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骑青海湖之旅——day 1

七点钟闹钟响起,洗漱后到附近的餐饮店简单进食。青海湖的年均气温在0℃左右,九月初的西海镇气温已在十度以下,环骑青海湖的话还是7-8月为宜。由于骑行手套并不包含在租车附带件之内,出发前回了趟车行买了对全指手套。

天有点阴,不时还下着小雨。在达玉部落前的环青海湖自行车旅游起点处遇到四位来自湖北的大叔,四位大叔也是来到西海才租的自行车,岁数平均下来也有65岁了,着实令人敬佩。问其打算用多少天骑完,答曰能踩多少是多少吧。不管他们用多少天踩完,或者最终有没完成,他们这样的壮举就足够让那些总找借口说自己这不行、那不行的年轻人汗颜吧!

[后记]直到旅程结束我都没在旅程中与他们相遇,一路上也会问遇到的骑手有没看到这几位老人家,真可惜出发时没跟这几位令人敬佩老骑手合影啊!

青海湖为高原圣湖,最好顺时针环湖,全程360公里,基本以缓上为主。由于过去有骑行经验,打算用3天完成全程。今天的骑行计划是西海镇—湖东种羊场—151基地(二郎剑景区)—江西沟—黑马河,日骑行总量为150公里,预计19点左右抵达黑马河乡。

时值淡季,一路上人烟稀少,沿途很多在草原上搭建起的简易租赁蓬房都已经人去楼空、铁门紧闭。很多人说看草原要到内蒙,但我觉得青海湖沿途的草原也一点也不逊色,羊群和牛群散漫地穿行于公路,似乎在用实际行动来告诉游人谁才是这儿的主儿。

期间在路上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儿,一对牧民母子在路旁看着艰难蹬着踏板上坡的我,小牧童对我说了声“加油”,由于青海海北自治州是我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我说了“谢谢”之后还不忘补了句“扎西德勒”,结果小牧童回了我一句“我不是藏民”,真是又好笑又尴尬…

西海镇至湖东种羊场沿线先后经历了草原—沙漠—草原的景色变化,还会遇到一两辆在路边停靠的旅行中巴,下车拍照的游人看到遮得严严实实在寒风中独行的我不知会作何感想,反正“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一直是我这块特立独行的猪红秉承的宗旨,他们怎么想并不会动摇我继续前行的决心。

到了中午,早餐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又累又饿,沿途城镇很少,你至少得踩个20公里才能找到还在营业的饭店。点了份鱼香肉丝,要了两碗白饭,一共四十多。由于地广人稀,青海湖的物价普遍偏高,一般卖6块的红牛,在这边要8块,不过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啦。

在饭店休憩到14点继续踏上征途,结果没走多远就下起雨来,虽谈不上倾盆,但也很密很急。车行给我准备的雨衣只能遮住上半身,作用甚微。手套也湿了,冷风吹来是一阵阵刺骨的寒。都说青海湖的天气就像“小孩子的脸”,一日不同天,这回算是体验到了,无奈只能在沿途的驿站避雨。

这雨似乎并无要停歇的节奏,只能待其雨量小点时强行上路。这一耽搁,今天抵达黑马河乡的计划是泡汤了,退而求其次到江西沟乡算了。

上面提到7-8月为环骑青海湖的最佳时间,除了气温这一因素,油菜花的竟相绽放也是其卖点之一,只是沿途的油菜花场都有藏民把门,进去拍照还得收费。九月初的油菜花已无网上看到的那般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的景象。虽然下着雨,花也谢得差不多了,但藏民还是在沿途打着伞问我要不要骑马或骑白牦牛,也是敬业啊…

在16点30分之前到达江西沟乡,想要在今天踩到黑马河乡还是可以的,但彼时衣服也快湿透了,再继续踩下去估计得熬出病来了。很多旅社都已经关门了,在车行老板推荐的江西沟环湖宾馆下榻,100块一晚的标间,一个人住也算是挺奢侈的…

[环骑首日回顾]
西海镇—湖东种羊场—151基地—江西沟
43km+33km+21km=97km

青海湖环骑路线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