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里籍邹城考

尼山一带地图

  尼山是至圣先师孔子的诞生地,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尼山圣景的运营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成立,让世人再次关注东方圣城,聚焦尼山。可多数国人不知,尼山曾经是邹城市的辖区。

  一、孔子里籍在邹县

  孔子的远祖系商代子姓王族,西周时期为宋国公族。传至孔父嘉时,降为大夫,则另立一族,其子孙以其字为姓,形成孔氏。

  鲁桓公二年(前710),孔父嘉被太宰华督所杀,其子木金父为避祸而奔鲁,定居于陬(邹)。木金父生睾夷父,睾夷父生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5世皆为士。

  鲁襄公二十二年(前551)即周灵王二十一年,夏历八月廿七日,孔子生于鲁国陬(邹)邑昌平乡( 今山东省曲阜城东南尼山附近)

,即邹城市田黄镇宋家山头西北侧一山洞内。(宋家山头名称的更替是:春秋战国叫颜母山;秦汉叫女陵山;隋唐至明清叫颜母山;清后期至民国,因白莲教宋继鹏在邹东,清灭白莲教后,宋姓人居住在颜母山下,改称宋家山头。)

  鲁襄公二十四年(前549),孔子年三岁。父叔梁纥(陬邑大夫)卒。葬于鲁东防山。颜徵在离开叔梁纥家,带年幼孔子,迁居到鲁国国都曲阜城内的阙里。现山东曲阜城内,孔庙东侧仍有一条阙里街,街的北尽头即孔子故居。(《曲阜市志》P108)

  由此,从木金父避祸而定居于陬,到孔子三岁,其居住地一直在“邹”邑,即邹县,今天的邹城市。

  二、历代文献志书佐证

  孔子诞生于邹地,既有历史文献记载,也屡见邹县历代志书。

  《左传》载:“鲁伐邾,取訾娄”即孔子所生之陬邑。陬、邹,同音,名县以邹,本从陬起,邹山之义,原出邾娄,邾娄即邹,邹即陬。《论语》作鄹,《左传》作陬,《孟子》作邹,《史记》作陬,皆是同音通用。

  《史记·孔子世家》云:“祷于尼丘得孔子”。尼山宋家山头北为孔子诞生地,现仍属邹城市田黄镇管辖,村内有保存完整祭祀孔子母亲颜征在的颜母祠。

孔子诞生地--宋家山头与颜母祠

  《史记》载:“孔子生鲁昌平乡陬邑”,昌平乡即今尼山、昌平山之间鲁源附近,稍东南有村名长莝(读错,俗写坐)即古陬邑,并且是古邾国始封之地。

  《魏书·地形志》称邹县有叔梁纥城。

  《太平御览》载:“山(尼山)即颜母所祈而生孔丘也。山东一十里,有颜母庙。”

  《水经注》有“故邾娄之国曹姓也,叔梁纥之邑也”的记载。

  《太平寰宇记》称古邾,城即邹城,是叔梁纥所治之邑。《纪要》谓《寰宇记》之古邾城邸莝城。

  《阙里志·尼山》载:“溪流而南,其上为坤灵洞。”洞中原有孔子雕像,为元代邹县县尹司居敬令工匠所刻。

  据《尼山书院记》载:“…尼山去曲阜东南六十里今属邹县,邹县邹东60里,所谓尼山启圣王夫人颜氏所祷而生圣人者也”。

  《续山东考古录》谓邾娄合读即邹莝,亦邹字音转。邹县旧志谓今之鲁原村,即汉之昌平乡。

  据明嘉靖四年(1525)戴光编修的《邹县地理志》载:“尼丘山去城东60里,在鲁源社、鲁源村。昔启圣王夫人颜氏祷于此,而生孔子者也,其山五峰连峙,中峰之麓有孔子庙”。志书中把尼山列为古邹十六景之一“尼山毓圣”。当时文人顾俊曾题诗颂之“乾坤开辟本无心,邹鲁合邦毓秀深……”

  《舆地志》亦有记载:“邹县……有尼丘山”。正如邹县旧志所述:“于山则载尼山、昌平,于人则述孔子,于古迹则载颜母井、夫子洞。”明代人张敏曾赋诗赞颂,“智源水远东还鲁,颜母山高上接天。木落空林明晚照,雁衔寒雨下秋田……。偶因圣诞来瞻仰,红叶黄花处处鲜。”沿智源溪北行,约里许,溪西岸便是坤灵洞。尼山坤灵洞,俗称夫子洞,位于尼山东侧山脚下。

  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邹县县令娄一均在所修《邹县志》序中载:“邹之东境有昌平乡,颜母祷于尼山而生孔子。”

1938年6月摄于孔子诞生地

  民国十三年(1924),邹县教育会会长张丕矩(清末庠生、山东省文史馆馆员,清光绪二十九年入庠),立孔孟诞生碑于邹县火车站下,“以表明邹县为孔孟发祥之地,俾来往过客经此触目兴景仰之思”(再版《邹县地理志》语)。碑文为兖州人王景禧(清翰林院编修,山东咨议局副议长,孟子七十四代嫡孙孟繁骥的岳父)书写。邹城市确为孔孟诞生之地,立碑纪念。

  民国二十三年(1934),邹县县长臧家袆督修《邹县新志·艺文·文录》载马星翼撰《鲁昌平乡碑》文曰:“《史记·世家》孔子生鲁昌平乡。……今《邹县志》云:‘昌平山在县东北五十里’。《曲阜县志》云:‘故昌平乡,今为邹县之鲁源村,在昌平山下。’”

  1934年王献唐先生所著《三邾疆邑图考》谓:古陬邑固在邹县昌平附近,即今之昌平乡,其地两面界鲁。

  当代著名学者张知寒云:“孔子出生于邾国,被称为‘邹人之子’,后随其母迁居于曲阜,遂鲁国人。”

  1960年12月,尼山水库建成后,库区内苏家庄、赵家庄、王家庄、刘家楼、东鲁源、西鲁源、黄土、李家寨8个自然村划归曲阜县。(《曲阜市志》P56)

  1968年8月10日,济宁地区革命委员会专门向曲阜和邹县革命委员会下发了济发(68)第92号文,《关于调整尼山库区有关村庄区划的批复》。

  文中指出:“经研究同意将现属邹县田黄公社管辖的(颜)母庄、官楼、长莝、东龙、西龙、新村、张马、南王、东官、西官等十个大队十五个村庄44个生产队,1480户,6626人,耕地面积7115亩,划归曲阜县统一领导。”还指出:“今后尼山库区这些村庄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生产发展、水利工程建设投资、移民的定居和迁出、社员生活的安排等等,均有曲阜县革命委员会负责。“(邹城市档案舘存)

  由此之后,邹城境内再无孔子诞生地。原本属于邹城的孟子诞生地——凫村建国后(新中国成立之前,凫村一带属邹县民主政府第十二区所辖,1949年划归曲阜至今。)也已划给曲阜,邹城仅剩下了“孔子诞生圣地”“孟子诞生圣地”双圣碑而已!

    三、邹县境域尼山沿革

  鉴于孔子诞生地陬邑尼山,历史上长期隶属邹县。尼山孔子庙现在仍立有元、明、清各代邹县地方长官所题之碑刻。

  若以邹县历史区划为依据,把孔孟诞生碑立在邹县是理所当然的。

  鲁僖公三十三年(公元前627)载:“鲁伐邾,取訾娄”。此地归鲁后,封孔子父叔梁纥为食邑,称陬邑。

  鲁襄公二十二年(公元前551)生孔子,地已归鲁,故孔子为鲁人。

  《括地志》《舆地志》《太平寰宇记》诸书,皆谓汉朝邹县故城在昌平乡,则长莝在汉代又属邹县。

  《魏书·地形志》称邹县有叔梁纥城。

  元代至顺元年(1328),尼山书院碑文记载,尼山属滕州邹县。

  明清两代邹县旧志,从天顺至宣统,长莝属田黄社,昌平山一带属鲁源社,民国时期属邹县昌平区,或四区,或昌平乡,或田黄镇。

  抗日战争时期,长莝曾一度是邹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1943年树立的尼山区抗日烈士纪念碑,碑文中有“长莝突围”字句。

  1950年11月—1956年3月,鲁源乡或七区田黄或六区田黄。

  1960年,尼山水库建成后,将水库西部的鲁源、黄土等8个自然村划归曲阜县。

  1968年10月将田黄公社长莝等15个大队划归曲阜县。至于息陬村明清时属邹县夏侯社;民国时期属邹县第三区,或昌平乡,1949年解放后划归曲阜,同时也将孟子诞生地凫村划归曲阜管辖。

  所以,当时(1924)把孔孟诞生碑立在邹县是理所当然的。况且立碑采取“孔子降生纪元法”,同载立碑时间为“孔子降生二千四百七十五年甲子”,即1924年。这也是邹城市历来被誉为“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的根源所在。

  肇启光绪十八年(1892)《邹县续志》载“陬、邹考”言:“……版图所入,可按而稽,至圣发祥,实在于此。诚邑志所当大书特书,以敬告来者。”

邹城双圣碑

  四、邹城双圣碑简介

  邹城双圣碑是指孔子、孟子诞生圣地碑。位于邹城火车站广场。双圣碑皆高3.3米,宽1.1米,方形碑座,碑身分别刻“孔子诞生圣地”和“孟子诞生圣地”。

  1920年代津浦路开通后,为使过往乘客知悉此处为圣人诞生之地,邹县教育会长张丕矩倡议立制了两座均面向铁路而立的“双圣碑”。文革期间曾被原地推倒,1987年3月4日,新火车站建成,将碑移于火车站广场,面南并列,并建碑亭。

  孔子诞生地是尼山,尼山现属曲阜市。历史上,尼山属于邹城,一直到1968年以前,尼山都属于邹城,当时也叫邹县。所以,邹城可以说是孔子、孟子的诞生地。

张丕矩

  此碑立于民国十三年(1924),筹划立碑人是邹县孔教会会长张丕矩先生。他认为,津浦铁路通车后,要让旅客知道,邹县是文化古邦,于是请人题写了这两块碑。首先请康有为题写的,因为字体瘦小。于是又请兖州人、清翰林院编修、中国教育会会长、曾任国务院秘书长的王景禧题写。两碑同载“孔子降生二千四百七十五年”,以孔子降生年公元前551年为纪元元年记载立碑的时间。

  公元前551年至1924年,正好是2475年。换言之,在孔子去世2475年的时候,立下了“孔子诞生圣地”和“孟子诞生圣地”这两块石碑。以孔子降生年为纪元,是因为我国几千年来一直是尊孔的,“孔孟”孔为至圣,名立在先。

  张丕矩先生不愧是孔教会会长,以努力宣传儒教文化为己任,把碑立在火车站,随着南来北往的旅客将孔孟两位圣人晓谕全国人民,此碑至今依然竖立在邹城火车站,并建了亭子加以保护,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文物。

  历史虽然过去,但孔子诞生地尼山宋家山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地方,曾属于邹城这是铁的铭记不争的在册史实。虽然古代的邾(邹)鲁两国亦有战事,但是源远流长、影响至深的“邹鲁文化”内涵是一致的,孔子、孟子两位圣人思想的一脉相承和地位是无可撼动的。

  尼山,它曾经属于邹城,现属于曲阜,它也属于全国、全世界。(刘真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