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上)第二周学习笔记——Boolan

在完成了C++面向对象高级编程(上)第二周的学习之后,有一些总结和心得在这里通过学习笔记的方式分享出来,供也在学习C++的小伙伴用作学习交流,如有理解不到位的地方,欢迎批评指正。

本周学习了Class中的两个经典分类中的class with pointer member(s),主要内容是Big Three,三个特殊函数。

我们如何创建String类型的对象:

1.直接创建;

2.不直接创建,传入一个已经创建好了的对象作为参数,这种方式就叫做拷贝构造。在创建这个对象的时候,我们会调用与之前所说的(第1点)不同的构造函数,所以,我们要设计一个构造函数的重载;

3.已经创建好的对象可以进行自由赋值操作,这需要我们创建操作符重载函数来实现这个功能。

只要是类中有指针成员,就一定要设计拷贝构造函数和拷贝赋值的函数。下面就来谈谈Big

Three。在C++程序设计里,它是一个以设计的基本原则而制定的定律,三法则的要求在于,假如类有明显地定义下列其中一个成员函数,那么其他二个成员函数也必须一同编写至该类内,亦即三个成员函数缺一不可。

一.Copy ctor(拷贝构造函数)

我们一般都不分配固定大小的数组,这样效率太低,我们一般都采取动态分配内存的方式创建字符串,我们不创建数组,而是创建一个指针。如果我们不自己创建拷贝构造函数,对于“b=a;”这样的操作,编译器会默认拷贝,但值得注意的是,系统默认的拷贝是一种“浅拷贝”,会造成内存泄漏,如下图,系统拷贝过来的只是指向目标字符串的指针,并没有完全拷贝内容,只有自己创建拷贝构造函数,才能达到“深拷贝”的效果。


所谓“深拷贝”,就是先分配跟目标字符串一样大的空间(注意有结束符,所以长度+1),再将来源端拷贝到目的端:


二.Copy

assignment operator(拷贝赋值函数)

跟拷贝构造函数类似,拷贝赋值函数也是先分配空间,再赋值:


拷贝赋值分为三步:

1.清空自己;

2.分配空间;

3.把来源端拷贝到目的端。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检测自我赋值非常重要!这一点不仅仅是提高效率,更是为了以后回收正确的内存空间,否则当来源端和目的端本身都指向同一个空间时,delete[]的操作会将这一区域清除掉,造成后续步骤无法操作,如下图:


三.Destructor(析构函数)

在创建对象时,会调用构造函数;然而在对象生命结束时,还需要调用析构函数来释放刚才动态生成的空间,否则会内存泄露。

四.Stack(栈)和Heap(堆)

栈(stack)——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等。其操作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栈。一般,它的空间分配的方式是由系统自动分配。是某作用域scope的一块内存空间(memory space);

堆(heap)——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操作系统提供的一块global内存空间,程序可动态分配(dynamic allocate)以获得若干区块(blocks),程序员必须手动释放这些空间!

五.New和Delete


New操作:先分配memory,再调用ctor。分为三步:

1.分配内存;

2.转型;

3.构造函数。


Delete操作:先调用dtor,再释放memory。分为两步:

1.析构函数;

2.释放内存。

六.动态分配所得内存块(memory block)

1.分配一个复数占用的内存空间

调试模式下:8+(32+4)+(4*2)=52字节,填补成16的倍数,即为645字节;

非调试模式下:8+(4*2)=16字节;

2.分配一个字符串占用的内存空间

调试模式下:4+(32+4)+(4*2)=48字节;

非调试模式下:4+(4*2)=12字节,填补后为16字节;

3.动态分配所得的数组占用空间

Complex* p=new Complex[3];

调试模式下:(8*3)+(32+4)+(4*2)+4=72字节,填补后为80字节;

非调试模式下:(8*3)+(4*2)+4=36字节,填补后为48字节;

String* p=new String[3];

调试模式下:(4*3)+(32+4)+(4*2)+4=60字节,填补后为64字节;

非调试模式下:(4*3)+(4*2)+4=24字节,填补后为32字节.

可见,我们创建一个复数或者字符串时,系统其实分配了相当大的空间!

注意:array new一定要搭配array delete,并且在delete数组时一定要加[],否则编译器不知道是数组,只会调用一次析构函数,造成内存泄漏。


七.一些补充

1. Static

在数据或函数之前加上关键字static,成为静态数据或静态函数。静态数据在class之外必须设初值;静态函数只能处理静态数据。调用static函数的方式:

a.通过object调用;

b.通过class name调用。

2. class template(类模板)和function template(函数模板)

类模板:template

函数模板:template 编译器会对函数模板进行实参推导(argument deduction)。

3. namespace

namespace std.将标准库中的函数包装在一个单元里,编程时就不用写全称了。

4.C++中还有非常多的细节值得去深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