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讲座,就是聊天

一位相声单口名家说:“好的相声,就是在台上和观众聊天。”

小语名师管建刚的讲座,听众在一阵接一阵热闹的爆笑后,有一次又一次的冷思考。细细一想,“管大”也是一会儿台上,一会儿在台下,和听课老师聊天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健谈,很多次公开场合发言,我认为好笑的事情,讲出来,没一个听众笑。

前几天,罗江区小语年会,又上台发言,交流武汉“行知研习|‘聚焦统编教材 践行课程理念’全国小语名师教学观摩研讨会”感想。

一开口,笑声一片,从来没有过的事。

我讲了啥?右手鼠标打开PPT,左手调节话筒:“我这个人性格比较内向(听众笑)……”

说自己性格内向,是大实话,众人为啥笑呢?

我在罗江区任教4年多,年会微讲座3次,和我接触不深的老师,一定觉得:这位老师,会说话。

一个他们认为会讲话的人,说自己内向,太搞笑了。

先讲听专家讲座的感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言之前,大家听了一小时左右理论,现在,又来了,一部分人思想开始向别的地方飘散。

我马上代大家讲出心里话:专家讲座,讲的理论确实有用,也太枯燥了。

听众的注意力又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样对付这样有用又枯燥的理论呢?

一、莫等闲。除掉必须的教学、吃饭、睡觉时间,其余,全部用来啃专业书籍,把一本百科全书式的专业书籍啃透、嚼烂、内化,即可。我的经验,一个学期,脱胎换骨,大脑重装。

听着听着,台下的老师觉得不对劲,为难的神色越来越重。我马上讲,这个,是有点难。下一个办法,相对简单。

二、睡前看。晚上睡前刷手机,刷得停不下来……看专业书,半个小时入睡。午睡,就半小时,时间紧,任务重,老不能入睡的话,午休就泡汤。怎么办呢?啃最最难懂的那种论文,几分钟入睡。这样,每天消化一点高端理论,天长日久,是一个不错的积累。

观众为难的神色完全消失,正常状态听。

三、用于实践。专家的理论,书本上的理论,挑适用的,在教学当中试验,应用。然后,琢磨出属于自己的,新的东西。

有的观众会意,有的正常状态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敲黑板,隆重推出管大,他的理论,不一一枯一一燥,讲座,很一一有一一趣,研究成果,可一一直一一接一一用。

抛出一个问题:请问,现场的老师,有没有听过管老师讲座的?看过管老师理论书籍的?

问一遍,没有人应答。我有点“方”,这种情况,没预想应对方案啊。追问一遍,等待应答。没有一个老师摇头,也没有一个点头,部分老师身体微动,看状态,想和身边老师交流点想法。

终于,一个人举起了手,是我区的著名特级教师,即将退休的区小语教育学会理事。“胡校,您是我的知音。”想请胡校谈谈感受,时间有限,只能略过,转入下一话题。

这样的观摩学习,专家讲座和名师公开课,是“两位一体”的。听了名师课例,有何感想呢?

赵志祥老师,给小学五年级学生,上初中的课文《天净沙·秋思》,讲大学的文言知识,授古汉语博士才接触的修辞。刚开始,有的学生听赵老用越剧腔调唱课文,偷偷看着老师,捂着嘴巴,像看西洋景一样笑:这个老师是不是疯了?

40分钟课结束后,赵老师要留几分钟和听课的老师互动交流。请学生出会场,全体学生不动;再请,不动;三请,没有人起身。最后,请带班的马老师,才把她的“马家军”带走。古有刘备三顾茅庐,今有赵老“三请学生离课堂”。

白皛老师,赵志祥的弟子,本次课堂上的表现,不输给自己的老师。

何夏寿老师的教学,自成一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名师,给人的感觉,只有两个字一一“跪服”。

他们,走到如此高度,是如何做到的呢?不谈天赋、机遇,总有一些东西,我们可以学。

有的听众听得入神,有的听众大约觉得这些名师离自己太远,思维在漫游。

我又得“敲黑板”了。

请注意,下面的话,名师,在公开场合,一般不说,私聊模式,可能会说。

这句话有奇效,后面讲座效果越发好了。

其实,下面这俩“金句”,“管家群”“守望群”伙伴们经常讲:一、小步走,不停留;二、深挖一口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步走,不停留”在大屏幕上闪现,我请大家在心里默念三遍,与会老师秉承“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纷纷动笔记录。

会议主持人,在我的讲座结束后,上台第一句,就是“小步走,不停留”。

与会的教研室领导,在后来的发言中,说:“我们就是要‘深挖一口井’……”

新任区小语教育学会理事长,在就任致辞中,认同我的讲座结束语:一个人可能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

我也第一次看到,10分钟左右的微讲座结束,台下的老师,意犹未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聊天式的讲座,不管是在台下听,还是在台上讲,你,值得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