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邱莹莹这样的朋友该不该交?

去年,《欢乐颂1》播出的时候,我就写过一篇文章叫《讨厌邱莹莹的同时,也要时刻记得让她远离自己》——

为什么讨厌她?因为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长短。

为什么要让她远离自己?因为不是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愿意帮助我们成长的樊胜美。

当然,这篇文章是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写的,而在今年的第二部中,邱莹莹同学“升级”了,更让我想从朋友的角度来聊聊她。

邱莹莹这样的朋友到底该不该交?


之前所说的讨厌邱莹莹不代表全盘否定她。

她身上有很多闪光点:一是她对生活的热情,对美好的向往是其他人都没有的,一个甜甜圈就能让她开心好久;二是她很知足,追求平等,在有钱人面前不怯场,也不会欠任何人人情,比如第一部里樊姐关关和她商量省钱自己做饭的时候,她会把自己电费多出来的钱都要算好,第二部里她和应勤谈恋爱也是这个模式;三是她很傻很天真,她一直捧着一颗真心待人,快乐和难过都让人觉得纯粹,开心就跳舞,不开心就大哭。

在第一部的时候,觉得一个如此率真单纯善良的傻姑娘,做朋友其实没什么不好,无非是陪着她成长,帮她去懂得一些成长的道理,等待她阅历越来越多,就不会再那么傻了。但是看到第二部现在为止,每一集都生气到想扇邱莹莹几巴掌。

这样的友情,伤肝。


朋友不是圣母,没必要为你的自私买单

得知应勤快要和新女友结婚的消息,邱莹莹抱着樊姐哭得撕心裂肺,樊姐一直安慰着她。期间,樊姐接到了公司临时开会的消息,也为了安慰小蚯蚓推掉了。好不容易等到关关回来了,樊姐就把邱莹莹交给了关关。结果……自私邱莹莹上线了。

作为朋友,樊姐已经做到了该做的。然而邱莹莹把自己的情绪永远摆在第一位。我伤心,你要陪我,不管你现在是否有事。我难过就是现在天大的事。

关关给她买晚饭,试图用现实的物业费、房租劝醒她,转移注意力到工作上。可邱莹莹冲进关关的房间把盒饭钱摔在桌子上,说关关太冷血了。EXO ME?……所以一向温和的关关也怒了。


邱莹莹的朋友真的挺难当的。她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想问题,只要心情不好就开始耍性子,伤害旁边的人。她从第一部到第二部都没有懂得的一个道理就是:她失恋了,失业了,并不是她可以伤害身边人的理由,谁都不容易,谁也没有义务去陪她一起伤心,更没有义务去给她制造快乐,偶尔一次两次耍耍性子能够理解,但是长时间的不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既是不成熟,也是一种赤裸裸的自私。

为什么樊姐在邱莹莹心中是对她最好的?

面对和应勤的分手,曲筱绡直接拍手叫好。安迪给出邱莹莹合理性的假设,让她做心理准备。连关雎尔也力劝邱莹莹说“如果我是你,我会放弃应勤。如果一个人跟我在一起了这么久,他还不清楚我的内在,不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的话,那我觉得我没有必要委屈我自己,跟这样的人在一起一生一世”。但是樊胜美却一直回避邱莹莹跟应勤复合无望的问题,樊胜美告诉安迪是想让她好好地过个节,但在五一之后,从邱莹莹的口中得知应勤晒了新女友的照片,还是对邱莹莹说可能是误会。

所以,按照邱莹莹的恋爱脑回路就是这样,顺着她说应勤好,帮她跟应勤复合,你就是全天下最好的人;相反,如曲筱绡那种,就是害她。樊姐就成为了唯一站在她这边为她说话的人,或许是出于心疼,或许是不懂如何当个诤友。樊姐的安慰满足了邱莹莹的自私,她自私地耍性子,自私地觉得失恋了全世界都必须对自己温柔以待。

邱莹莹太需要人帮她成长,可是她却很难听进劝,分不清好歹,所以如果把她放在日常生活中,她基本上不会拥有像曲筱绡这样的诤友。而只有诤友,才会像一面镜子,照出你脸上的尘土或污点。


三观不同,别硬融

在第一部中,邱莹莹被白渣男骗,丢了工作,父亲立刻从老家赶过来,没有指责她,甚至没有和她坐下来好好地聊一聊这件事,指出她的错误,而是安慰她,默默地为她烙饼,然后带她去书店买了一堆鸡汤励志书,要她无论如何也要留在大城市。

但是有没有发现,他父亲很爱很爱她,从头到尾没说过一句重话,但是就是没有教她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她的父母教会了她乐观、简单、实干,但却在最重要的环节无能为力,或许可以把这种父爱称之为“贫乏的溺爱”。贫乏的不只是物质,更多的是精神教育。所以,邱莹莹遇到事情,常常都是不知道如何去解决,手足无措,导致她通常会做出一些荒唐事,比如去跟踪应勤。她像个婴儿,随着性子释放自己的任何情绪,永远都在求助于他人。她的原生家庭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她的情商低能。

之前我只是觉得邱莹莹又傻又笨,缺根筋。但是当应勤当着一大桌子人,因为她不是处女而当场翻脸的之后,邱莹莹的一系列表现让我惊呆了!

为什么这样说呢?

在应勤一点情面不留的甩脸走人之后,她第一时间就是陷入了妄自菲薄,开始贬低自己,质疑自己是个有污点的女人。当场指着帮她出气的曲筱绡的鼻子,不许曲筱绡打应勤。后来连应勤都感慨说,他觉得有小曲这样愿意为她出头的朋友还挺幸福的,而邱莹莹接下来对小曲说的话,估计也就是在电视剧里能获得原谅。

邱莹莹发烧,曲筱绡好心好意求赵医生去2202帮她看看病,结果……

Exo me?脏?!这样被朋友说,真心忍不了!要是我的话,我肯定当场走人,你自己病着吧,真是不识好歹!

而后,安迪想劝劝邱莹莹,结果反倒被教育了一番。重点是说这些话,还要当着小包总的面说,情商真的很感人。

邱莹莹一谈起恋爱六亲不认,朋友帮她识破渣男是勾引她男朋友破坏她感情;一跟渣男吵架就又哭又闹要朋友哄;朋友帮她一起骂渣男吧,又转过头来把朋友数落一顿,不许朋友这么说渣男;都认清渣男真面目了分手了,却把分手的责任丢给了朋友。总之,爱推卸责任和爱教育别人这两样她都占齐了。

看到这儿,有没有觉得此时的邱莹莹特别像一类人?

“女孩子岁数大了就不值钱了,嫁不出去了”、“千万不要失贞啊,不是黄花大闺女谁会要你?”“你恋爱谈这么多次,真是不知检点”……说出这些话的是谁?不就是我们平时最熟悉又最讨厌的封建愚昧的打着关心你的名义,对你品头论足指指点点的邻居家王大妈李阿姨吗?

这便是最可怕之处。邱莹莹自始自终都没有自己的恋爱观,甚至她的三观在某种程度上都是模糊不清的。因为正如曲筱绡说的,邱莹莹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她总是人云亦云,在感情里极易被对方洗脑,她极其看重男方以及家乡亲戚朋友对自己的看法。这也导致也她容易在感情里陷入深渊。因为每一段她认真投入的感情都被她像救命稻草般的抓着。一旦把对方当作救命稻草了,自己也就变得不独立了,甚至是卑微了。所以据剧透来说,最后虽然他们俩在一起了,但是邱家也是低姿态地求着应勤家,更别说邱莹莹本人了。

所以说,面对自私且情商感人的傻笨邱莹莹,我会尊重她的一切选择;而面对这份伤肝的友情,我可能一开始就不会选择接近。

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