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成为别人羡慕的人,更难的是成为自己——观《东京女子图鉴》

Paste_Image.png

忙里偷闲的周末,看完了朋友推荐的《东京女子图鉴》。

印象中是第一次看日剧。短小精悍,一集不过20分钟,却堪称高潮迭起。11集的篇幅,装尽了大都市女性的境遇和谜题。女主角绫,由秋田县来到东京打拼,怀揣的梦想是:“要成为别人羡慕的人”。她由时尚杂志的编辑做起,一路来到Gucci项目经理的位子上。所住的街区,由生活气息浓郁的三茶,到年轻男女相约联谊的圣地惠比寿,到精致奢侈的银座一丁目,到拥有高级公寓的丰洲,再到人们习惯保持着礼貌距离的代代木上原,短暂的回乡小住之后,倦鸟停歇,最终落脚于一间有二十年历史的二手公寓里。而她的感情生活,也随着在不同地区的迁徙往来,发生着一次次的改变。

同乡的初恋男友虽好,一眼就能望到尽头的和在乡下没什么区别的平淡生活则让绫却步,她似是不带一点儿留恋地,微笑着搬离了初初容纳她的三茶,投奔到闪闪发亮的惠比寿,独留男友在月色迷人的夜里望着她曾经的住处神伤。

通过联谊认识的富二代男友温柔多金,他口中的“不婚主义”,初时让绫努力说服自己那是种先进、自由的观念,最终却被证明是为绫准备的借口——原来他早已有了以结婚为重心的富家千金作未婚妻。生日宴的爽约,让绫失掉了在高档餐厅圆梦的可能。

高端和服店的老板,是带绫体味生活极致的“长腿叔叔”。豪车,奢侈品,高级酒店和餐厅。唯一不能给的,只有婚姻。绫沉醉在由大叔建造的梦幻般的场景里,倒不觉得什么。等她听到朋友们一个个结婚生子的消息,看她们分享孩子的照片而不再因自己在杂志上的专访钦羡或嫉妒时,内心的失落写在脸上——她落后于人,而这恰恰是她最不能容忍的事。

于是,绫把结婚当做任务,又一次披甲上阵,成功虏获似乎三观、职业、收入水平都与自己旗鼓相当的丈夫一枚,她心想,原来结婚也没有那么难嘛。

然而结婚就像是给一个鼓鼓囊囊的袋子割开了一道口子,只不过是一个锋利亮眼的开始,至于袋子里藏着什么,又会掉出些什么,非身处其中者不能领会。三件小事,让绫触到了婚姻生活的可笑和空虚。一是加班回家后看见躺在沙发上玩游戏的丈夫,堆积如山的脏衣服和碗碟,偏偏此时的她还要因为晚归而没有准备晚餐而说一声“抱歉”;二是在家中打扫卫生时发现丈夫买来的一本“相亲宝典”——原来当初打动自己的话语,不过是这个男人为了讨女人欢心而鹦鹉学舌;三是,她精心准备,换上性感的睡衣,可他却抛来一句:“你测基础体温了吗?”亲密不是爱的表达,该是多么索然无味。如果说绫的性格里有什么是值得学习的,那就是她敢于向前,虽然外表温和,却绝非逆来顺受之人。婚姻已成空壳,有形无实,能够被女下属用一颗松掉的扣子就牵走了的男人不值得留恋,即使忍不住流泪,绫还是在离婚协议书上写下名字。

分居和离婚后的日子里,绫的生活并不寂寞,遇见咖啡馆年轻又帅气的店员,还经人介绍认识了生活优渥的港区律师,只是随着时间推移才明白,前者不过是一个专做年长女性情感伴侣以寻求“被包养”的小白脸,后者则是不与港区外女性结婚的地域观念重度爱好者。绫有些迷茫了,她决定回家住一段日子。

在乡下安静到几乎没有车经过的路上,绫偶遇高中老师。那个曾经嘲笑她的梦想的人,如今正以她为傲,将她的故事讲给学生们听,而绫看着那时尚杂志上微笑着的女性,那渴望别人羡慕仰望的模样,终于意识到她的梦想注定幻灭,不由得失声痛哭。

40岁,绫回到东京,与曾经的男闺蜜相伴生活。野心和欲望是支撑都市人生活下去的养分,而绫也想清楚了,作为贪婪不知足的都市女人,只好把嫉妒当做人生的调味品来品尝,一步一步,继续向前走下去,因为,她想要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这个心比天高的乡下女孩来到都市打拼成长的故事真实又直白,却隐含着一种让人说不出话来的情绪,纠结在心里。也许因为太真实了,就像我们突然站在一面镜子前与自己长时间的对视,竟没有勇气看那双眼睛。

在繁华的大城市生活,欲望推动着人们前行,嫉妒和虚荣亦是种动力。我们擅长比较,乐于模仿,寻寻觅觅,摇摇晃晃。印象中,女主角绫有很多次都是坐在人群里,微笑着倾听身边人的讨论和观点。她的追求与向往,迷惘与焦虑,无不受到外界过度的影响。只是,“想要成为别人羡慕的人”是如沙堡般的目标,大浪一来就会被冲得七零八落,比起成为别人眼中的某某,更难,也更坚固的,是成为真正的自己。

绫的故事,是无解的循环,每天在城市中上演。你的故事,又是怎样的版本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