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夜谈

孩子今天留校了,问他原因,说是一项作业忘记上交,没有跟老师说,结果老师找了好久,所以被留在学校抄作业。

上次也是因为英语作业没有给老师反馈,为此,英语老师专门给我打了电话。

因为这件事也交给他沟通当中要有反馈的这个方法,但这次觉得还是一个习惯的问题。如果每天能够检查一下书包,或者是课桌,就会发现哪些作业是需要上交的。但是很显然,这个方法是我给出的,不是他自己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而想出来的。

所以怎么样引导他去自己解决这个问题运用这个方法呢?

回家写作业,一如既往的,在我看来是不够专心的,过程中总是会走神,一会儿过来要说句什么话,一会儿又要过来吃个东西,或者又是在找文具,有时候实在是看不惯,没忍住,有说了几句。说了孩子,当然又是不高兴,不高兴又会影响到他的学习状态和进度。可是这个问题真的很替他担心,替他着急。

可是我发现,我们之间生再大的气,睡觉的时候,孩子总是会让我陪他一下。以前呢,我觉得心里还有气,不会去满足这个需求,结果呢,会造成他有更大的脾气。但是今天我放下了,我想这是他在向我释放出一个求和的信号,给双方一个台阶的信号。我答应了他的这个请求。

我发现晚上睡觉前的这一段时光是最美好的。我们可以随便聊一聊,聊天过程中,你会发现,孩子真实的内心世界。对于写作业这件事情,孩子特别羡慕班上的学霸。他居然还和学霸去交流过,比如他每天的作业多长时间可以完成,例如作文可以半个小时完成,没有作文的情况下,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完成所有作业,最多不超过一个半小时。我问孩子,那你有没有问过他写作业过程当中,他会出去吃东西呀,做其他事情吗?孩子说,问过他了,他每天要做完作业才能吃饭,所以过程中不会去做其他的事情。孩子说,上课的时候,他会去看这个学霸是怎么样在听课,每次他都坐的特别端正,眼睛一直跟着老师。对呀,这样才能提高课堂的效率呀。他还说,晚上的女生都特别喜欢学霸。还列举了哪些哪些喜欢谁。在这里呢,我也跟他说了一下喜欢、爱和欣赏之间的区别。我说,优秀的人总是在人群中是很突出的,是每个人可以学习的榜样,所以会受到很多人的欣赏,这种喜欢其实就是一种欣赏。她还很兴奋的说,自己这个学期终于和学霸联系上了,以前一二年级的时候学习成绩不好,不敢跟学霸联系,三年级觉得自己进步了,终于和学霸说上话啦,聊上天啦,还加了他的电话手表。他还说,当他知道学霸每天都有时间可以出去玩儿,还能陪妈妈一起逛街,他说自己都惊呆了。他当然会很惊呆了,因为每天有时间能去玩,应该是他最大的愿望啦。他还自顾自的说,学霸写字那么快,字还写的那么好,效率那么高,可能一下子不能够达到学霸这样的能力,他要一步步的来。

其实通过这样的夜谈,我会发现,孩子的内心是有对学习的内驱力的,他希望向学霸学习。而作为我怎样去引导他寻找到适合于自己的方法呢?怎么样创造一个环境,能够让他向学霸学习呢?能不能给他一个示范的环境?比如和学霸的妈妈沟通一下,找个合适的时间去他们家拜访一下,实际观摩一下学霸学习的过程和学习的方法?或者请学霸到家里面来,两个人一起写一写作业?总之,与其我在这里说教。还真不如想办法去把它内驱力给引导和发挥出来,让他自己去找到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