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策划一场商业活动,这6步是关键!

做了这么多年活动公关,大大小小的活动做了不少,我非常清楚一场活动的价值体现,也清楚一场活动的成功与否相当大一部分的原因取决于前期的完美策划。在加入杰客APP之前,我就如何策划一场商业活动做了一个大总结,下面这6步是关键,你做好准备了么?

第一步 弄清楚活动的愿景

首先要给此次活动进行一下定义,此次活动的类型是什么?

新品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媒体预览/企业开幕式/新店重新开幕“知名度建立”活动。

活动的”内容“是什么?

如果要举行一个企业开幕仪式,将会想要传达一些关于你的产品或服务的关键信息。可以通过回答以下的问题来决定要传达的详细内容:

活动的目标是什么?

A.直接或间接提高销售

B.媒体报道,增加曝光度

C.提高在用户间的知名度

不要贪心,挑出其中最主要想去实现的目的并记下来,这是核心,任何后面的操作,都是围绕这一目标进行展开。如果一件事情并不会给参与者带来任何价值,也不会帮助你达到主要目标,那这个活动将没有举行的必要。

第二步制定此次活动的财务预算,解决费用问题

1、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为此次活动提供赞助?

2、目前手上有的赞助性资源有哪些?潜在的又有哪些?

3、什么样的赞助商会给你的活动升值,让你的来宾有更好的体验?

4、你又能够给各位赞助商提供什么?

5、你可以和这些企业/品牌建立什么样的关系,是否可以资源共享或者可以长期发展?

Tips: 在这一步中,公关能力要很强,灵活并善于运用周围资源

例如,如果你知道你想要用鲜花来装点你的活动现场(细节决定成败,鲜花在一场活动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也许你可以通过引进一些赞助商来实现,又或者,你可以通过直接向供应商购买鲜花,再让设计师将它们重新搭配、布置来节省开销。

如果举办活动的是一个特别高科技的企业,那么就要尝试能在你的活动上提供手机智能充电服务或WIFI(户外活动)等这样的赞助商。

当然,在这之前,需要先有一个品牌赞助商或合作企业的brief,其中包括活动的细节,公司的介绍以及发展,预计的活动参加人数,以及此次活动能够带给他们的回报,也就是所谓的招商方案。

备注:预算中一般应预留出10-13% 的意外开支

第三步 选择活动地点

这一步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这个场地适合你的受众群吗?

2、这个场地会为你的活动带来附加价值吗?是否也可以提供一些资源?

3、是否在你的预算范围内?

4、场地空间大小是否足够容纳你预期的来宾人数?

5、交通是否便利?如果来宾需要自驾的话,是否有足够的停车位?

6、一些重要嘉宾是否需要安排车辆接送,那么上下客点在哪里?

7、现场是否有舞台,AVLED屏等搭建,是否有货梯供给这些设备上下方便?

8、洗手间是否足够提供给来宾使用?

9、是否有足够的电力承载活动中的设备等?

10、如果有扩音系统设备,是否涉及到扰民问题?

第四步 选择日期和时间

1、什么日期和时间比较适合你的参与者?你当然希望你的品牌的目标客户可以出席!

2、你的潜在客户的典型的一天/一周是怎样安排的?

3、有哪些时间段或者日期是他们有可能很繁忙的?

例如,你不会想在周末举办一个给活动策划人的社交活动,因为在那个时间段,他们业内的专业人士也在忙他们自己的工作。

Tips:不要忘记在日历和网络上核对,自己活动举行的日期是否占据活动参与者的节假日和其他行业的活动和集会的日期。

第五步 建立活动的主线

从这步开始就变得更好玩了,在完成这一步之前,不要继续下一步。你的活动主线,就和活动创意简报(Creative Brief)相似,或者是从中衍生出来的。创意简报是什么?当客户组完成他们的调查后,他们会以简报的形式提交一张含有关键信息和要求的List给创意组。作为企业老板,你可能既是业务大BOSS也是艺术总监,比大多数人都会更懂得客户和公司的主旨,想要创建一个完整的、融入创意想法、并且可以在这次活动中指引你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创意简报,你一定要想好以下问题:

1、我们是谁?确保用简短易懂的语句来快速传递你的讯息

2、我们在为什么打广告?/我们举办这个活动是想向参与者传达怎样的信息,产生什么样的互动?

3、为了什么举办这个活动?介绍你的品牌/产品?

4、告诉用户我们有他们正在寻找的新鲜刺激的东西?

5、你的受众又是谁?站在他们的立场和角度,去以他们的方式思考,看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及性格等,然后总结出来到底什么能激发他们。

6、他们目前是怎么想的?就是说,你的品牌/产品在他们心中是什么样的?

7、你想让他们怎么去想你的品牌/产品?

8、站在他们的立场,用对方的思维方式,弄清楚他们在想什么

9、你可以通过哪些或大或小的事情来诱导他们的想法?

10、我们可以告诉他们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就一件!想想你的品牌口号。

11、他们为什么应该相信你?另外举一些实例来支持你的说法

12、这个活动是否有任何创意性guidelines?

13、整场活动的感觉是什么样的?不应该是什么样的?

14、你有没有向协办企业/合作商许下任何承诺需要体现在创意上?

15、场地上有什么限制吗?

第六步做推广方案

我想大家看这篇文章的人都应该是市场部的专业人员或是公司管理者,所以这个部分就不做细谈,但是这个部分有一个宗旨:给这场活动打响招牌

当然了,可以通过社交媒体进行话题引爆,信息轰炸等来引起注意,同时创造关于这个活动的特有话题标签。是否通过提供一些和活动或品牌相关的礼品来更进一步,比如说给来宾拍专业的照片,一个非常有特色和创意的照相亭,或者是抽奖获得的一瓶红酒,等等等等。

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如果你想要把你的LOGO放在什么东西上,那个东西最好是要被来访者带回家,而且值得大家去炫耀的一件礼品。

Tips:当在进行推广方案的时候,有很多需要考虑的,但是以下是关键的几条提醒:

1、不要忽略社交媒体账号(微信,微博)发表关于活动的公告和改动。时刻关注社交平台上的问题、投诉,时刻和用户互动。

2、去联系一些有名的KOL/网红/博主,看他们愿不愿意在他们的朋友圈或社交帐号上发布赞助消息并链接到商业活动页面。很多赞助方案里都包括有价值的在社交平台上的推荐。

3、想想你的标准用户他们平时常去的网站,APP和线下常去的地方。从开始构思发布会时,就需要考虑到去哪儿能找到标准用户,论坛、博客、网站、协会、还有社区都是不错的渠道。

活动公关是个细致活儿,每个不经意的小点子都有可能是引爆现场的致命武器,所以在前期策划一定要尽可能的想全面。希望上面的分享可以为你做活动提供一些实质性的帮助,还有其他的疑问可以来杰客APP给我留言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寻找 孤独,忆... 回过手,却转为永久 话尽多少沧桑,才能如此平静 微笑的话语只停留在面上片刻 转过身,收...
    南巷佳人嫣然i阅读 301评论 4 3
  • 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 都是由白天与黑夜所构成的。 白天是奋斗,犯错的时候, 黑夜是休息,反省的时候。 在这一轮回中...
    本性使然阅读 283评论 0 3
  • 如果说所有负面的情感里选择一个看似微小,但是日渐消磨人心的,非失望莫属。 这一情愫,可以发生在任何人与人之间,相熟...
    草木吟阅读 303评论 0 0
  • 感觉今天又要写一篇动感情的文儿了,跟年这个主题显的如此的格格不入。大年初三,在我们这儿是要上坟祭祖的日子。去祖坟的...
    好梦不遥远阅读 206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