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故事感动了我(14)

福建省龙岩一中锦山学校 汤伊婕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这些故事感动了我》。

感受时代的脉搏,穿越历史的长空,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它是这样令人心潮激动,它是这样令人信心倍增。我热血沸腾,浮想联翩。面对鲜红的党旗,我的思绪飘回历史的长空……

雪中丰碑,那份舍己为人感动了我。

长征途中,身为军需处长,本可以丰衣足食的他,却把自己的衣服给了那些跟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战士们。大雪纷飞之时,这无异于把生存的接力棒交给别人,把死亡的危险留给自己啊!他最终变成了一座“冰雕”,不!化作了一座晶莹的丰碑!那是一座舍己为人、甘愿牺牲自己的的丰碑!

绿色长城,那份为党为民感动了我。

在东山县,谷文昌面对3.5万亩荒地沙滩,发出铮铮誓言:“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风沙肆虐,环境恶劣,树苗被一次次埋没……但这些并没有动摇他治沙的决心,经过多年艰苦努力,成功治理了风沙灾害,绿化了全县400多座山头。3万多亩沙滩,筑起了30公里长的沿海“绿色长城”,从根本上改变了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贫穷落后的面貌。是什么让他不辞辛苦日夜奔波?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是什么让他勇往直前坚韧不拔?是治理风沙造福一方百姓的信念。

那座绿色的魏巍长城,仿佛在岁月的流淌中诉说些什么。那魏巍的绿色长城,何尝不是一座绿色的丰碑,那是谷文昌的为党为民信念丰碑!

我不由地想起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中关于松骨峰战斗的一段描写。“烈士们的尸体,保留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有抱住敌人腰的,有抱住敌人头的,有卡住敌人脖子,把敌人摁倒在地上的,和敌人倒在一起,烧在一起。”

我想起电视连续剧《绝命后卫师》。师长陈树湘率领34师与数十倍于己之敌鏖战4天4夜,完成了掩护红军主力抢渡湘江的艰巨任务。陈树湘负伤被俘,绞肠自尽,壮烈牺牲,以生命践行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我还想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去年6月在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中英勇牺牲的戍边烈士陈祥榕,入伍时写下的日记。战友发现他遗体时,他还牢牢地趴在一同牺牲的营长陈红军身上,保持着护住战友的姿势,牺牲时还不到19岁。

透过历史的眼眸,我们站在岁月的肩膀上远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征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英勇坚毅的面容、白衣执甲的背影、忙碌坚定的脚步,都让我深受感动,因为不同年代不同的姿势一样的心声,那就是最近热播剧《绝密使命》主人公潘雨青的话:为了更多人活得好,活得美,活得有尊严!

正是为了让祖国更多的人能活得好,活得美,活得有尊严,才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载人飞船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古人“手可摘星辰”的美好想象。神舟十二号的成功发射,向我们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航天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辉煌成果,铸就了载人航天的精神。

诸如此类的事例还有很多,我就不再一一叙述。他们在感动我们的同时,也告诉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每一代人的坚定,奉献,奋进和进取。

同学们,一个世纪倏忽而过,百年大党英雄辈出,正是这些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负重前行,以生命写华章,无问西东,将热血与年华融入山河,中华民族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手上。作为一名中学生,我要牢记习总书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叮嘱,勤奋学习,增长本领,把这份感动,化作青春远航的强大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中,让青春绽放灿烂的光芒!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指导老师李玉梅点评:本文紧扣题目,从材料引发丰富的联想,选取百年建党史上几个感人的故事片段来表现主题,脉络清晰,点面结合,夹叙夹议,激情澎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412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