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单身:你若盛开,何待清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自从在和拖延症的战役中获胜之后,我已经好久没有加过班了。前天,我被抓壮丁了。因为第二天是公司成立十周年,于是我们欢天喜地的打起了气球。

布置完后,我看到莫小美望着气球拱门发呆。原因是单身的她突然少女心泛滥。

我难得善良的坐过去安慰她。在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叨逼叨十多分钟后,她突然噗哈哈的说:“喵姐,我就是多愁善感下,我也觉得一个人挺好的!”麻蛋,为咩感觉被坑了呢?

霸特,她当时的那个菊花般的笑脸真的是幸福诚恳的啊!

掐指一算,貌似身边单身的人越来越多了。为什么?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单身挺好啊!

有人报名早读会,在晨曦的阳光下,边听音频边精心的给自己准备营养早餐。

有人6点起床出门跑步,回来洗一个热水澡后精神饱满的投身工作。

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承担更多的工作,薪资迅速翻倍。

晚间聚会,阅读,参加各种沙龙,或是在楼下的咖啡厅静坐思考人生。

还有,想去的地方说走就走。

他们真的好荡漾!我也好想这么荡漾啊!

02

我问过许多身边单身的朋友,他们都很享受单身的状态。让他们真正感到压力和焦虑的,是身边人的“关心”:

“一个女孩子,考什么研究生啊?找个好人嫁了才是正经!”

“你再不着急,好姑娘都让别人娶走了!”

“你老一个人也不是事啊!以后老了身边没人怎么行!”

“你看你王叔他儿子,今年都当爹了!”

恋爱本来便是去体味人生,肯定存在的意义。在相爱的过程中看到自我的光芒,限制和弱点,然后不断完成自我修行和成长。

然而,在许多人眼中,婚姻变成了一种功利。交往成为了带有明显目的性的手段。

恕我直言,与其这样,单身反而更让人心安。

03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单身的人被贴上了自私,自我,特例独行的标签。

所以,坚持做自己是一件很有风险的事,因为这意味着和整个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冲突了。

只是许多人都忽略了,爱不止是为自己,而是在为更大的爱准备自己。

对于“结了婚人生就完整了”,“如果没有孩子,人生就不完整了”这种洗脑式的暗示,我想说:这个世上真正的完整只有一种,就是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认识一个马友,她假期经常驻扎各地的骑马圣地和马术俱乐部。因为太喜欢骑马,她索性在周末的时候就睡在马厩里。

后来,她干脆辞掉了自己那份在别人看来极其稳定的工作,跑去马术协会写文案了。

在她身上永远洋溢着热情和自信。那是一种生命的张力,一种来自于生命本身的富足与快乐。

与那些纠缠在一段关系中彷徨挣扎,权衡利弊的人相比,她的人生才是完满且充满善意的。

就像舞蹈家杨丽萍所说,她来人世是做生命的旁观者。她来,就是看一颗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她把一朵花、一棵树当成自己的孩子。她认为,自己就是自然的一部分。

她为世间带来了艺术舞蹈的美与创造,她是大自然的精灵与使者。

这样的人生,谁又能说不完美?

04

听说《粉红女郎》要翻拍了。十三年前的“结婚狂”刘若英已早为人母了。

单身时她唱《一辈子的孤单》,不再单身时她写书《我敢在你怀里孤独》。

正如张嘉佳说:“喜欢刘若英,不是她某个阶段,而是整场花开的过程。”

她经常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挂急诊、一个人看唱KTV……但是,她说自己从来没有觉得“不快乐”过。


46岁的她发微博感慨:“单身不单身我都经历过,虽然方式感觉不一样,但都可以很快乐。”

因为保有你,我感觉幸福,同时保有自己,所以能安心自由。
            ——《我敢在你怀里孤独》

快乐和单身不单身没有关系,而是一个人是否可以敞开自己,拥抱生命的各种形式。

所有在单身的状态下活得尽兴的人,在未来的亲密关系中再次也次不到哪里。

同样,如果一个人在单身的时候无法感到快乐,那么即便脱单,他依旧不会感到快乐。

在这点上,道家的价值系统才最接近本质:你如果没有能力让自己先活得开心,那么你让别人的开心最后就是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多人之所以感到不幸福,不在于单身与否,不过是因为还没有学会爱自己。

等你走过了那段青葱般的岁月,等你读了很多书又行了很远的路,等你度过了人生某些最艰难的时光,你就会明白,生命里总有一些日子是需要我们独自走过的。

所有在单身状态下感到快乐丰盈的人,是因为他们知道,爱不在尽头,而在路途上。不焦虑,不抵触,知道自己始终走在路上,就是了。

趁此身正单:

带年迈的父母去旅行,端详他们好奇的眼神与欣喜的神情。

报名一门感兴趣的课程,在全身心的投入中拓宽自己的人生。

开始阅读,记录自己的收获,用最纯净的方式与灵魂对话。

尝试去养一只宠物,在冬日的里感受他的依偎和体温。

自爱,无需等待。

当你回归到生活的细节中,不管际遇或状态如何,都能吃好一顿饭,睡好一个觉,打点自己,收拾自己。活好每一天,每一刻,在生活的细节里,你的未来自然就展开了。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我已盛开,至于清风你来与不来,我都是最好的姿态。

杨澜说,选择好自己,才能选择幸福。做自己有危险,因为容易招致别人的不快乐。但如果这种快乐无害于他人,一个人的勇气也就足够抵挡这一切。

最后,希望单身的你除了爱情,什么都不缺。希望你不需要爱情为自己带来更多的东西,爱情为你带来的只是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么多事情想做又不知道要做些什么!赚钱重要还是陪孩子重要!承认吧、你就是没勇气、优柔寡断、没有主见就是你最大的问题!
    请叫我小马同志阅读 136评论 0 0
  • 朝阳沟里唱着朝阳沟,经典的结婚序曲,平凡而朴实。现代呢,萨克斯独奏曲,抑或男生女腔的艺人表演,舞台音响,华丽多姿,...
    叶芙盖妮娅玛尔斯阅读 466评论 1 4
  • 英雄泪 皮肤科的张医生带来一熟人的儿子请我看病,他的熟人是市公安局的一行侦人员,27~28岁的样子,高大...
    纸上月光2017阅读 250评论 1 8
  • 作者:风弄 书名:孤芳不自赏 简介:他本是风流倜傥、正气凛然的归乐贵族——何侠,她与他乱世相逢,一身不输男儿的傲骨...
    夏墨迹q阅读 680评论 0 0
  • 离子慕阅读 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