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简书当下的生态环境

简书原来有一套首页推送和内容奖赏的制度,虽比较刻板和传统,但毕竟还是比较公平和公正的,因为它至少秉持了内容优先的原则。

这种制度,激发了许多写者的创作热情,他们纷至沓来,以求在这个优质的平台上一展身手。一方面可以尽情地挥洒自己对文字的爱好,体味创作的乐趣,一方面又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写作变现,找到自己的文字价值。

可以说,这个时候的简书确实是一个优质的创作社区,随着文字爱好者的不断拥入,简书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但问题来了,简书给所有的写者提供了一个文字可以自由变现的机会,甚至有人可以以此为生,可它自己又如何生存呢?

一个欣欣向荣的互联网公司,是有很多可选择的赢利模式。一个每天有几千万人次光顾的平台,一天的广告流量带来的收入就一定是不菲的。

但这是一种传统的模式,与市场对一个现代互联网公司应有的形象期待有点不大般配,更缺少一种高科技的美感。

后起之秀的简书不愿踩着别人的脚印往前走,它要另辟蹊径,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想让别人看到它的与众不同。

有两个东西是世界上许多民族常用来形容和代表财富的,那就是钻和贝。聪明的简书自然想到了它,因为简书对财富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了。

不知谁说过,古老的也是现代的,在这一点上,简书的理解显然要比很多人深刻许多。

使命不凡的钻和贝终于粉墨登场了。让人措手不及的是,经久永流传的钻和枯树发芽的贝,自它们登上简书平台的第一秒起,就彻底改变了简书的生态。

打破传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但这个代价如果可以换来更快捷地赚钱,而且是赚大钱,那么这个代价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事实上,事情的发展也正如预料地那样,走掉了一批自命不凡的写者,迎来了一批想在币圈里赚钱的投资人。

这个世界的话语权往往都是由财富的数量决定的,拥有简书钻的多少自然就决定了在简书里话语权的大小。

如果你想在简书里拥有足够大的话语权,唯一的办法就是拥有足够多的简书钻。

拥有了足够多简书钻的人,最终成了决定文章命运的人,他投下一票(点赞),文章可以被更多的人看到,被更多的人看到就意味着文章有更多的机会被投票。重要的是,如果文章得到的票数越多,就意味着代表财富的钻越多。接下来的事就简单了,你只要把你得到的简书钻换成简书贝,就可以立即变现,欢喜回家。

当然,投票的人也不会空手而归,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简书在让你获得道德优越感的同时,也会让你分得一份收益。两全其美,简书功德圆满。

不过,获得话语权的简书钻不是凭空而来的,需要投资,这就是那些大大小小的投资者匆匆而来的原因。

这个时候的简书,内容质量已基本让位于简书钻的数量,没有持钻大咖的力挺,你文章质量再好也只能在排行榜垫底,这也是一大批写者纷纷逃离的不二理由。

适者生存,这是自然法则。留在简书里的人,唯一的一条生存之路就是抱团取暖。因为你只有两种选择,即:要么你的文章无人问津,永远被埋没;要么借着大家手里的钻互相点赞,轮流把文章送到排行榜尽可能高的位置,以便让更多的人看到,以争取更多的赞以获得更多的钻。二选一,简书出的题目并不难。

现在,简书里的写者已经远远多于读者,绝大多数人只关心自己的文章,他们是来实现创作梦想而不是来阅读的,谁还有心思去看别人的文章。如果不抱团取暖,根本就不会有多少人愿意打开别人的文章的。你可能确实很优秀,但手里没有足够多的钻,同时又不能利用别人的钻,那你的文字就会永远被那些无数的无病呻吟的文字所淹没。你文章阅读量少得可怜,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你的文章不如他人,而是你文章获得钻的支持不如别人。

简书原来的定位很清晰:在一个“优质创作社区”,“创作你的创作”,至于有多少人阅读简书本来是管不了的,可任何一个作者都想自己的文章能被很多人看到,简书看到了这种天然的迫切需求,更看到这背后极好的商机,它只用了一个虚拟的钻就牢牢拴住了这种互相依存的关系。

把写者的利益和平台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的做法,无疑是简书的一大创举。你想写作变现,那么请你投资简书钻,否则你就只能两手空空,潇洒走一回。

秀才们相信文字的力量,可在资本面前,这些可怜的文字简直一文不值。

简书最终会走到哪里没人知道,沉淀在其中的人除了茫然无助外,也似乎没有更好的出路。你可以退出,也可能你从来没有在这里投过一分钱,但此前你所有的付出都要报废在这里;如果你不幸在这里有所投资,那你除了遥遥无期地等待币值升值解套走人外,根本没有第二条路。

当然,如果你也可以选择不走,这个时候,你除了等待币值升值外,还可以尽量写点好文章,想办法与更多的人抱团取暖,期待用你的笔杆子而不是钱袋子来获得更多的简书贝,以填平由于贝贬值而造成的损失。价格上的损失只有通过数量来弥补。当然,这个时候的你,就是不折不扣地为简书打工,用你能想到的所有优美文字来装饰简书这个平台的门面。

只有一种人活得潇洒,那就是从来没有任何资金投入,而只想利用这个所谓的优质创作社区偶尔玩点文字花样的人,他们不会太在乎有多少阅读量,因为他们不是冲着钻和贝来的。这样的人进出自由,没有负担。平台发展的好,他就留在这里,不好他就拍拍屁股走人,没有任何损失。更让他省心的是,不会像那些投入了真金白银的人死盯着币值的上下起伏而担惊受怕。

2019年,是简书创新的元年。开弓没有回头箭,简书是否能闯出一条多赢之路,就看它自己的造化了。


评说简书系列文章:

1、丑陋的简书(2019.12.3被封)

2、各位写者,好之为之吧

3、我与简书

4、神经质的简书,正在走向自我毁灭

5、再说简书

6、闲聊蒋坤元先生的退与不退

7、又说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