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营销预算老板砍掉了15万,员工:钱不给够还怎么干活?

小张是一家护肤品代理公司的营销推广经理,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了烦恼事。原来公司这两年业绩明显下滑,危机重重。于是老板交代小张拿出一份推广方案,加强广告宣传的投入,为各省代理商量身定做,目的是刺激代理商的积极性。针对这份方案的讨论,公司开了一场会议,老板表扬了小张的方案可行性强,批准执行,唯独在预算上大打折扣,报上去的是25万,最终只同意10万的宣传费用,可是小张觉得10万根本不够。

小张感到很难去执行这件事情,私下找老板协商,老板先肯定了小张的辛苦,说:“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不允许这么高的支出,既然这件事情交给你,我相信你有能力解决,我只看结果!

老板:不断强调目标本身,一定要完成。
小张:政策扶持不够,不知道怎么执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角色不同,考虑的角度也不同

在职场上,我们经常会和小张一样,觉得老板的决策简直不可理喻,无法执行的情况。

其实只是员工和老板各自站在自身的利益角度去看问题,角色不同罢了。尽管道理也都明白能够理解,但仍然经常会听到员工挂嘴上说:“老板不是很有钱吗,为何总是那么抠,斤斤计较呢,实在想不通”。

其实从我身边的几个老板朋友来看,他们活得并不如我们想象般那么光鲜亮丽;同样上班拿工资的朋友,日子过得也没有多糟糕。相反,甚至上班族的那些朋友,反而他们的幸福指数高很多。

上周朋友聚餐,看到王浩白头发多了好多。才知道他最近不得不去找工作了,由于公司业务遇到强劲的竞争对手,大客户丢掉后,公司业绩一落千丈,不得已将开了8年的广告公司关掉了。据他说,最后半年员工工资发不出来,是靠借钱周转的,觉得很对不住自己的员工,都是一路跟着他吃苦过来的,之前公司也面临过几次生死存亡的时刻,本以为这次也能化险为夷,谁知难以起死回生,只得解散公司。对于没有去处的员工,他也有很好的安置。

过去我们总是调侃他:“还是王总混得好呀,我们1年赶不上你1个月的收入呀!”每次他总是一脸苦笑的表情,说到“可是没你们幸福啊”!角色不同,我们看待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都有一笔“血泪帐”

马云:在过去18年中,阿里巴巴不断地去重生,至少重生了18次。我每晚都睡不好,都在担忧我的公司跑得不够快就会被别人淘汰掉。

刘强东:我每天工作16个小时,没有周六日。

2008年,是京东的一次生死劫难,也正是那一年他愁白了头。那年京东资金链出现问题,濒临破产。如果无法持续拿到融资,意味着之前建立的一切努力将灰飞烟灭。

现实中,很多老板为了维护自己的公司形象和个人形象,将自己包装的高大上,实际在日常生活方面,花钱不如员工潇洒,被员工说“抠门”,“精打细算”。还不能表现出来,以免被员工看出端倪,怕员工对公司发展有担忧,纷纷离职。其实这些老板每天面对着各种支出;每月固定的人员工资、保险、缴税、房租,水电,办公费等,一分也不能少。长期生活在成本和利润之间,每一项支出,都得精打细算,夜不能寐。

在严酷的环境中,人最强烈的本能就是生存;老板在激烈的竞争中,唯一的选择就是赢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彼此心中的“价值认可”存在差异

小罗学历不高,高中毕业随便读了两年书,就去工作了。三四年做过很多工作,摆地摊、卖保险、卖汽车、卖二手房,但都没有挣到什么钱,父母也比较着急,这些工作总是不能到月有稳定的工资。于是为后找了一家建筑公司工作,小罗很能吃苦,逐渐被老板发现,于是决定手把手带小罗重点培养。小罗从看不懂图纸,在工地上搬砖,到后来在老板的建议下,考了个建造师的证,职位也升为了项目经理,已经可以独挡一面了。

但是小罗心中有一点不太爽快,工作五年,工资几乎涨得很少。第1、2年小罗在跟老板学技术对工资还挺满意,后面觉得自己为公司用心付出,熬夜加班是常事,有时忙的饭都吃不上,老板却没有太多表示,心中越来越不平衡。另一方面,由于职位高,事务多,承担的责任和风险也越高,自然老板对他的要求越来越苛刻,甚至态度也没有那么好。越发让他有想跳槽的想法,最终一次大的争吵,小罗下定决心离开了公司。

小罗与老板最大的矛盾冲突在于:彼此心中的“价值认可”存在差异。

大多数老板,更看重你能为公司带来的价值,“他认为的”和“你认为的”相差甚远。小罗认为自己为公司全心全意付出,为老板省心省力,按市场行情,外面的公司至少得付双倍年薪,但是自己的老板太抠门了,让他看不到希望。老板认为“没有我,你哪有今天,可能还在哪里漂泊着,卖着保险摆着地摊,到处吆喝生活艰难,却不懂得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会老板思维,成长更快

具备老板思维,并不一定要当老板,但能让你像老板一样去思考,成长的会更快一点。老板思维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成功者思维,一旦拥有这样的思维和能力带给我们的益处不仅仅是否某天你有可能坐上老板的位置,至少它可以指引着我们在工作处事中成为一个更优秀、更值得被老板依赖的。

01 降低成本,渡一时之难

计算机之父、IBM创始人托马斯·沃森说过这样一句话:“像老板一样思考与工作”。在一次销售会议中他对员工说到,我们都是靠工作赚得薪水,我们必须把公司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来思考。在公司业绩下滑时,那些固定的运营成本、对外宣传费用便成为一种负担,用有限的经费既要保证公司正常运营,又得让业务变得有起色,老板也只得做出”遭员工骂 “的决策,暂时紧缩支出减少压力,渡过困难期。此时老板最需要员工与他站在一起齐心去面对,真心付出的老板也一定看得见。

02 利用高效杠杆,提高自身价值

很多人在主管岗位一呆就是多年,豪无起色,原因大多过度集中在自己专业技能上,而不懂得资源整合。资源整合最长用的就是等值交换。而自身的价值越往公司高层上发展,越是要体现你是否具备挖掘身边价值的能力,即:发掘资源的洞察力。这也是为什么高层不需要每天处理繁杂的事务,但是依然看起来非常忙,忙应酬,忙社交,他们需要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增强自己的商业价值。

03具备深度思维, 灵活切换看问题的视角

《教父》中有句经典台词:“在一秒钟内看到本质的人和花半辈子也看不清一件事情本质的人,自然是不一样的命运。深度思维是一种更深刻、更接近本质,一般人想不到的思维。在我们学生时代,训练深度思维是教育中的一块空白。直到步入职场中才逐渐意识到自己想要做好很多事,但往往不是我们行动力不足,而是缺少指引行动力的深度思考能力。深度思维的养成是需要后天刻意式的去练习和实践,主要表现在能够突破自我中心的局限,灵活切换看问题的视角;在琐碎的事务中忙中不乱,保持流畅的思维能力。

04具备优势思维,懂得抓大放小

很多职场人士都有个误区认为”细节决定成败“,于是做任何事情,习惯的将它作为自己的行动参考。认为把每一块短板都补起来,木桶才不会漏水。其实这种“面面俱到”的思想,容易变成“小事放大”。在同事之间的协作上会起到反作用,很容易让同事讨厌,认为你有强迫症。并且当事人也感到非常的苦恼,会感到非常委屈,会责怪别人,为什么我提出的问题你们不重视,不配合。最终导致工作效率降低,沟通困难,哪里都想做好,自然哪里都做不好。处处都是有优势,便是什么优势都没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