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我为什么不快乐?

文/朵朵鱼

《遇见未知的自己:都市身心灵修行课》是台湾作家张德芬创作的一本以小说为体裁,以心灵修行为主题的书籍。
告诉现代都市人如何找回迷失的自己,找到不快乐的根源,重获最初的快乐。

这本书我是第二次读。第一次读的时候还是几年前,也许年少气盛,只把它当做故事来看。本来以为读完后能迅速得到如何能成为更棒的自己的方法,结果却发现这讲的都是些什么?没意思。然后不了了之,总之让人失望。

直到前段时间,内心被一些事情困扰得焦灼不安、夜不能寐,才想起或许书能给我答案。于是便有了第二遍。

这一次看完后,感受颇深。虽不至醍醐灌顶之势,但也能消减些忧愁。至少,我不再为生命中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搞得不开心,也明白了怎么样能让自己更快乐。取悦自己,什么时候都合适。

1.我是谁?
书籍开篇就提出了一个引人思考的问题。我不禁想,我不就是我吗?我还能是谁?和文中女主人公若菱一样,我觉得我就是朵朵鱼。可老人说这只是我的一个名字,一个代号。

那我是一个护士呢?但这也不是我,只是我的一个身份认同。如果我换了一分工作,那么我就又不是我了,所以工作也不能代表我。

那么我从小认真学习,按部就班考上中学大学,然后找工作。结识一些朋友,也遇过不好的人。那这总归是我了吧?

很遗憾,这也不是我,只是我看待自己的角度。那么,我究竟是谁?

原来,老人说这么多,只是为了告诉我们:我们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来源于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

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我们没有认清内心真正的自己,也许我们只是按照父母的意愿、朋友的期待而活,没有真正思考自己内心深处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2.我为什么常常不快乐?
我们大多数人终其一生想要追求的东西不外乎财富、权利、健康、爱和快乐,而最终目的还是追求喜悦与内心的和平。

快乐是由外在事物引发的,一旦那个令你快乐的事情和情境不存在了,你的快乐也就随之消失了。
而喜悦不同,它是由内向外的绽放,从你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所以你一旦拥有了它,外界是夺不走的。

比如男女生谈恋爱。当对方对你好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很开心很快乐。但是对方惹你不开心了,你就会觉得伤心难过。这便是外在情境给你带来的快乐。

可当我们独自一个人时,给自己做一顿喜爱的晚餐,犒劳自己一件小礼物,内心便觉得由衷的生出喜悦与安宁。

而我们在追求这些喜悦与和平时,为什么总是落空?心里难受、委屈呢?

因为我们失落了真实的自我。

要想寻找真实的自我还真不容易,因为它被层层包裹着。而这些包裹着它的东西便是:角色扮演/身份认同,思想,情绪,身体。

(1)角色扮演/身份认同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比如我是爸爸的女儿,弟弟的姐姐,工作中的同事,以后我还会扮演妻子、母亲的角色。正是这些角色遮盖住了真实的自我。而我们怎样扮演这些角色,也会影响别人与我们之间的互动。

在家的时候,有时候我想偷懒便叫弟弟去洗碗。如果我是用命令的语气跟他说:喂,你给我去把碗洗了!那么处在青春期的弟弟肯定觉得很不爽,拒绝执行我的命令,最后我还是得自己洗碗。

但如果我用另外一种语气跟他交流:亲爱的弟弟,你最好了,帮姐洗个碗好不好?姐奖励你一包辣条哟!那么弟弟就会乖乖去做了。

(2)想法
痛苦是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是我们对事情的解释造成了痛苦。

A(事件)→B(信念、想法)→C(结果)

这个ABC的公式清楚的解释了我们痛苦的来源。

网上曾经流行一个段子:
我给你一颗糖,你看到我给他两颗,你就对我有看法了。但你不知道,他也曾给过我两颗糖,而你却什么都没有给过我。

段子也许不仅仅是段子,在生活中我们也常常遇到。一起玩得很好的三个人,突然间一个人给另一个人送了小礼物,但是没有给你送,你会觉得自己受到忽略,进而自尊心受委屈。但是,当你知道另一个人帮他解决了工作大事,所以送个礼物表示感谢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了,委屈什么的反而觉得很可笑。

(3)身体

现代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每天都忙着工作挣钱,根本没有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也许你会说,我的身体很好啊,没有生病。可是,不生病就不代表完全的健康。

当忙碌了一天的时候,觉得口干舌燥,全身腰酸背痛,或者胃痛得受不了,我们往往忍一忍或者睡一觉就算了,反正第二天就会恢复的。

但这些不舒服就是身体发出的信息啊。口渴是告诉我们需要喝水了,腰酸背痛是提示我们要适当活动活动,胃疼则警告我们好好按时吃东西。

如果我们不注意倾听身体的信息,任之发展下去,那么接下来可能就是免疫力低下,感冒、颈椎病、胃病等的侵袭,到时候更加苦不堪言。

除了倾听身体的信息,更要好好照顾它。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均衡饮食,身体倍棒不是事!千万不要“年轻的时候拿身体还钱,老的时候拿钱换健康。”

(4)情绪的治愈
说到情绪,或许很多人都有共鸣:我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容易感到愤怒、悲伤、焦虑、恐惧、嫉妒等等,这些情绪常常让自己很苦恼,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破解呢?

答案是肯定的。

要接纳我们的情绪。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我们常常想,去吃一顿好的或者去买买买就会变得开心了。可是下次我们再遇到同样的情境时,它还是会让我们不开心。吃一顿好的,只是转移了注意力,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它。

要想下次彻底摆脱它,我们得学会接纳。

静静是个内向的人,不善言谈。而同事阳阳是外向、开朗、活泼的人,和谁都能愉快的聊到一起,而其它同事也更乐于和她聊天,更喜欢她。

静静很羡慕阳阳,甚至有些嫉妒,在她内心深处,她多么渴望别人也能像喜欢阳阳那样喜欢她。可是现实生活中大家把她当作可有可无的人,有活动也常常忽略她,这让她很伤心。

此时,静静也许可以选择去吃一顿大餐或者给自己买件新衣服来让自己开心起来。可是下次,这种情绪还是会出现,永远会伴随着她。

静静该怎么办呢?当然是接受这种情绪,我确实觉得很受伤,大家常常忽略我。不要批判、也不要抗拒情绪。静静眉头紧锁,耷拉着脸,走路时也无意识的微微弓着背,这些身体的反应都是情绪的表现,只需要正视它就好。

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很难,需要不断的磨合与练习。渐渐的,静静能够接受这些情绪,阳阳确实是比我更遭人喜欢。当下次见到阳阳的时候,那种情绪已经被接受,自然就不会那么难过了。

接纳情绪,也就是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看到同学朋友都买车买房,结婚生子,简直就是人生赢家。而自己还挤在十几平米的出租屋,那种苦楚可想而知。

没关系,接受它吧!不要觉得嫉妒很不耻,这也只是情绪的一种罢了!同学确实比我能干,家境又好,所以能过上好日子也不足为奇。

我要做的,不过是按照自己的方向努力,迟早有一天,一切都会有的!

认清真实的自己,倾听身体的信息,检阅内心的思想,接纳不良的情绪,做到这几点,我想一定会开心许多。

接纳自我,是我从这本书中学到的最受用的东西。没有谁是十全十美的,这一点就连人民币也没法做到。所以我们普通人只要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正视内心真正的自我。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那么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365无戒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24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Xcode 9当前处于swift3.2和swift4交替的时期,各种pods的版本不尽相同,手动修改又太麻烦。...
    tdt阅读 2,434评论 0 3
  • 回家调档案。 哈哈这件事也是挺佩服自己的,本来开学之前有两个月的时间给我调档案的,结果到现在开学都一星期了才匆匆忙...
    山顶的黑狗兄阅读 1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