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然相爱,寂静欢喜。——扎西拉姆多多其人其书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寂静 欢喜。

你肯定在哪见到或读到过这首诗吧,这首被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捧红的小诗《见与不见》。这是片中李香山(孙红雷饰)的女儿在父亲临终前的人生告别会上送他的诗。它探讨了爱与生命两大主题,内敛而深情,不少观众热泪盈眶。其作者一度被传为17世纪著名诗人仓央嘉措(直到现在,依然可以在各大媒体上看到这种勘误)。实际上,这是一个流传甚广的谬误。这首诗歌原名为《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班扎古鲁白玛,音译,意思为莲花生大师),作者为扎西拉姆·多多,该诗出自其2007年创作的作品集《疑似风月》。


关于这首诗,作者曾有自述:

这一首的灵感,是来自于莲花生大师(第一个把佛法传入西藏的人)非常著名的一句话:“我从未离弃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我的人,虽然他们看不见我,我的孩子们,将会永远永远受到我慈悲心的护卫。”我看到这句话马上就想到一首诗,和莲师有莫大的关系,和仓央嘉措没有关系。仓央嘉措一直被认为是佛门中的多情情僧,所以只要是有宗教情怀加感情元素的东西大家会自然而然的就放在他的头上。

扎西拉姆·多多其人:

原名谈笑靖,是个广东女孩,1978年出生于广东肇庆,其父亲是肇庆职业学校教师、广东省旅游专业特级教师“第一人”谈雅伦。自由职业人,从事广告策划、剧本创作等工作,现任陈坤出品MOOK书《我们》主编。她是位虔诚的佛教徒,现追随十七世噶玛巴大宝法王在印度菩提伽耶修行。已出版图书作品有《当你途经我的盛放》《喃喃》《小蓝本》《以何之名》。

网上并没有多少扎西拉姆·多多的介绍,一如她为人一样低调,不过你可以关注她的同名博客和微博,可以看到她写的一些旅行的见闻和感悟,以及凝结成的小诗,非常优美有见地。我相信她就是这样通过文字的方式与你结缘的。

扎西拉姆·多多《喃喃》是我看过的印象特别深刻的一本书,该书是扎西拉姆·多多继2011年第一本书《当你途经我的盛放》问世后的又一力作,中信出版社于2012年出版。经朋友介绍得知,看过之后又推荐给很多朋友看。初读这本书的时候美得不忍往下翻,除了文字很契合心灵,里面的插图也非常不错的摄影作品,有山有水,有出世间的意味。这本书更像是作者的喃喃自语,承载着作者旅行的见闻,有心情的流露,也有人生的感悟。多多的视角始终放在旅行途中那些不经意的人和事上,虽然不经意,却让人久久不能遗忘,也许,这就是佛教所说的缘分。


摘录:

生活和生命,不是截然的两者,也并不完全相同。我们把生命交给生活,营营役役却也真真切切,生命因生活而活生生;只是偶尔,我们也需要把生命还给自己——清白、晴朗、自在、喜悦。

静下来,才知道,平日里的忙,才是真正的懒。静下来才知道,一直以来对自己的内心是如何疏忽与冷漠---懒得关照内心的深刻希求与恐惧,懒得追问自心的疑惑与困顿,懒得呵护心地的柔软与苏醒。长久以来任其随了外境去奔波驰求,任其在客尘里流浪易迁,这般不闻不问,不思不量,竟也忍心!

一定要找机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体验陌生的语言,陌生的文化,陌生的环境。在那里你才会明白:彼此不理解,不认同,不相同,并不可怕;你甚至开始了解,因为不同,所以丰盛。等你回到自己所熟悉的地方,也许你就能生出一些宽心,一些恕心,不动摇自己的决定,也不扰乱他人的决心。

一定要找机会去一个完全没有人认识你、在乎你、要求你的地方。没有人认识你,是你开始认识你自己的最佳时候;没有人在乎你,是你开始照看自己的最好机会;没有人要求你,你才拥有空间审视自己的真实需求。

年轻的时候,一定要试试逃战自己身心极限的远足。因为经历过之后,你就会深刻地相信:一切的痛苦终于都是会过去的,而且当一切过去,就会发现所谓的痛苦,是那么微不足道。

行走不是逃避自己的方式,更不是躲避世界的好方法。行走反而让你不得不看清楚自己,反而让你不得不跟世界好好相处。当他们都只是世界的游客时,你愿意做,这个世间的行者吗?

时间并不残忍,只是美与真之间,若只能二选其一的话,总是留下真。

人生中出现的一切,都无法拥有,只能经历。深知这一点的人,就会懂得:无所谓失去,而只是经过而已;亦无所谓失败,而只是经验而已。用一颗浏览的心,去看待人生,一切的得与失、隐与显,都是风景与风情。


Look around you 

And you'll see 

Only where you are today 

Look within you 

And you'll know 

Who you are 

And where you are going.

环顾身外 

你只能看见 

你今日之所在 

反观内在 

你会了知 

你究竟是谁 

又将去往何方

因为了解到世界的广大与多元,并觉知到自我的局限与狭隘,所以允许自己不懂得他人,也允许他人不懂得自己,所以不试图凌驾他人的意志,也不轻易置身于他人定立的评价体系——这大概就是最自由的孤独,最温柔的叛逆。

如果你不为了迎合他人而改变自己,如果你也不为了满足自己而改变他人,你是孤独的,但你将因此而自由。你将在你身边营造出一个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小世界,宁静而淡泊。这个小世界将给予你及与你交往的人们,一个足够大的空间。

于定居地作客居想,解系缚;于客居地作栖居想,得安稳。阴雨多时终放晴,于山间散步,探视那不属于我的一亩三分地,也欣喜。

世人犯糊涂,或者犯错,往往是因为寂寞。而世间、出世间的成就,都大多是因为耐得住寂寞。写作是件寂寞的事,你再努力表达,人们都只能看见他们想看到的东西,批判与赞叹都与你无关。写作也是件温暖的事,你是你自己永远的聆听者,永远的相知相惜。

语言和文字真的是不可执取的东西,当一句话说出来或者写下来,它就不是你的了,你必须允许别人任意解读,甚至误读。所以我最想说的话,其实在我开口的那一刹就已经说完。

愿无法独善其身的我们,能够自净其意,努力成为时代洪流中的一股小小清流。要相信,无论你愿不愿意,我们都是同一池浑水,但也要相信,我若清澈一点,你便同样清澈一点。

蒲公英

我想你也和我一样

喜欢到处流浪

所以鼓足了气

送你一程

我听见你从空中传来的笑声

你说

那根本不是流浪

是勇敢的飞翔

从来不会考虑

下一片牧草会不会更好

眼前的光景就是最大的赠与

低头   把自己填饱

抬头    生活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迎接中考似乎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学生的时间已经给榨到了最大化。 愈是这样的节奏愈不能失去生活。 不要指望单一的忙碌学...
    海的波文阅读 1,876评论 5 21
  • -01- 槿夕:再也没有下过一场雪南往北,春到冬往后,所有的悲欢都与你无关安夏茉:再也没有历经一个春我看了看这满天...
    浅笑倚夕阅读 693评论 21 29
  • 当初晨的阳光与和煦的春风都夹杂着烟味 开始讨厌整个春天 然后讨厌春天里的人 时常独自面对着黑夜的寒冷 也要避开温暖...
    只影向谁依阅读 270评论 0 0
  • E战到底特训营Day10 8月10日 天气:天气往来秋 今天的学习内容开始深入了,函数的应用在职场上越来越受到重视...
    雨停姐阅读 203评论 0 0
  • 仰望星空,地球是宇宙给人类的礼物;低头凝望,一花一叶,是大自然给世界的礼物;孩子是父母的礼物;朋友是陪伴的礼物;回...
    爱的证据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