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谈人生哲学--与吾儿共勉

梦梵随笔

        见字如面!

        期中成绩揭晓,你一如既往的做了反思,却破例写了一封信给我。激动之余,倍感惭愧。

        每天都在忙乎具体的事务,参会、办会、收文、发文,这点上和你几乎一样,被布置作业、写作业、被批评教育、赶紧改正。今天不和你谈堆积如山的题库,也不想说理长文短该咋办,正赶值班,难得独处,分享哲学方面的一些想法。当然,断是狗屁不通。

        一、关于执着

        你说你欠缺执着的勇气,我又何尝不是。坚定不移始终面对一个目标,是这个世上最难的事情,这得需要多大的定力和信念。其实,每个人最初的理想、梦想等等各种念想都在顶峰,可在沿途,你会发现大多数人掉队了,有走不动的,有崴脚的,甚至还有骨折的,缓过神来,抬头一看,有些人渐行渐远,立马心凉,觉得追不上了、到不了了,何必为难自己,登顶的念想可能打个对折,半山腰、甚至是原地吧。

        这样的心态很正常,学业如此,工作亦如此。什么狗屁学霸、扯淡高能,都是逗人开心的虚名。当学习遇到难关、工作遇到挫折,只有自己陪着自己,自己劝着自己,自己骗着自己。就像掉队者,路人也只是冷眼一瞥、淡淡一笑,想有一只温暖有力的大手拉起你,怕是得盼狮子座流星雨了。

        儿啊,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拭去眼泪,抬起头好好想,到底要什么。

        要成功吗?我觉得这个命题太宽泛了,也很空洞,什么是成功,别人看到的、羡慕的、妒忌的也许算是一种成功,可有多少高学历、高级别、高帅富也并没有成为大众追逐的对象,反而是大跌眼镜的笑柄啊! 要快乐吗?这个命题也有些模糊,看喜剧会心一笑、和友人谈天侃地、意外获得奖励都很快乐,但并长久,不是吗?有多少人还会记得上一次上上一次无所附加的快乐在什么时候,这是个简单却又最不好界定的问题。

        我想的是,如果能始终在精神世界里保持一定的饥饿感,我们才有可能用心、用力、用情的去面对一份份试卷、一个个命题、一次次大考。你我、我们、很多人都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过度饱腹甚至肚胀。从吃穿用度物质层面来讲,越来越不知道想吃什么了,有的年轻人自称“简约派”,拿返璞归真说事儿。从喜怒哀乐精神层面来讲,耍微信、刷抖音、追网剧、玩手游、朋友圈、视频号充斥了所有的散碎时间,免费让我们搭乘高速列车,可这车开的太快了,快到让我们来不及想、来不及盼、来不及愿、来不及念,只剩下忙乱和不堪。所以,有些饥饿感是好的,你会在饥饿的时候想起山高人为峰的美好,咬咬牙、站起来、揉揉腿、挪动身,往前走一步,心里想着不往前难不成还倒退吗,不做事难道还傻乐呵吗,饿肚子难道还很快乐吗,于是就会明白,现在放弃等于过去做的一切毫无意义,紧跟着会追随执着的气味继续向上。

        二、关于坚持

        你说你欠缺坚持的力量,我做的远不如你。坚持,是最美丽的辞藻,也是最不易的事情。这么说吧,我总盼着能过上一周读两三本书、家中养四五盆花、手机周六七远离,倒也不是我爱看书、善种草、想清静,而是不想被当下的情形所控制。

        儿啊,想想看,你回家一趟,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玩手机,是不是被游戏控制了。我夜夜喝酒、不限不制,是不是也被”酒情人“控制了。还有,你娘好容易工作强度减轻,有时间在家休息,可无时不刻刷着直播带货,是不是也被控制了。

        想说的是,好不容易脸憋通红积攒出的可贵坚持,正在被这些所谓的”未来“吞噬。我是这么看,很多人都向往恬静、向往简单、向往执着,也在拼命学习、工作、为人、处事,可却连生活中、手指尖、入口时的那些“小鬼小妖”都奈何不了,于是乎,一天到晚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日子也是过的一塌糊涂。试想,如果可以战胜这些个妖魔鬼怪,在不远的某个周末,我们可以一起聊天,音箱飘出浅浅吟唱的音乐,午后的阳光斜洒在榻榻米上,谈笑风生、好不快活。当然,这样的快活源于你始终被内心的执着照耀,源于你学会了坚持去做,学会了控制自己,学会了战胜鬼怪。

        三、关于折腾

        你说你本善良、不爱折腾,我可是感触颇深。

        儿啊,不觉我也年近四十了,读书时没有你优秀,中考前连续两三个月日日做题到凌晨两三点,虽说浮皮潦草,也勉强算是个“半吊子”傻货。回头看,学过医、读过法,开过文具店,干过社区岗,进过政府门,待过办公室、政研室、联络处、公卫科、党委办,扫卫生、写材料、搞活动、查场所、堆文件。照理说,应当觉得很累,也确实很累,可却不后悔,因为我折腾过,为了自己的那份念想、那份执着折腾过。你说呢?今天不折腾,难不成还等到爬不动山、走不动路再折腾吗?

        我们嘴上都喊着执着前行、坚强坚持,实际上常常是懦弱不堪、自我泄气。儿啊,鼓舞自己也好,开脱自己也罢,全是自己给予的麻痹。你遇到的一切,不会帮你选择,更不会给你力量。唯独时间,从来不语,却能给你想要的和不想要的所有答案,也只有时间,能见证你所有的真心实意和虚情假意,见证你所有的坚持付出和敷衍了事。

        幸运的是,你我还在登山的路上,还没有停下来,还可以瞄一眼那些已经放弃和准备放弃的面孔。你现在好辛苦,因为面临中考,将来还有高考,搞不好还会考研、读博。可既已分秒辛苦,又何必宽容自己,你我都要坚信,每一滴汗水、每一次咬牙、每一题较真、每一分拼搏终将铸就最坚实的壁垒,时间久了,我们就会成为奥特曼、钢铁侠、猪猪侠什么的,壁垒守护着我们的执着,收集着前行的能量,便是冬月大雪封山、夏月大雨瓢泼,我们依然温暖如春、快乐如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莫里·施瓦茨教授教会了我什么的话,那便是:生活中没有“来不及”这个词。他直到说再见的那一天还在改变着自己。...
    暖暖的角落阅读 816评论 0 6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