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IPFS-序言

今年五月给自己立了个写个IPFS相关App的flag,但是因为一些原因中断了,最近又重新捡起来了。
这些文章或者叫学习笔记打算用比较粗糙的方式写,也就是按照自己在读文档时的想法,记录当时的理解和发现的问题。可能有些问题在当前文章就被解决了,有些问题可能在之后才能理解。此举是为了看看自己当时都在想什么奇怪的东西。
毕竟从事的是区块链,要能trace back。

What

先附上原文档: https://docs.ipfs.io/introduction/overview/
IPFS全称是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翻译过来叫星际文件系统。
官方原话是A peer-to-peer storage network,很准确地描述了自己的特点
p2p storage network
个人的理解是要做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络,取代当前的web2.0。
具体来说:
当前的互联网所有的服务提供商需要将自己的资源(Whatever kinds of)部署在具体的服务器上,比如阿里的数据肯定在阿里的服务器上,腾讯的数据肯定在腾讯的服务器上,一旦某个服务器挂了,就暂时无法访问这个数据了。
在IPFS的网络上,我们的数据是被去中心化存储的,尽管某个结点(peer)挂了,但其他的结点仍然保留有这段信息,因此仍然可以被检索到。

问题:

  1. 资源的定义是什么,静态资源当然可以存储,那么动态的比如一个服务、一段程序要如何连接到IPFS上?
  2. IPFS如何保证数据不被篡改

How it works

CID(Content Identifier)

对于IPFS网络内的所有资源,会对其内容进行Hash得到一个Content Identifier用来标识它,例如:
/ipfs/QmXoypizjW3WknFiJnKLwHCnL72vedxjQkDDP1mXWo6uco/wiki/Aardvark.html
中间的QmXoypizjW3WknFiJnKLwHCnL72vedxjQkDDP1mXWo6uco就是一个CID

问题:为什么后面的wiki和Ardvark.html没有显示成CID

IPLD(Inter Planetary Linked Data)

IPLD
因为不同的去中心化系统对于他们数据结构的描述方式是不同的,IPFS提供了IPLD这层layer来提供一个统一的数据格式用以描述各个资源。

实际上只要有人为自己的服务写了IPLD的适配器,他的服务就可以接入IPFS,例如 https://github.com/ipld/js-ipld-git
使用ipld-git以后就可以在IPFS上浏览git的资源

Merkle-DAG

IPFS使用了Merkle-DAG这一结构用来组织资源,在此结构下所有东西都有一个CID,当多个资源组成一个文件夹时,这个文件夹本身也有CID,实际上,当前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就是这么个结构。

同时IPFS会把你的资源分成不同的blocks,存储在不同的结点上。其实就是p2p下载。

DHT(Decentralized Hash Table)

去中心化哈希表,看英文名感觉贼牛逼。不还是哈希表么。
如果说比特币以太坊共识的是交易记录的话,IPFS共识的是DHT。
DHT标记了资源的具体位置。

寻址步骤

个人理解是

  1. 使用DHT查到当前检索的资源在哪个结点上
  2. 再用DHT查到要找的结点在哪
  3. 找到需要的结点(们)后,告诉这些结点我需要哪些CID,结点把资源给我,我本地对内容verify,CID一样的话就交易成功。

Recap

目前来看IPFS并没有用到一些独创的技术,更像是把一些已经验证过的技术放在一起,做了一个去中心化的文件系统。让我想起在学校时的IPV6资源站,如果想要使用站上的资源,就得自己先做种换token,区别可能就是做种获得的奖励变成了File Coin

问题:

  1. 资源的定义是什么,静态资源当然可以存储,那么动态的比如一个服务、一段程序要如何连接到IPFS上?
    目前来看IPFS的资源的定义还是静态资源,第三方的文件可以通过IPLD连接到IPFS上。
  2. IPFS如何保证资源不被篡改
    CID
  3. 为什么wiki和Ardvark.html没有显示成CID
    https://explore.ipld.io/#/explore/QmSnuWmxptJZdLJpKRarxBMS2Ju2oANVrgbr2xWbie9b2D
    使用IPLD的explorer可以看到这个CID代表的是最Root级别的CID,其下的资源会按照更可读的方式(unixFS)来显示,但实际上都拥有各自的CID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