这次结束,后来我就排斥去。有意思的是,说好的四次检查,她们再也没有约我做检查或做艾灸等理疗。直到现在快离开,我剩下的套餐都没去做过,真的就是浪费了。

整个经历很曲折,血淋淋的教训。

然而,类似的经历,很多人都会遇到。明明我们不想要,但是,迫于各种形势压力,威逼利诱,导致我们最后买了我们本就不想要的东西,甚至进入恶行循环,根本无法拒绝。

这让我很困扰,难道只能选择逃避不接触?究竟该怎么拒绝自己不想要的呢?

自从读了影响力教父罗伯特·西奥迪尼《影响力》,这些困扰就有了出口。


如果我们熟悉甚至能够运用那些让你无法拒绝的技巧或手段,是不是就能够轻松拒绝,绕过那些坑呢?

答案是肯定的。想要轻松拒绝自己不想要的,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让我们无法拒绝的那些技巧。

影响力教父罗伯特·西奥迪尼在《影响力》中为我们揭示了影响力的六大原则,这六大原则分别是: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以及稀缺。


影响力的六大武器

这六大原则是隐藏在我们冲动地顺从他人行为背后的原则。为什么有些人极具说服力,而我们总是容易上当受骗,无力拒绝?因为这些人熟练地运用了这六大原则中的某一种或某几种。

就以我的这段经历来说,我天,我居然有幸把六大原则一次性被尝试了个遍。


1、舍友多次推荐我报名——“喜好”原则,认识的人总是不好拒绝,更容易顺从。

2、舍友告知有其他同事已经报名,还利用关系帮我指定了她的朋友——“社会认同”原则,别人都报名了,她说这姑娘不错,那肯定都是好的。

3、朋友推荐我偷偷指定娇娇技师,且娇娇在开始提供了较好的服务和建议,让人认为娇娇对我多了一份好。——“互惠”原则,别人对你好之后,你便不忍心直接拒绝别人。

如果间接拒绝,我们就不得不找一些理由来拖延或推后,而临时找出的理由总有漏洞,一旦她们继续推销,我们就陷入了自圆其说的被动局势,更难拒绝。有时为了逃避这种折磨内心的局面,我们就干脆妥协,好尽快解脱。

4、舍友多次肯定娇娇的为人和技术,让我在见到人之前就认定娇娇很好,先入为主。当见到本人后,会自然放松警惕。——“承诺和一致”原则,当你从态度上肯定了一个人,行为上会不自觉去亲近这个人。

5、她们说这次活动的特殊性是公司总部派合作的黑龙江某妇科专家医生亲自过来做检查。——“权威”原则,之前或许有怀疑,但听说是某专家医生,权威让我们更容易相信和顺从,就像小孩儿怕警察,哪怕看到保安也本能畏惧的心理一样。

6、舍友告知活动最后一天;娇娇和其他店员以及店长多次强调他们活动很难得,不是什么时候都有,这次是总部组织的活动,有时候一年都碰不到一次,她们自己都是报名参加而不能内部操作等等。——“稀缺”原则,拥有时无所谓,而一旦觉得机会即将失去并且不再来时,我们很容易冲动地去把握所谓的“机会”。

不得不佩服这群人,也许他们并没有学过什么影响力,但是却无形中将这六大原则运用的淋漓尽致。

这样的教训是深刻的,然而如果不能理解这其中涉及到的影响力法则,纵使下一次碰到,我依然可能无力拒绝。

所以很庆幸看了《影响力》这本书。

如果,如果这件事从头再来一次,我要绝地反击。


舍友推荐?——不去,我定力不好,受不了推销。我没钱,不去。我知道你是为我好,要不你继续在家里给我推吧?

娇娇推销?——你刚才对我说的这些就是为了让我继续买套餐吗?如果我有钱,我肯定买,我很喜欢你,真的。可是我没钱,你不会因为我不买就不为我提供服务了吧?既然不是,那就继续吧,我真的觉得你技术很好;是的?那好吧,我跟店长说说换人吧。

店长推销?——我认识一些医院的朋友,全国各地都有我们的医生客户,你说的医院是哪个医院?哪个专家?搞不好是我们客户呢。不会是假的吧?你们可别上当了,回头看到那医生我帮你们投诉她。

“医生”推销?——你们哪个医院来着?医生您贵姓?我看看有朋友在你们医院不,回头去黑龙江了我还可以去拜访您。

看你狠还是我狠!


当然,以上只是意淫 ,我不确定我再次遇到真的能这么拐弯抹角的拒绝。

所以,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对方所使用的影响力原则,无论是哪一个原则,我们只需要把正在对我们劝说的人和所劝说的事剥离开来,把注意力放在事情上。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是原则的识别、区分和保持清醒。

如果是我们所需要的,那好说,买走即可。如果不是我们想要的,请直接拒绝。



任何时候,希望我们都能利用影响力的六大原则,帮助我们拒绝我们不想要的,不再因为不能拒绝而困扰甚至内心深受折磨。——《影响力》读后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