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福建茶人张伟人


泉州后城文化街96号,一道狭窄的厝门让路人觉得毫不起眼。可是谁也没想到,毫不起眼的厝门里竟深藏着一座气势恢弘、独具晚清建筑风格的闽南传统五进大厝。

这座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的大厝,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老泉州称其为“泉苑张氏祖厝”,亦称“榕莲古筑”。不少老泉州熟知,榕莲古筑与泉州城区最早创办、经营时间长达一个半世纪的“张泉苑茶庄”休戚相关。

泉州百年老字号“张泉苑茶庄”,由张白源创办于清道光八年(1828年),其经营的“水仙种”、“铁罗汉”品牌“茶芯”,采自武夷山的岩茶制作而成,它不仅是香溢生津的饮料,更是清凉解热的良药,曾一度成为闽南华侨携带出国的馈赠佳品。

这座古厝见证了近两百年来曾引领古城茶业风骚的泉苑茶庄及其张氏家族兴衰沉浮的风云传奇。

张伟人(1879-1933),名骏,别名丕烈,号醒庵。福建泉州人。

清光绪五年(1879)生。祖籍同安县,祖父张白源以贩卖茶叶为生,嘉庆十八年(1813),携子张满水到泉州,在涂山街头摆设茶叶摊,销售武夷岩茶和闽北粗茶,后开设泉苑茶庄,名牌茶叶有水仙种、铁罗汉等。

张白源(左)、张伟人(右) |图片来源于泉苑源源

张伟人童年在私塾读书,长大在泉苑茶庄任事。勤学好问,能鉴别茶叶优劣、产地、品种,常到武夷山观察茶山茶园,熟悉茶叶生产情况和采制技术。

张氏族谱

民国5年(1916),其兄长、茶庄经理张丕成病逝,便接管茶庄,开始配制新产品。选用贮藏多年、质厚、色浓、耐泡的旧茶,掺和醇香的新茶,添加桂花、树兰,创制出新产品,使泉苑的名牌产品色、香、味更上一层楼。

泉苑茶庄收据【水仙种】

武夷山历史上的茶庄亦称茶号、茶行,多为茶叶精制、包装(古时称“箱茶”)的加工厂,开设者均系雄厚的外地茶商,也有少数本地茶商。当时茶庄的经营方式有三种类型:其一,自栽自制型,其二,购茶经营型,其三,雇工经营型。旧时的武夷茶庄随着时间逝去,多以荡然无存,只有那些留下来的茶庄名号和鲜为人知的传说及为数不多的老房子,见证着昔日茶庄的存在和兴旺。

武夷山市志记载:旧时武夷茶庄的经营者有漳州、泉州、厦门、潮汕、广州、山西和本地茶商,而经营历史悠久的有集泉茶庄、奇苑茶庄、泉苑茶庄等,他们均拥有百数十年的名声。在众多的茶庄中,因乡土及方言关系分有帮别:以闽南方言为准的茶商,包括漳泉所属各县及旅居潮汕的闽南茶商,称下府帮,主要有集泉、奇苑、泉苑等;以潮汕方言为准的茶商,名潮汕帮,主要有兴记、瑞兴等;以广州方言组成的广东帮;以山西等地为主的叫西客帮;本地籍者为本地帮。

泉苑茶庄出产的名牌茶叶十分讲究质量,包装前,捡净茶枝,筛去茶末,统一颜色,每一小泡包成扁平四方形,五泡一束,两庄合一,装进锡罐,价格昂贵。大宗产品销往东南亚各国。

泉苑茶庄茶叶标

1917年,泉州城内涂门街头前后四条街发生火灾,泉苑茶庄全被焚毁,损失惨重。张伟人没有气馁,凭恃库存200多箱武夷茶(每三箱约50公斤),又高价向同安一茶庄购进一批武夷岩茶,继续配制出售。不到一年,东山再起,重振茶庄。

张伟人拥有武夷山的青云岩、蕊珠岩两家茶厂,又与幔云岩、碧石岩、天井岩、弥陀岩、竹窠岩等茶厂建立茶叶包销关系,出高价买下武夷慧苑东岩茶厂,奠定泉苑茶庄牢固的基础。

1927年,被流氓陈桂林为首的市卫队绑架,泉苑茶庄用2万银元方才赎回。

1933年病逝,时年54岁。

泉苑茶庄传奇历史

(吴佳弘 谢明飞 文)

1828年,泉苑茶庄成立,一度成为泉州市场大鳄。每年头两个月已可赚足整年花销,剩下十个月的营业额都是利润。茶名之盛,甚至引来晚清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获赞“茶中至尊”。1898年,陈宝琛推荐茶庄前往巴黎参加国际博览会,一举获得铜奖。

而在抗战时期,茶庄更是大量捐资抗日。新中国成立后,茶庄响应号召,改制公私合营,“泉苑”品牌变更为“玉女峰”,张氏家族的百年商业传奇落下帷幕。

走街串巷16年 打下商界大鳄

每年头两月已赚够开销,剩下十个月营业额全是利润

泉苑茶庄的创始人张白源是同安西塘(当时属泉州府)人,本是普通农民,1813年到泉州城卖武夷山岩茶。

当时,只有有钱人才兴饮茶,销量并不好。一直打拼了16年,生意上了轨道,张白源才在靠近涂门街头的闹市附近(即胭脂巷)租了固定店面。

创立之时,他的长子张满水已开始帮忙打理生意。当为茶庄命名时,他们取了父子姓名中的“白”与“水”合成“泉”字,“苑”意为“汇聚众多名茶的园圃”。

当时,张家在武夷山拥有数十处茶园,每年只在“头春”(清明节刚过)采一次茶叶中的三叶芯,请专业茶师监督制作,存放四年方可上市。

张家传人张五鹏说,茶庄做生意实在,若是一罐一两的茶叶,包装时会略微多放些,防止因为水分蒸发出现缺斤短两。因为茶好,做生意厚道,茶庄生意红火,张家人说,当时的茶叶销量,已占泉州半数,就算大年初一也从不关门。仅正月和二月的收入,便可支付茶庄一年的开销,而剩下十个月的营业额,都是利润。张氏家族每个成员每月都能领到定额生活费,读书婚丧等开销,也均由茶庄承担。

溥仪帝师盛赞 国际博览会获奖

茶叶价格随之高涨,一两铁罗汉三大圆五角,而普通劳动者月入仅一圆多

泉苑茶庄的名气越来越大,甚至传到了晚清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那里。19世纪末,慈禧太后掌权,陈宝琛返回福州养老,还专程到茶庄品茗。

陈宝琛

负责接待他的,是茶庄的第四任经理张聪明,张五鹏的曾祖父。

亲自品尝后,陈宝琛盛赞其为“茶中至尊”。1898年,茶庄的若干茶品受他推荐,前往法国巴黎参加国际博览会,一举获得铜奖。这在当时的泉州城和海外华侨当中引起热烈反响。

由此带来的商业利益十分明显,茶叶价格一路水涨船高。在张五鹏收集的老茶罐商标上,依稀可见这样的两行字:“真正铁罗汉名色奇种,每两佛银三大圆五角”。而在当时,普通劳动者月收入只有一圆多。

解放后公私合营 百年老字号落幕

抗战时,张家人组织话剧社宣传抗日,改制后,张氏族人陆续改行

时光荏苒,中华大地遭受日本侵略,运茶通道几乎被切断,南洋销路亦严重受阻,百年茶庄遇到困境。张氏族人改做点心,盘活生意。国难当头,张五鹏的父亲张祖廉组织泉州话剧联社,走遍闽北、闽西等地宣传抗日,所需大量资金皆由茶庄提供。张祖廉亦成为泉州话剧的创始人之一。

1956年,茶庄响应政府号召,改造成公私合营,“泉苑”品牌变更为“玉女峰”,一直保留到改革开放才遭淘汰。“张泉苑”这个延续了一个半世纪的老字号,退出了人们的视线。

○来源:福建《鲤城区志》

(图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告知。联系邮箱:744373898@qq.com)

关注微博:点击“阅读原文”,新浪微博:福茶之心

福茶之心

微信 |fuchazhixin

茶觉先生,食茶交友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