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少女》| 十七岁的时光不说谎

十七岁,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都是过去时,它存在于青春里,承载在文字中,呈现在影视作品上……

我们的十七岁,同时也是我们的高中时代。有人种下梦想的种子,为高三夏天的那场大考积攒能量;有人在日暮的操场跑道上与喜欢的人并肩,许下小小的承诺;也有人做着大人们眼里“不务正业”的事,暗暗告诉自己不要成为标准模板复刻出来的大人。

在过去很久之后,当我们终于成为独立的大人,却在几乎还没尝到做一个年轻的成年人是什么滋味的时候,就马上要投入汹涌的人生当中了,恋爱、家庭、孩子……好像一晃,就要30岁了。

那,十七岁的时候,你在做什么呢?

十七岁的时光不说谎

《闪光少女》,这是一个发生在音乐学院的故事,围绕民乐系的扬琴少女陈惊展开。

民乐系与西洋乐系的矛盾由来已久。一方是传统文化,一方是西方艺术,彼此谁也瞧不上谁。而这种互相的不喜欢,也是明晃晃的,毫不掩饰的。

西洋乐系的学生在校园网发街头二胡艺人的照片,并附文“民乐系的,快看你们的师哥”,一场兴师动众的群架就此点燃。

十七岁的时候,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热血青年,看不顺眼的、不喜欢的,从来不说谎。“我就是不喜欢你怎么了”。这大概是那个年纪特有的权利。毕竟,后来的我们,更多的选择是躲得远远的,或者将自己煎成一个两面派。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

十七岁的陈惊,人称“神经”,顶着一个鸡窝头,和许多普普通通的人一样,平平淡淡的才华,安安稳稳的生活。

她在音乐教室里用饮水机煮火锅,她喜欢弹钢琴的王文师哥,她没有过人的天赋却也因为喜欢而学了很多年的扬琴……

我们十七岁时候喜欢的那个男孩女孩,是闪闪发光的。他(她)做的最过分的事,也不过就是拒绝了你的表白而已。虽然在很多年之后,他(她)也许变成了一个油腻的大人。但在我们的青春记忆里,他(她)永远是十七岁的那个少年。

那些漫不经心的时光,它从不会说谎

在一场演奏会之后,陈惊向王文师哥表白了,一句“扬琴也算是乐器吗”让陈惊下定决定组建一支乐队。

在邀请无数民乐系同学未果之后,陈惊和油渣用“一周一个手办”的豪言找到了音乐学院的502宿舍,那里住着一群二次元的古风爱好者。擅长古筝的B站红人千指大人、动漫重度患者贝贝和塔塔、专攻二胡的二次元少女樱仔。

至此,二次元和三次元人类,组成了一支名为“二点五”的乐队。

在高手云集的动漫展上,他们的奇怪组合和惊艳表演收获了一大票粉丝,表演视频也被疯转。油渣撕下外套,抬头打鼓的那一瞬间帅得炸裂。

只是,陈惊的爱心蜡烛表白还是失败了,民乐系和西洋乐系的大战一触即发。

在领导视察的那一天,他们隔着铁门,来了一场中西乐器的较量。鼓声、扬琴声、小提琴声、钢琴声接连响起,酣畅淋漓。

最终,西洋乐系输了,双方和解。这也是他们,与自己的和解。

结尾的那场音乐演出,古风、现代、民乐……传统与现代完美契合,舞台上的他们,闪闪发光。

萤火虫的光,很微弱,一不小心就会看不到,但它们是夏夜里很美的一道风景线。青春里那些漫不经心的时光,它从不会说谎。十七岁,不一样又怎样。

反正,《闪光少女》真的很不错,这个夏天,值得你一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