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朱棣强纳徐妙锦为妃,窥探朱元璋必杀徐达之谜

徐达作为明朝的开国功臣,虽然女儿一股脑的嫁给了朱元璋的儿子,自己却还是没能逃脱被杀的命运。

表面上看,是朱元璋“飞鸟尽良弓藏”的把戏。

毕竟徐达是明朝最强大的两名战将之一,

“是时称名将,必推达、遇春。两人才勇相类,皆太祖所倚重。太祖谕诸将御军持重有纪律,战胜攻取得为将之体者,莫如大将徐达。”(《明史》)

不过常遇春自己死得早,等不到朱元璋走狗烹了。

史书上是怎么说的?

各种史书中,对于徐达的死,一般都给出如下的解释(历史通们可以选择跳过这一段)

朱元璋原本因为徐达的功劳非常大,赐给了他丹书铁券,还将自己当吴王时候的宫殿给他作为住所。

在洪武十七年,已经肃清了大部分外敌的朱元璋,开始肃清自己的亲信了。

而此时,留守北平的徐达得了背疽,于是朱元璋命令其长子徐辉祖将他迎回南京。

经过御医的诊断,徐达的病没有大碍,只是“此后切需忌食河鸭。”

然而没过多久,朱元璋就命令内建送来食物赐给了徐达,打开食盒一看,是一只全鹅。

此时的徐达瞬间就明白什么意思了,于是他含着眼泪将全鹅吃下,吃过以后还感谢天恩浩荡。

当然,不久,徐达就死了。

朱元璋为此悲痛不已“帝为辍朝,临丧悲怆不已。追封中山王,谥武宁,赠三世三爵。配享太庙,肖像功臣庙,位皆第一。”(《明史》)

不过我们透过朱元璋和朱棣对徐达后人的处理方法,或许能够看出一些其他端倪来。


徐达家族与皇室的关系

首先是徐达的女儿们。

他的大女儿嫁给了朱棣作为燕王妃。夫妻二人感情非常好,但是徐王妃却死的很早。

于是朱棣又打起了自己的三姨妹徐妙锦的注意。

然而貌美如花的徐妙锦却宁可出家为尼,也不愿意嫁给朱棣。

也有人认为,徐妙锦此人是后世杜撰出来的,不过我们可以从这个细节看出,朱棣对于徐家人感情很深。

徐妙锦也许是杜撰的人物

其次,是徐达的儿子们。

大儿子徐辉祖在朱允炆登基以后,被加封为太子太傅;四儿子徐增寿则被授予了左都督的职位。

在朱允炆开始削藩以后,朱棣为了澄清自己,曾经将三个儿子派到京城做人质。

徐辉祖就对朱允炆说,这三个儿子中,朱高煦最为剽悍勇猛,他不但不会忠于璧下,甚至也不会忠于他的父亲,所以必须马上出掉。

然而徐增寿则极力为燕王的三个儿子开脱,甚至帮助他们逃跑。

后来在朱高煦逃跑的过程中,徐辉祖还派人去捉拿。经此一事,徐辉祖更为受到朱允炆的重视。

然而徐增寿却在朱棣靖难的过程中,不断的向朱棣传递京城的虚实,这让朱允炆非常气愤,最终在大殿之外将他斩首。

朱棣靖难成功以后,曾经询问过徐辉祖,然而徐辉祖却一言不发,拒绝拥戴新君朱棣。

甚至还写下“父亲是开国元勋并持有丹书铁券可免子孙不死”的言论。

朱棣虽然愤怒,但是顾及徐皇后的面子,还是免除了徐辉祖的死罪。而在永乐五年,徐皇后去世,徐辉祖也跟着一起走了。


深度剖析-三点不为人知的端倪

根据以上表现,我们可以将徐达后人分为两类,一类是坚决拥护太子朱标的徐辉祖,当然后来他辅佐的是朱标的儿子朱允炆;另一类则是站在燕王朱棣身边的徐增寿。

徐达是在北平留守的时候被召集回京城的,而其后不久,就死于非命了;同时他的大女儿还嫁给了燕王作为王妃。

这就让人浮想联翩了,我们不妨以司马迁的春秋笔法来推测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

首先,徐达或许在北平期间,受到了女婿朱棣的暗示,让他在皇位继承这个问题上,站在朱棣这边。

然而此事被朱元璋所察觉,最终为了大明江山的顺利传递,不得不对自己的最得力干将下了杀手。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将徐达带回南京的人是后来坚决拥护朱允炆的徐辉祖,而不是站在朱棣这一边的徐增寿。

至于是不是用大鹅下的杀手,或者徐达到底有没有疾病,就不得而知了。

比较典型的例子:赵匡胤篡取后周江上的时候,仅有的能够逆转乾坤的人物就是后周大将符彦卿。

虽然符彦卿的大女儿和二女儿都嫁给了后周世宗柴荣,然而在赵匡胤撺取柴家江山的时候,符彦卿却什么都不能做,因为他的三女儿嫁给了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

赵匡胤已经做足了准备


其次,徐达为了保全自己的家族,或许命令了自己的后人,一半站在燕王身边,一半站在太子身边,这样无论如何,都能留下来一条血脉。

因为徐达知道朱元璋和朱棣的脾气,朱元璋一定会将皇位传给朱标,而朱棣则一定不会服从。

此时朱棣又是手握重兵的藩王,所以一场大战也是在所难免的。

比较典型的例子是日本的关原合战之前,真田家的长子真田信幸投靠了德川家康一方;而次子真田信繁则站在了石田三成一方。

这样虽然次子失败了,但是长子却将真田家延续了下去。

真田家一直延续到明治维新


第三,朱元璋已经为这一切做好了准备。他虽然杀了徐达,但是并没有伤害他的子孙。要知道,朱元璋杀的很多功臣都是全族被灭的。

而在朱允炆登基以后,迅速的将徐辉祖封为高官。

这是帝王常用的手段,死之前打压一些有能力的人,好让自己的继承人有给予这些能人恩泽的空间,让他们死心塌地的侍奉继承人。

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年赵光义打压寇准;当赵恒即位以后,迅速启用寇准,并让他在澶渊之盟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赵光义的帝王心术


以上推测,都是基于史书中的记载,至于真相是什么,永远不会有人知道了。

不过我们相信,作为一代枭雄的朱元璋和一代名将徐达,他们之间,又怎么可能仅仅是“飞鸟尽良弓藏”的关系呢?

下一期,解毒君要解读朱元璋的另一员大将,蓝玉之死的谜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