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行漫记——张北草原

遥远的抗战时期福尔曼曾经写过同样名为《北行漫记》的著作,这位坚强的美国记者从重庆一直走到了延安,见证了半个中国的残破山河。几十年后,繁荣昌盛的今天,我也开始以此为题,作为我系统性的三方游记的开篇,没有当年的民间疾苦戎马天下,只是看看这个国家,仍还美丽的疆土。但愿这盛世,永远如你所愿。

我平生有六大爱好,是为足球、文学、旅行、电影、音乐、数码,排名分先后。此六大爱好对我来说,并不如有人平时所说:“我平时的爱好就是看电影,看书什么的。”它们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或者说,是我生命的组成部分,并且每一项,虽然接触时间长短不一,但我都将毕生浸淫,虽无意跻身发烧之列,能做到修身悦己,于愿已足。

上文所述我的系统性三方游记是指我未来的几十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北方西方南方三个方向的线性旅行方式,不同于前往各名山胜水的目的性旅行,更为随性,以自驾为主。因为自济南起,东方只到威海,故并未列到其中。

张北草原是三方游记的第一站。去的时候是9月11号,其实已经比较晚了。但我对于旅行这件事喜欢随遇而安,决定了又难以动摇,比如当年闭着眼在旋转的地图上选定了武当山。张北对我来说是陌生的,第一次知道还是在网红留几手的一篇长微博中,他把张北痛批了一顿。

跟以前不同的是现在多了个刚半岁的女儿,这也是我去草原的原因之一,大家都说秋天的草原不如夏天漂亮,但是旅行这件事情是不能等的,你怎么知道到了夏天,你还有如今的这股勇气?旅行最大的乐趣,就是所走就走的豁达。况且,秋天自有她的美丽容颜。

许多人都说孩子太小,不能去那么远的地方,其实并不尽然,我索性以身为例,告诉大家,其实我们真正缺的,是如何说服那个退缩的自己,要做一件事,只要一个理由就够了。

坚持自己。

这之前我开车最远的距离是150公里之外的老家,而且中途还会休息十分钟。700公里的路程,几乎南北向穿过整个河北省,对我来说是挺有挑战的,对孩子来说也一样,我给她买了婴儿座椅,一路上很乖,婴儿一定要从小养成坐儿童座椅的习惯。

出发的时候济南正在下雨,但是一过省界,天立刻晴了起来,蓝天白云,一点也不像那个污染大省河北。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临近太行山,海拔比山东高,走在高速上看到两旁的云彩浮在头顶,随风飘飞,低的可以看见云的轮廓和细节的明暗,仿佛伸手就可以抓住。

幸运的是蓝天白云一路相随,汽车在辽阔的华北平原一路北驰。周围全是在阳光笼罩下,发出沉黄色的整齐田野,视野中的田野尽头是不断掠过的小村庄,每个村子的小路旁,都种着杨树等高大乔木,远望如巴掌一般的树冠在风中弯着腰,被阳光照的暖洋洋的,像孩子在蓝天上用蜡笔随意涂抹的画。和脚下的小村庄,一同组成了最安详惬意的风景。

中午的时候驶过保定,在北边的徐水服务区吃了午饭,匆匆继续赶路,单向4车道的京港澳高速车子明显增加了许多,而且速度更快,貌似大家进京都比较着急,没摄像头的时候开120都不好意思走左侧车道,让我好一会才适应过来。

在京港澳飞奔了几十分钟后,终于拐进了京城的大七环,无语于七环90公里的限速后,开始以半超速状态前进。令人兴奋的是,行不多远,就远远的看到了前方万里晴空下,静静等待的群山。

我知道那是太行山的北段,但是我从来没有这一次这种“进山”的感觉,通常只是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山间,而这一次就这么一下子,从万里平原,一头扎进万山丛里面。如果不是这一天的天气如此晴朗,根本就不会看到远山的轮廓如此清晰,还有一片片的云影在山坡上马不停蹄的铺上来,车子犹如走在画中。

旅行是需要时机的,我想即便当地人,恐怕一年当中也遇不到几次这样的好天气,而最美的风景,也往往是在不经意的旅途中,恰好遇见的,就像这能见度看起来几乎有100KM的天光云影青山玉田。

远山像一幅逐渐具体而微,缓缓展开的画卷,不断将细节展现在我们面前。周围车很少,我将车速降低,让老婆拿出相机不断拍照,我们不断讨论着山体的形状和细节,惊讶于这临近平原的山峰竟有如此气势,它们一座座都有着陡坡和尖尖的山顶,像圆锥一样坐在地上,云彩就在山间隐现。远处的山看起来很高,被薄雾遮着面容,层峦叠嶂,层次分明,有些云深不知处的神秘。事后我们查看相机照片,照片所呈现的,不及我们当时为之震撼的美景的十分之一。

这里离河北最负盛名的两处景点之一的野三坡,只有二三十公里。

白云在前,青山做伴,不多久我们就抵达了野三坡服务区,下车休息时才真正发觉天蓝的令人发指,用单反的朋友们一定可以不用加偏振镜了。

我和老婆高兴的与女儿和车子合影,女儿见到了她出生半年以来,最蓝的一片天空,最晴朗的一段天气,最干净的一片空气,阳光盛开在她开怀笑着的脸上,人对自然的向往,果然是天生的。但愿我们的孩子在未来,不管在何处,都能经常见到这样的好天气,这样的大自然。

我把女儿举到头顶,看着老婆笑着举着相机,这次旅行到这里,就已不虚此行。

驶出野三坡服务区,继续沿首都环线在太行山腹地一路往北,这一段路程有将近200公里,山势越往北越低,坡度越缓。我和老婆聊着天,忽然间想到,张家口这座城市的得名,应该就是取自地势吧,它应该位于太行山的北部山口,这种城池俱是位置险要,兵家必争,而张家口离北京这么近,恐怕可以算是京城门户,中原屏障了吧。

一路上穿过无数隧道和峡谷,终于在过了一座高山后,到了古城涿鹿,在此之前我只知道这里是皇帝大战蚩尤的地方,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所以这里别号为黄帝城。但这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意外的是,不久之后,我看到了一座山,令我惊异的山。

我登过不少山,但是这座山是仅有的一座让我如此惊喜的,比之于华山尤甚,虽然我甚至都没有登上它。

它就是鸡鸣山。

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下午盛开的阳光正照在它西侧面的山壁上,山势仿佛被巨斧从山顶斜劈下来,陡峭异常,在阳光下闪耀着一片澄黄色的光泽,山壁上竖着的褶皱像扇子一样打开着,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脚。但这还不是最奇特的,真正怪异的是这座山高达1100余米,但是它和四周的山脉竟然不相连,虽然两者看上去仅仅相隔几公里。

在这群山之中,竟然还有这样一个姿态俊美的孤峰,遗世而独立,就那么站在夕阳中,白云在它四周如项链般环绕,远山如墨,像一幅浓重的山水背景。我虽然开着车,但是不能不盯着它看,高速冲着山的南面直扑过去,直到山脚下才往左转,绕过了山去。

这一面之缘很快就过去了,从后视镜里看着它依然在夕阳下金光闪闪的影子,我觉得我总有一天会回来这里,亲身登上这座山。而我也为它写了一句诗:山以云作雪,翘首望西疆。

我跟老婆说,旅行跟旅游的区别最大的就是,旅游重要的是目的地,而在旅行中,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做的就是随遇而安。美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就如这天下午的鸡鸣山,如果不是这一天罕见的澄澈蓝天,怎么会让我们看到如此美丽的景致。

难过的是,在车子里拍的鸡鸣山的照片不幸遗失,这罕见的美景只能保存在我脑海里,后来在网上我找过鸡鸣山的照片,但是都不如当时所见美景之万一。我早晚会回到这里再见此山一面,但愿到时还会有这样的美妙晴天。

车子再往北走,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前方升起一片阴云,低的像一堵墙一样,看来一路上伴随我们的好天气,就要结束了。

这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我们沿京新高速往张北而去,距离还有近200公里,而前面的阴云越来越近,车里面的温度下降明显,应该在不知不觉之间,已经开上了蒙古高原。周围全是坡度缓和,低矮圆顶的高原丘陵,山坡上铺着一片一片的草原,被秋风染成了黄绿色。白云就在山坡上面浮着,老婆说比在衡水保定附近看到的那片低云更低。我说这是高原,天阔云低是典型特征。我不时看着旁边的云,那云一团一团的,大多数的造型像一座椭圆形的足球场,又像街边卖的油炸面鱼。我还没见过这么低的云,看起来很不真实,有种看电影的感觉,又像站在草地上,一跳就能摸到一样。

终于车子一头扎进了乌云下面,天色一下子暗了,狂风把还很瘦小的行道树刮得好像发了疯。车子明显可以感觉到逆风的阻力和侧风的玩笑,然后一阵暴雨突如其来,劈面盖在挡风玻璃上,声音就像同时点燃了好几串大炮仗,没有一点点防备,就好像那水一直就在那里,而且黏在玻璃上,雨刷开到最快依然无济于事。刚刚刹车把车速慢下来,那雨又不告而别了,阳光反而趁着乌云的缝隙,照进车窗。如是反复被暴雨折磨了几次,终于把那大片的乌云甩在身后了,幸好的是 ,被这大炮仗吵着的女儿,并没有哭闹害怕,为她点赞。

下午五点半左右抵达张北服务区给车子加油,下车时穿着皮肤衣,扑面而来的寒冷空气把我使劲裹住,我感觉整个人突然小了一码,缩着头看着穿着军大衣来给我加油的年轻男子,他好像对这种景象早已见怪不怪了。服务区面积挺大,但里面只有我这一辆车,刚下过雨地面还有积水,乌云已被风吹散,散成无数团,布满了天空,还有的组成一长串,横亘在西方天际。

过服务区不远就下了高速,离我的目的地中都草原只有几公里路程。我慢慢开着车往前走,两旁的草原和树木看起来和高速旁边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因为临近傍晚,天蓝的更加浓郁了。

车子停在将要住宿的村庄旁边,刚下过雨,村里的土路拱起了泥巴,我们边听着车外呼啸的风声边等旅馆老板来接,一边看周围的景色。路旁的草已半黄,而且有一片一片的翻起来的土,看上去有些失望,没有了在路上时的惊喜。

本来在美团定的是蒙古包,但是考虑到只有3度的气温,蒙古包说什么也不能住,和老板商量住了旁边院子的楼房,60一晚比蒙古包还便宜,并且有一个小小的停车场。点了两个菜后就把车开回住的房间,老婆全程没下车,她把自己和孩子全副武装之后,终于下车走进了冷风之中,没有丝毫停留赶紧进房间去了。

这老板家的房间是新盖的,算是比较干净,但是没有空调就显得有点冷,大概这场冷空气让本地人也有点措手不及。等了一个多小时饭终于做好,老板亲自给端了过来,这一点让我非常感激,因为他家的厨房在蒙古包旁边,离这边的楼房还有几百米远。住宿和吃饭一共花了150块,性价比挺高,饭也不错,分量足,味道稍微有点咸,我和老婆最后只吃了三分之二就实在吃不下了。

天气实在太冷,吃完饭我们就布置睡觉,把床推到墙根,让女儿睡在最里面,女儿在家的时候总是踢被子,一下子就能把被子踢到膝盖以下,到了这里以后,想来她也知道天冷,不光不踢被子,反而把自己老实的待在里面,眼睛不住的四处转,对陌生的世界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

在我第二天醒来时,因为厚密的窗帘,并没有立即发现窗外的景象,略待了一会后,我一把抓住窗帘想全部拉开,但还好只拉开了一条缝我就停住了,就是这一条缝里射进来的阳光,浓烈的像一道火焰一样,灼烧在身上,让我睁不开眼睛。

我记得在童年的时候,老家也曾有这样通透的阳光,只不知在何年何月,无论春夏秋冬,再也没见过。今日有幸可以在这异乡,再次目睹这悠远的记忆。

院子里已经有驴友整装待发,他们大部分是昨天晚上到的,在这个季节来,估计也是一群固执的人。

用冰冷的水洗脸刷牙完毕,给孩子全副武装后,把所有东西塞进车里,我们跟在那队驴友后面去隔壁有蒙古包的院子里吃饭,每人十块钱,馒头小米粥鸡蛋小菜,出门在外,已经算很不错了。

气温依旧只有3度,冷风凌冽,幸好女儿依旧坚强,安稳的吃些小米粥。周围的驴友吃完饭纷纷离开,只剩下我们一家了,正好我也没有跟着他们走的意思。吃完饭后,钻进车里,我们正式开始了在草原上的自驾游。

这家农家院离中都草原度假区只有一公里,开车慢慢过去,前边满眼都是蓝天白云,草原完整的展现在了眼前,这时候的草已经稀疏,长度不到十公分,露出了很多褐色的土地。前面度假区门口人群聚集,各种租车骑马的,路边还有各类彩条迎风飘扬。

刚开到度假村路口,就有人围上来散发名片,问要不要去自己那里吃饭,或者要不要租沙滩车和马,又或者要去度假村的话,他也可以代为买票。

作为也算略有经验的驴友,我当然不会接受他推销的任何东西,只是接了他的名片,顺便问他现在度假村里面有什么好玩的。他告诉我们现在时间太晚了,度假村里面也没有什么美景,性价比不高,不去也罢。

这话我倒是相信,于是将车一拐,顺着公路往西去,随性而行。

这条公路很新,双向两车道,把眼前的草原分成两片。路上车很少,但是四周美景如画,不舍得把车开过快。在近处观察草原,发现这片草原已经被铁丝网围成一块一块的,应该是每家牧民皆由一块私家牧场,让人有些扫兴,这围栏让草原失去了很多天然魅力。

从手机地图中找了半天,发现附近有一个天鹅湖,面积挺大,距离挺近,遂决定沿着草原公里开到这湖边去玩。向北拐弯进入小路,这小路仿佛年久失修,又刚下过雨,经过了长长一段颠簸泥泞,这段小路给我们展示了我们的不虚此行。

小路右边竟然是一大片没有围起来的草原,我毫不犹豫的开了进去,这片草原的草看起来更加稀疏,无怪乎当地人没有圈地占领,不过这里地面倒是很平坦,开进去一百多米我就停下来,穿好衣服,下车一通拍照。

比起在车里看到的,亲身站在草原上看着无比通透的蓝天和巨大的云朵的感觉是非常不一样的,仿佛自己融化在清冽的风中,和加了偏振镜一样蓝的触目惊心的天空融为一体。我将相机曝光参数调试了好久,但是都无法真正拍出那种博大而纯粹,那一刻我对相机真是——风景美时方恨旧。

因为风太大,我们把孩子留在车里,找各种角度与这片天地合影,我们的车子静静停在天光云影里,那一刻看上去它也帅了许多。女儿乖的可爱至极,坐在安全座椅上一声不吭,我想她应该也在为这片美景而悦目,我真羡慕她,她只有半岁就能来到这么漂亮的地方。

我看着这片秋天的草原,跟老婆说,要不你练习开一下车吧,再也找不到比这更合适练车的地方了,想怎么开就怎么开。

老婆非常不愿意,一直推辞,我生拉硬拽把她按进驾驶席,一步步让她系安全带,打火,踩离合,挂档,踩油门,慢慢的她掌握到了要领,不像刚开始时那么害怕,一抬脚就熄火,而且开出了兴致,连续开着绕了两圈,草原也给足了面子,开到哪里都平坦的迎接,虽然汽车轮胎上已经沾满了泥巴。最遗憾的是我当时只是坐在副驾驶座上,没有下车给她拍一张照片。

重新回到路上,这一带的路面突然平整很多,公路笔直延伸到远方,路旁是两行行道树,在阳光下舞动着自己的影子,在蓝天白云下,树下的公路显得越加辽远。

顺着这条如画一般的小路一路往前,我们在草原的腹地悠然前行,不久就来到了目的地天鹅湖。

让人哑然失笑的是,这个在地图上看起来面积不小,一片蓝色的湖泊,由于干旱,已经没有水,和附近的草原连成一片了。我和老婆说,你看吧,最好的美景一定是在路上的,如果你只是为了看这个天鹅湖而来,那会有多么失望。

这个时候已经是十一点多了,我们商量着去县城吃饭,去的路上又是各种拍照。

张北县城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干净,张家口是中国环境比较好的城市,这在河北是很少见的。作为从济南来的人,我有点为自己的城市感到汗颜。县城街道上刮着无休无止的风,虽然冷,但是并不讨厌。我们找了一家鸡公煲去吃午饭,这家店顾客很多,我们等了很长时间,期间孩子一直看着别桌上的食物,小小年纪就是一个吃货。这家鸡公煲最终给我的印象是一种油炸的小馒头,我之前从来没有吃过,这次也只是看到旁边有人吃才点。而没有想到的是女儿无比喜欢这个小馒头,老婆一小口一小口的喂她,只要稍微供应不上,她就开始大喊大叫。

吃完饭我们到附近的超市买了些糖果和莜面,就开始去往草原天路。

抵达天路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了,一进去就看见湛蓝的蓝天下,白色的风车和低矮的山丘,山丘上有灰青色的草和碧青色的树,远望去好像是一张刺绣。山下边还有一陇一陇的淡黄色的农田,而近处的路旁,是已经泛黄的不知名的一片粮食在风中摇摆着穗,里面还有人在迎风拍照。

这天空和刚才在中都草原所见的又不同,这里实在是万里无云,蓝的闻上去好像有一股清透的薄荷味,从头到脚都感到那种清凉,好像要和这片蓝色融为一体。

我在天路入口处拍了照,然后继续出发。这条路长约130公里,被称为中国的66号公路,是中国最美的公路之一,是张北的标志性景点,很明显的可以看到这里车辆多了起来。

行不多久,就看见一串汽车停在路边,我算是经验丰富的,意识到前面必然有非常醒目的景色。果断把车子停下,往右一看,游人如织,很多人拿着长枪短炮在拍照。我一下子兴奋起来,拿起相机,让老婆先留在车里,我先去探看一下。

一下车就感受到了草原那放荡不羁的风在胡乱的刮着,我往人最多的地方走去,这地方有一个名字,叫做野狐岭观景平台,是一处类似山顶的远观平台,但是仔细看去却并不这么简单。

因为它是内蒙古高原的边界景观平台。

草原天路就是内蒙古高原的边缘,而这一处观景平台,就是站在高原的尽头,远眺凡尘的最佳的一处地方。想想就觉得兴奋。

我穿过人群,来到视线没有阻挡的地方,静静的看着远方,脚下的地势低了下去,好像一个山间的峡谷,只不过是通体绿色的。远方一片苍茫,目测近百公里远的地方,是一片群山,只能在远景镜头里面,才可以看清它的起伏转折和层峦深浅,就像一张精心制作的电脑壁纸一样精美。以我的经验,这片山脉的高度至少也在1500米以上,但在这里看上去,它们应该比我还低,站在高原,果然眼界不凡。

在我的背后,是几个洁白的风车,我沉醉于这片美景,匆匆回到车里,喊老婆下车同观美景。我们武装好了女儿,把她裹的像个粽子,坐在腰凳上,一同来到平台处拍照。

风车远看不知道大小,来到近处才看出来,这风车至少也有三四十米高,我们把女儿抱好,以风车为背景,站在草地里拍照,周围的人看见这么小的孩子,不禁纷纷侧目。

离开野狐岭继续前行,公路高低起伏,十分考验驾驶技术。不一会就来到了天路的门楼处,此门楼骑在路上,上书草原天路四个大字,貌似这里才是天路真正的入口。门楼前面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商贩,还有不少文艺青年在对着门楼拍照合影。

我们没有停留,穿过门楼,正式的在天路上开始撒欢。这车子买了将近一年来,这一次算是头一次淋漓尽致的发挥了它全部的实力,减档加速,二档轰油门上坡,急转弯,急刹车,不断的轮番上演,可以想象这条路的任性。

行不多久又遇见一处被高原环绕的宽阔山谷,目测山谷直径约10里地左右,深约三四百米,山谷直通高原之外的远山,百里凡尘尽在一眼之中,非亲临无法领会这种阔达。

离开山谷上沿,正要上车,路旁有卖土豆的老头老太太,我看他们卖的土豆不错,随口问多少钱,他们张口说八毛钱一斤。

我不由得一激动,在济南土豆要比这贵一倍,而这还不算,他们卖的土豆竟然是红色的,个很大,看上去就很好吃。可惜的是因为车里塞了太多东西,我只买了五块钱的,而只是五块钱就已经是一大袋子了。没想到辛辛苦苦在天路上卖东西的农人,所卖物价竟然如此便宜,当地民风可想而知。如果大家再去天路,可以多买一些,绝对不会后悔的。

买完土豆继续上路,景色比较雷同,很长时间没有下车,而公路的起伏坡度在加大,渐渐的前后的车,大家都掌握到了窍门,不再傻傻的下坡刹车上坡减档,而是下坡的时候反而加速,下到底的时候松油门,让车子自己上一段坡,感觉上不去了才加一下油,这样可以省很多油,也更加刺激。尤其是有几个大坡的时候,下坡的坡度已经超过30度,坡长近百米,在坡顶看上去十分恐怖,还要加大油门冲下去,老婆直说冲的头都晕了,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有点心里没底,经过几次之后掌握到了门道,慢慢喜欢上了这种感觉。女儿更是无知无畏,面对这真正的过山车,神色如常,一声不吭。

更可怕的是因为坡度大,车子已经快要开到坡顶,还看不到对面的情形,好像对面就是悬崖,又好像马上就要振翅飞起来。同时对面来车的情况也看不清,危险也很大。还有爬到坡顶后,立马发现前面是更大更深的坡,刺激加倍。

就这样伴随着下午的阳光在草原上一路飞驰,中途遇见风景佳处休息了几次,有一次还因为冲车力度不够,车子还卡在坡上,一档轰油起步都很费劲,差点后溜,惊心动魄了一场。

天路的后半段明显不如刚开始的时候风景秀丽,渐渐的开始穿过一些路边村庄,路边也不如前面干净,而这个时候太阳已经明显西斜,路上的车子都在加速,老婆也不时的问什么时候可以出天路。这毕竟是一百多公里的长路,而且还走不快,很多人都在半路留宿了,但按照计划我们是要去崇礼县城住的,所以我不由的脚下也加了把劲。

接着公路进入了一片森林,我估计这应该就是天路的东出口桦皮岭附近了。森林很密,从旁边望进去是一片黑色的,不知有多少牛鬼蛇神在里面盘踞。在不住的转弯中,阳光不时的在背后照过来,照得路上一片金黄,汽车的影子拉的长长的,还有不怕死的站在路上迎着阳光在拍照,不过在这拍的照片应该还不错。而在阳光照不到的路段则是一片昏黑,几乎要打开车灯才可以,让人不由得添了几分心急。

围着这片山岭开了十几分钟,跟着一辆奥迪爬上了一座山头的左侧,本来想在山顶超了它,没想到的是,开到山顶之后,发现了让我触目惊心的场景。

这是一个无比巨大的下坡,几乎就是从山头上一直顺到山脚,中间并没有盘旋,有的地方坡度看上去可以达到40度,整个下坡长度有几里地,从上面看去让人手心冒汗,肾上腺素激增。

旁边的奥迪也犹豫了一下,我同样也没有了超它的心思,我们在山顶慢了一下后,一前一后俯冲了下去。这是我人生目前为止遇到过的最大最陡的一个坡,我踩着刹车往下冲,中途都为刹车感到担忧,担心它会不会过热损坏,但我又不舍得用低档把车速控制得很低,这毕竟是如此刺激的事。

没想到的是,下了大坡后,直接就是天路的出口了,回首望身后的坡,宛如一道长龙直通天际,我庆幸幸亏没有从这里进天路,否则不知道车子费多少油才能爬上去。所以奉劝各位,如果想看景色逐渐漂亮的话,可以从桦皮岭进去,从野狐岭出来,而如果想体验一回我这样的惊险过山车的话,可以试试从桦皮岭出来。

这个时候已经看不见太阳了,天色已经灰白,我设置好了去崇礼县城的导航,趁着天没黑,加速飞奔起来,这里离县城大概30公里左右。而这30公里,竟是我此生目前为止开车最爽的一段路。

从一个提示前方连续下坡的路牌开始,这段路就一直在下坡中,刚开始我还没有意识到,后来才发现这个斜度约为10度左右的下坡几乎无穷无尽,我才想到,这段路,应该就是下内蒙古高原的路了。

想到这里我无比兴奋,车子不用多加油就可以跑到90,油门轻快无比,而且是持续这样。再加上路上车子极少,常常几里地遇不上一辆,我仿佛可以听到车子的发动机轻快的好像唱歌一样的欢呼。我感觉这段路车子的油耗最多也就4个油。

老婆不住的让我慢一点慢一点,但是我根本没法慢起来,我想在很多年以后,我都会想到这么一个傍晚,我在祖国的北方,在这个两旁都是高大树木的高原公路上,无比欢快的飞驰,青春作伴,梦想飞扬。

这段话,其实我在这段路上开着车的时候,就已经想好要这么写了,那时候我已经断定,这一定是我人生最快乐的片段之一,我开着车,带着老婆和女儿,车子轻快的跑着,好像可以卸下任何的不快,和这树,这路,这山大声歌唱。

很快的我们就来到了崇礼县城,在地图上看这是一个城区狭长的小城市,实际看来,它是在群山环抱中,不繁华,看去却很温馨。

顺着一条主干道长青路往南行,连续问了好几家宾馆,都已经没有客房,或者非常贵。最后来到一家招待所,没想到一间房只需60块就OK,房间有独立卫生间,楼下还有一个院子可以停车,老板一看就知道我们是从天路下来的,非常热情。大家有机会也可以来这里住,地图上可以查到名字叫崇礼县二招待所。

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踏上了返程。在县城一个社区路口的小摊上买了两个鸡蛋煎饼,这两个鸡蛋煎饼我等了足足有半个小时,我丰富的经验告诉我,出门在外,最好的吃饭地方就是路边小摊,而选择人最多的小摊,绝对不会有错。事后老婆说,这个煎饼果子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一个,她甚至想让我开回去再买一个。

出于住和吃这两方面的印象,我们都觉得崇礼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名副其实。

加满了油后,正式开始了返程,经过张家口的时候,老婆说要下去看看,我们就下了高速,沿着张家口的北边进入了市里。这城市看起来也很干净,只是路上的车比较野蛮,常常随意调头,让我一个外地人有点无所适从。我们逛了几个商场想买点纪念品,但是商场里的东西实在没有什么入目的,便不再逗留,穿城而过,上了高速往南绝尘而去。

路上经过鸡鸣山的时候,我们又侧目看了很久,但是这里今天的天气明显不如前天来的时候,一层雾霾笼罩在山前,那么独特的鸡鸣山,远远看上去灰蒙蒙的,失去了我第一次见它的那种惊艳。

所以,美景果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