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自己,找到属于自己滋养身心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天,收到许多友人关怀和祝福,很感恩。大伙儿和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健康最重要。是的,人生或长或短,健康是1,是长度与宽度的奠基,后面跟着0才是宽度与广度。

但是,当健康出了问题,如何诠释健康一词,如何看待需要保养的零件,我曾经是这样的:当健康出了问题,自卑地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不断自责过去没有爱惜自己;完全否认了世间一切美好。以上心态,我直面,曾有一年,哪怕是一次拉长时间的重感冒都让我怀疑过人生,猜疑是否癌症的并发症,质疑是否基因出了问题。曾有很长一段时间,说来十分搞笑,我把公司组织的常规体检当成了负担,将走进医院当成最痛苦的事,甚至不敢看体检报告。疑神疑鬼于自己已经是重病号,却又不敢直面认证,拖延、焦虑、不敢面对成为我最大的心病。回过头来评价自己就是:那些年心真的生病了,再不治疗,将因心病而触发大病的。

有勇气面对自己,直面自己的身心,是我阅读完《4点钟起床》和《战胜拖延症》,以及修心灵书籍之后的成长所在,开始尝试直面一直感觉从头到脚哪都不舒服的自己。记得2012年那年,我把自己近5年的体检报告摆在桌面,将常规体检的各项指标做了分类比较,通过每年体检报告小结出现的问题作全面复查,确认自己只不过是像机器一样,零件用久了需要保养,趁着不是大问题甚至连治疗都还不需要,对饮食习惯做了相应的调整,认清自己的身体对于比较发自己有特别钟情的牛肉、辛辣等尽量避免。于此同时,建立起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自己喜欢的事修心养性。

  一、 良好的生活习惯,找到合适自己的滋养身心的方式

不知不觉做“晨型人”已经有很多年时间,6点钟起床这365天几乎雷打不动的习惯让自己更加从容,用家人还在熟睡的时光里用心准备好早餐;用心观赏家里一草一物,用心去欣赏生活的这座城市的一景一物带给生命每一天的美好;用心去好好刷牙,好好洗脸,好好打理对于未来来说最年轻的自己;心平气和地叫醒孩子;好好和家人一起吃个早餐;从容不迫得有时间应对堵车,准时开始一天的工作。“晨型人”的开始起于阅读《4点钟起床》一书。作者是日本作家中岛孝志,因为中岛孝志的教育背景是经济系,从事的工作和会计、税务有关,一种同频率、吸引力法则效应,我以他为偶像,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坚持做一枚“晨型人”,因为6点起床的时间雷打不动,晚上23:00必须休息也顺理成章。经过几年下来的实践,我深感自己活得从容淡定不说,每天都元气满满,因为心中不慌不乱、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喜欢的事。我把绝大多数睡懒觉的时间用来浪费在自己喜欢的事了,并以此作为人生路上爱自己的滋养身心方式之一。长此以往,简单地践行一个习惯,遇见了期待中的自己。

活在一个物质丰富,空气不那么新鲜,水源不是那么令人满意,地沟油事件长期存在,各种食品都不安全的年代里,深知自己并不是坚持锻炼了,就能健康;并不是坚持在家吃饭不乱吃东西,一切都追求高大上就能保证健康;并不是做好了一切防备就能保证健康;除了基因……当然,从生活健康追求而言,我认为自己是比较重视的,因为身体比较敏感,我一般不触及烧烤,因为食物不新鲜,我立马闹肚子;即便美团外卖、饿了么等选择快餐时,我会努力让自己不心疼腰包,将食品品质放在重要位置;一般在洗发店,我都不喝店家提供的水、因为曾有几次,喝水闹肚子,后来我亲眼目睹员工直接用自来水加入到直饮水壶,明白为啥我一喝提供给的水,就闹肚子的原因;可见,我的体质“虚弱”有好处,它为我自动屏蔽了不该入我体内的食物。比如,我特别喜欢吃牛肉,每次多吃,必有浑身上下都不舒服的经历,后来得到营养师的确认,我的体质对于比较发的红肉比较敏感,适合平性食物。

直至目前,体检报告显示依然有那么多的小问题。可见,我那些重视健康的的实践里,依然未找到完全匹配的方式。未来,在健康追求的路上,需要不断学习、努力去践行,将泛泛而谈的多锻炼,践行着敞开心扉、五谷杂粮、迈开腿、保持和身边人和谐相处的方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修养身体,也修养心灵。

二、活得简单,把时间浪费在自己喜欢的事

我总觉得,当我们活到30多岁时,还未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爱好,未学会和自己的内心相处,会是件遗憾的事。我们的原生态家庭带给我们或多或少内心里压根儿不喜欢的人情事故及事物、工作环境里有那么多需要我们抹平菱角去迎合环境的需要;这一切,出于孝顺或者背负使命;出于生存需要等,无以厚非,学着去接纳,去承受命运给予的担当。我是践行于中庸之道者,我们这一代人因为没有坚实的经济基础,的确无法和富(官)二代等去任性。即使有那么多不喜欢,我还是在特定的时间、环境去抹平自己的。离开了特定的环境和时间,我选择做简单的自己,选择简单的活法,选择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例如,我践行吸引力法则,运用同频率、频道一致,磁场相互吸引的定律去结交朋友,相诚相待,不取悦他人多取悦自己,屏蔽掉平行线不会有交集的“圈子”,减少撞击于你看我不顺眼,再美好的事物都被曲解。满怀感恩活在我的温暖小世界,这个世界里,我爱的家人、友人他们一直包容我的缺点、关注我的成长,可谓是:爱,无需多言。你在,我一直在;全然信任,真诚表达。

再例如,喜欢记录,包括图片记录。全情地记录日常点滴。选择记录,源于从小喜欢写作。有句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当我全情投入写文字的时候,我的内心是祥和、平静的;从不顾及别人的负面评价。因为我知道,这是我的世界。有的时候,文字记录的时光酣畅淋漓到十里春风不如写写文字的美好。的确,记录是我从小养成的习惯,过去的日记本,今日的网络平台日志,从笔头到键盘再到指尖轻轻拍打手机屏幕,记录是我修身养性的重要方式,那些年,想骂的人,想念的人,想说的话,全在笔迹里。

高兴时,记一笔,出门在外,记一笔;好奇时,记一笔;得瑟时,记一笔;记录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记录是我生命里,践行快乐,简单而又美好的方式之一。

喜欢旅行,喜欢以“你不出去走走,你以为这就是世界”为由,和家人、和同频率友人相约看世界。走过的路,从来给予生命体足够养分,酒店控、美食控、在别人活腻的地方赏花开花谢,感知生命有很多种活法,透过他人的活法寻找到新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鲜花,喜欢用鲜花扮靓属于我的空间,给点水、给点阳光就灿烂,不养花,哪能知道芬芳、五彩纷呈的背后,勤换水、常修剪、熟花的习性,花的绽放才会更加持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里,为健康而践行的努力一直未掉线,换个角度看待身体零件的修复与保养,无非就是家中那一部汽车,能启动能出发,一到保养时,总要花费不少钱做保养、换零件。其实,离报废时间还早着呢。

经过这些年来的实践,打开心直面自己的身体,将健康最重要放在嘴边时,找到滋养身心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