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非洲生存指南,教你如何同非洲当地人打交道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非洲投资,如何同当地人打交道成了许多新公司和新员工必修的课程。很多从国内前往非洲投资或者工作的人大都对非洲存在不切实际的想象,有的人过度估计了非洲的风险,也有人则属于天真烂漫型的,对非洲大陆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

我见过有人去非洲工作是为了学英语的,对于这类人我只想说太天真了,去前殖民地学英语是最糟糕的体验。不要以为很多非洲国家的宗主国是英国,人家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就认为当地适合学英语。实际上很多非洲国家的英语受其母语——班图语的影响,英语发音极其不准。举个例子,司机driver对很多班图语系部族成员就是个巨大的挑战,他们会发音成得日哇外尔。还有一款叫Dragon的功能性饮料也被发音成德拉贡。洋葱onion则被当地教育水平不高的人念成狗袅袅,Hello这个词则因为当地土著语言中国没有H音,而被读成啊喽。如果这些例子还不能告诉你当地人英语有多烂,那么你尽管来学英语。

这里并不是贬低当地人,因为每个人的语言能力都会受到母语的影响,就如同我会混淆拼音里的ong和eng一样。所以这里提醒那些想去学英的朋友要谨慎,如果不是为了高薪或者考察市场前景等因素,请不要轻易去那片大陆,那里一点都不好玩。也不要轻信那些关于非洲的帖子和文章,毕竟报喜不报忧是人的共性。

在当地工作或者做生意要面临一个很严峻的问题,那就是脸盲。在这片班图尼格罗人占多数的大陆上,很多人的面相是相似的,尤其是在相同的肤色掩盖下。当然,当地人也对亚洲人存在相同的困惑。加上当地人普遍采用重名率极高的犹太-基督教名加上本部族名的组合,一些需要频繁同当地人进行现金的企业尤其需要注意不能将当地人弄混,造成金钱损失还在其次,惹上不必要的官司就麻烦了。解决脸盲的方法很多,其中最有效的办法是在笔记本上做好记录,比如在对方名字后面加注体貌特征,比如个头高矮胖瘦,面部有无疤痕,是否有纹身等。

在和当地人打交道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分寸,无论我们之间的文化差异有多大(消费观念和储蓄观念),那都是人家的传统。切勿在当地人面前品评其生活方式和文化风俗,他们也很敏感。比如提到巫医传统,受过教育的当地人都会表明自己不赞同这种风俗,且这种风俗并不流行(实际情况是巫医在某些地方大行其道),这都是民族自尊心的表现。一旦你越界就会为将来的祸事埋下隐患,很多排斥华人的行为就和极个别愚蠢自大的海外华人胡言乱语有关。

尽管尊重是必须的,但也不能过度迁就。以我和底层当地人打交道的经验来看,那里的部分商业氛围还遵循弱肉强食的规则。当我初到非洲的时候,出于本性,总是笑脸迎人。结果你猜怎么了,这帮当地人嘲笑我:too weak(弱鸡),no power(无力),还说我待不长。这让我极端愤怒,于是开始去被对待不同的当地人,和一般年长睿智的人我都会按照标准的商务礼仪交往,在互敬的基础上完成交易。而对于一些受教育水平不高的年轻混混儿,你的礼貌对他来说是软弱的表现,他们会以要打要杀来威胁你,很多新人都吃过他们的亏。我相信百分之八九十的新人会受不了这一状况,或者被调岗或者被遣返。最好的办法是和他们一样强硬,告诉他们谁是老板,比如学几句当地土话尤其是土语中的脏字,这样既可以听懂他们的脏话,又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回敬他们。最重要的是要让任何对你不敬的人蒙受经济上的损失,让他们知道得罪你没好处。一旦你把自己伪装成当地的社会人,这些年轻人会表现得非常乖巧甚至对你抱有极大敬意,觉得你是自己人。但是一定要掌握度,既不可软弱又不能过度强硬,对待当地工人也是如此。也许有国内网友会批评,说这是欺负人或者丢人,我想说在家抱着手机打几个字远比在异国他乡生存容易,入乡要随俗,适者生存。

适当学习一些当地土著语言可以有效拉近你和当地各界人士的关系,尤其是打招呼问好还有敬称等词汇。对于品行端庄的同龄人和年长者用土语按照当地礼仪和风俗打招呼会让人家瞬间对你产生好感(低学历混混视情况而定,有些人不吃这一套,就喜欢比拳头大小)。我工作期间总是用土话大哥长,大哥短地叫着对方,下至平头老百姓,上至官员都会眉开眼笑,既可以少花许多冤枉钱,也能节省很多时间。

另外提醒大家要有一万分的防盗意识,如果谁喜欢把自己的手机或者私人用品放在某个当地人可以触手可及的地方,那么你活该破财。这里要澄清的一点是,按照法律来说,偷窃违法,但是在部分地区偷窃并不十分违背当地的公序良俗,包括向比自己有钱的人讨要小费或者烟酒都不算什么丢人的事儿。因此,不要过度解读这种现象,看好自己的东西总比丢了之后骂街强,报警往往于事无补,只会让你多花一笔冤枉钱。

除此之外不要轻信他人的话,比如工人请假的借口会是某个亲属去世或者家人结婚,但是如果你同他的工友打听就会知道根本就没有这回事,而你给的贺礼和慰问金也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了。除了工人,你的客户也会利用中国人红白事给钱的风俗跟你要钱,这个视情况可以给也可以不给,因为对方极有可能是为了几个小钱在对你撒谎。

以上是在和当地人日常交往中应注意的事项,希望能对将去非洲打拼的朋友有所帮助。还有一些具体细节限于篇幅,以及涉及一些不方便拿到台面上的原因,无法一一列举,还请海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回暖,春悄悄的来了,绿了小草儿,鼓了杏花苞。邻居家大门前的小菜园里,菠菜、香菜都冒出绿苗,看上去有了春的味道。...
    123好好的123阅读 276评论 0 1
  • 为什么要去西藏?每个人的理由各不相同,所以这次我们踏上旅途,亲手揭开西藏神秘的面纱,看见真实的西藏。 西藏不是每个...
    NJ酒酒阅读 174评论 0 1
  • Alpha’s first bath was in a sink — she was so small at th...
    doooodles阅读 424评论 2 2
  • 2018年12月22日,一晃小丫头已经8周岁了,不惊感叹时间真快,依稀记得从呱呱坠地的嗷嗷待哺到现如今的蹦蹦跳...
    左手旁边的你阅读 9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