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资深HR的自白:面试到底在面什么?

企业招聘员工,对“优秀”的定义是相对的,对“合适”的要求是绝对的,换句话说,匹配才是招聘的黄金法则。而面试者对于匹配的考察,一般会从四个维度来进行,即价值观的匹配(person-organization)、动机的匹配(person-motivation)、职位的匹配(person-position)、以及发展的匹配(person-development)。熟悉HR的面试要求,才能助你在面试中轻松应答,顺利拿下牛人offer。不用多久,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嘿嘿~~

1、价值观:是否能够与这家公司磨合

价值观相同的人一群人在一起工作,更容易组成一个群体,增加对外界的反应能力,朝着一个方向前进。同时人们和自己持有相似观点的人一起工作,更加容易得到对方的肯定,每个人工作才会开心。如果价值观不一致,在一个团队很容易出现一只“猪”骂另外一只“猪”是“猪”的情况

而这里的价值观,并不是所有的价值观,而是帮助公司做决策,能够凝聚一批人的价值观。如果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价值观和公司不一致,永远都地吃着碗里看着锅里,俗称“白眼狼”。一个人的价值观是长期生活经历的结果,如果有公司试图改变,那绝对值得在天台唱一百遍“爱的奉献”,而结果往往是徒劳无功,所以在招人的时候,HR不会有任何的侥幸心理。

典型问题:

1、你喜欢什么样的工作环境?

2、上一份工作,你最喜欢什么,最不喜欢什么?

回答技巧:在对方官网上找到关于该公司的价值观,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将自己塑造成相似价值观的人。(各位影帝、影后,该你们上场了)

苹果公司面试案例:(苹果的价值观——包容,勇于创新,冒险)

答案:我比较喜欢包容性比较强的工作环境。因为不同的背景的人在一起工作,会有不同的思想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更能够创造性的解决工作中遇到问题。

2、动机:是否能在这家公司长期发展下去

求职动机会影响到一个人能否适应新的岗位、能否在公司有长远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当然了,从入职干到死是肯定不可能的了,但好歹也得做个几年吧。当应聘者有强烈的求职动机时,他会很认真地考虑这个职位能给他带来的价值,以及他有可能无法得到的东西。并且在进入岗位后,一般能较快地适应环境的要求,在面临困难和挑战时,也会有比较好的承受能力,轻易不会选择放弃和跳槽。

每个人的求职动机是不同的,有的图稳定,有的图收入高,有的图离家近,有的图升职快,有的是因为能学到东西,有的是因为公司名气大。那些完全只图钱的,你们可以走了,不必视金钱如粪土,也面试中也好歹装一下清高,好吗?应聘者的求职动机不同,适合在不同的岗位类别上工作。所以HR在面试的时候,会考虑到求职者能否在该岗位的长期发展,以减少人员流动。

典型问题:

1、为什么要来我们公司?

2、为什么离职?

回答技巧:了解对方公司的愿景和该职位的要求,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将自己个人的发展计划与对方公司的愿景结合,同时谈自己对于这个职位的理解。

微软面试案例:(微软的愿景——计算机进入家庭,放在每一张桌子上)

答案:微软是世界顶尖级的科技公司,也是行业内的风向标。目前也在中国推进One Windows的战略,加速在中国的发展。而我个人对于科技公司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将更多高科技的产品推向更多的家庭,不断提升自己,能够在三年的时间带领一个团队,完成更多这样的计划。而且我也非常喜欢销售这个职位,能够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工作,而且把产品卖给他们,真正帮助他们解决了工作中的问题,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听到这样一段声情并茂的答案,你们有没被自己真诚所感动?)

3、能力:是否适合这个岗位

1)学习能力

学历是一个人学习能力的最好证明,所有的领导都希望找一个可以立即上手工作的下属,当然学历只是一方面的证明。实在没啥学历,那就老老实实谈工作经验吧,遇到不会回答的问题,还可说一句“我读书少,你别骗我”,来点小幽默,还算机灵。2)解决问题的能力。

典型问题:你到目前为止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怎么解决的?

回答技巧:使用STAR原则,S:situation/情景T:Target/目标、A:action/行动、R:result/结果,使用STAR原则来回答,比较有条理。(回家练习十遍,让家长签字)

例子:还有10天,我的部门做到100万,之所以困难,因为我们每天最多只能做到5,也就说,最多只能做到50万。为了达到目标,我把目标分配到每一天,也就是每天做10万。1,我们把公司好卖的产品挑选出来,做主推。2、同时请求公司给一些促销支持。3,给所有的老顾客联系,促进销售。最后在10天内,我们卖了80万。

3)计划与执行能力

典型问题:这周你要完成10万的业绩,你会怎么做?/这周要完成这个项目,你会怎么做?

回答技巧:SMART原则,很多人知道,但是根据我的工作经历,90%的人都不知道具体怎么操作。

举例:5天做10万,每天卖2万,所以每天卖两个钱包。具体,可衡量,可实现,可执行,有时间限制。(可以聊信我,帮你检查是否合格)

4)沟通能力(陈述逻辑、表达情感)

这里主要考查求职者是否能够和其他的同事相处融洽,配合上司把工作完成,沟通能力就显得非常的重要了。HR会在整个过程中非常关注求职者讲话的逻辑,对于一件事情的描述,以及对于这件事情的一个态度。没有达到这个级别之前,还是少说废话多做事吧。

回答技巧: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多加一些,第一、第二、第三,等等的序列词。在表达自己对一件事情的态度的时候,要表达自己的观点以及感受。(装逼指南入门级)

4性格:是否有发展潜力

性格的考察,主要是针对一些要求比较高的管理岗位,有兴趣从事管理的朋友可以私聊

1)责任心

2)主动性

3)挑战自己

4)自我激励

找工作是双向的,求职者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而不是为了一份工作而刻意去迎合对方。说到底,工作做得再说,也是打工仔,最终还是要出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才是硬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试技巧:谈谈你为什么要离职 市场的不景气,跳槽的人员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在获得面试机会后,招聘单位的面试官往往会...
    云七_YunQi阅读 2,239评论 2 25
  • 问题的本质 面试官所有问题都可以归结到下面三个问题: 1. Can you do the job? 你能干这活不?...
    牛爸爱学习阅读 1,386评论 0 7
  • 每年都说经济到了最困难的一年,每年都说经济形式不好,倒闭潮严重,那实际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现在的商业一片萧条:...
    PsoloMan阅读 148评论 0 0
  • “你还跟三岁小孩一样?” 听上去很耳熟吧,你被人这么说过吗? 每个成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还没来得及发展的特质,这...
    AGE雅智阅读 1,135评论 7 15
  • 我总是一个容易生气的人的 不管是气自己 还是气别人 他人其实也很容易原谅 真正最恼怒的还是自己 为什么总是那么容易...
    青衣红素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