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爱你的人,教会过你什么?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或许很多人都是听着家人的唠叨长大的吧

小时候不想听,听着烦,听不懂

现在长大了,回想起来却受益无穷

关于吃饭穿衣生活习惯待人接物

……

家人的一言一行教会了我们太多太多


你的家人教会了你什么?

小时候经常听妈妈讲,不要轻易跟别人借东西,借了要记得及时归还。情谊也一样。你给我一碗绿豆,明天我一定要送你俩笨鸡蛋。有来有往才互为邻里。

@一只兔子

我爸的口头禅是艰苦奋斗奋斗;我妈告诉我一个女孩子一定要有工作,不要太依靠男人,靠不住早晚还得靠自己;我奶奶,总是念叨着穷家富路,就是在家可以节省一些,出门在外最好多带些钱,以防万一之需。

@vicky

小学时当学生干部,爷爷经常跟我说别害怕在大家面前说话,没啥好怕的。不过现在上班了却经常跟我说,少说话,多做事。

@陈怡霏

跟奶奶一起长大,奶奶总是跟我说:男抖穷,女抖贱(指的是坐姿不老实)。吃饭的时候不要用筷子指着别人,不要扒拉盘子,不要把夹起来的食物放回到盘子里,吃多少拿多少,不要去捡别人那边的食物。

@荔枝

吃亏是福。

平平安安就是福。

@阿哲


有一次听家长议论家事,只对他们说的一句话印象深刻。“爸爸(也就是我的爷爷)去世的时候就说了,亲戚之间只能交心不能交钱。”

@幽幽

关门转锁;走路不能拖地,特别是拖鞋。所有人坐好才动筷子,吃饭不能吧唧嘴;有好吃的最后一口留给对方,碰杯要比长辈低。

@wclovezyn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妈卖过保险,批发过冰棍,做过手工面条,最后定下来的卖豆腐,这一件件事我都看在心里,却没有见过我妈失落的样子,每天都是一副乐天派。她说过最有哲理的一句话就是,“你所经历的一切,只不过是十年后的下酒菜而已。”

@不带锁的旅行箱

家里家外不一样,在家可以吵可以闹,出门一致对外。

@大胖子

不要求成才,只要好好地把学上下来,别被开除就行。还有,不能未婚先孕。

@猪猪儿


俺爹说,眼睛里都是钱的,兜里一定没钱。

@刘喜飞

天冷穿秋裤,出门戴手套。

@岳岳

从小就有拖延症,不管是上学还是外出老迟到,奶奶就总是跟我说,万事赶早不赶晚,省得到时候手忙脚乱。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秀英奶奶

你在人下时,要把自己当人。

你在人上时,要把别人当人。

@wikiJoyce

我爸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不要指望任何人。对别人好,是发自内心,别抱着对方会还的心态去对谁,不然自己会不快乐的。

@喝喝


我妈教会我的生活小技能:

1.“收拾”和“清扫”是两回事,不花费整块儿时间“收拾”,而是在物品用完后马上归回原位,所以家里大体能保持井井有条的状态,只抽出专门的时间做“清扫”工作。

2.保持季节感,随季节变化改变衣服、床品的颜色和质地,买菜时选择当地当季的食材。

3.保持仪式感,逢年过节要折腾,大扫除、家居装饰什么的都要搞。

4.惜物,坏了先修修看,不用烂不换新,用心对待家里的电器物品,它们也会好好地回报我们。

@reesewm

凡事在过程中100%的努力,对于结果学会豁达。

@piggyce

我爸说,已经买好了的东西就不要再去其他地方看价格到底是贵了还是便宜了,不要让心态失衡。

@小克林儿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些事自己能做到的就自己解决吧。不要麻烦别人了。别人也有别人的生活。

@王皓

家人常说,叫人不折本,全当舌头打个滚。

(叫人是指对长辈的尊称)

@王琼

我妈说,嘴一分,手一分,切莫,说得比做得好。

@的的的

不管别人怎么做,孝顺老人是自己的事,自己尽心尽力就好。

@你管我叫什么

从我妈那边学会的东西很多。最重要的就是学会了克制自己的情绪,以及犯错先找自己的原因,无论如何都是自己先错这种奇妙的思维。

@kio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妈总是把自行车擦的亮堂堂的,抹布在车轮条里像松鼠一样灵活。当时觉得我妈就是神一样的存在,我问我妈怎么做到的,我妈并没有放慢动作让我看清楚,而是告诉我仔细看自己学。很久以后我才渐渐理解这种爱的方式,自己靠努力可以做到的事情不去打扰别人,把那些美好的东西用自己的方式装进自己的生活哲学里,这些才是我的人生。

@熊猫么么

我70岁的姥姥说,买家电要买能力范围内最贵的,一定不后悔。

@tracy


我爸爸是属于比较有勇气挑战现状吧,从煤矿工人到检察院。我大概也继承了这一点,不会觉得自己注定怎样怎样,什么都要试试。生活嘛,本来就要有一点改变的勇气。

@sisiffer

我爸说过的三句话印在了心里:

1.不会,你就去学啊,有什么好废话的;

2.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决定,我不过多参与;

3.万事不求人,这辈子就值了。

@君君

我学到的这些很实际:

1.绝对不能空手去别人家里,一定要带点礼物;

2.对别人的帮助要记在心,不忘回报;

3.穷不可怕,可怕的是好吃懒做,只要踏实做事,日子总会越来越好。

@公子小白

影响最深的是:不要和男孩子牵扯不清,不喜欢就别搭理,懂得自爱;别人家的东西再好都不要贪小便宜;我妈很会干家务活,尤其是做衣服,做被子样样在行,不过这一点,我实在没学会……

@林小渚

每次发生什么过不去的事,妈妈总是说:与其把精力都浪费在负面情绪里伤心难过,不如动脑筋,想着怎么去解决。

@fionasaga


爸妈教会的时间最优法则:小时候家里烧煤球炉,妈妈下班回来,先烧水,再洗手和面,等水开了就下面条——在最少的时间里,做完一顿饭,这就是生活的味道。

@宁静居士

记得婚后有一次回娘家,饭后闲谈,我说起我们小家庭要存钱了,最近不敢乱花钱。我爸说,存钱可以,但不要失去生活的乐趣。

在普遍节俭克己的那一辈人中,我爸算是一个异类,他是一个童心未泯的大孩子,是一个活得特别潇洒的人。有一年他跟我妈出门,走时郑重其事给我留了一封信,我打开一看,里面一份任务表:狗一天溜几次,鱼几天喂一次,鸟和乌龟怎么样,院里花草葡萄怎么浇……那封信我至今还留着。

拥有一份恬淡平和的心情,一颗自由的心,一份简单细致的人生态度,这些都是他留给我最有价值的生活态度和人生智慧。

@卷卷绿

“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准受穷。”

(意思就是苦日子有苦日子的过法,富日子有富日子的过法,钱多钱少,关键在于怎么规划怎么花。)

@白巧克力

我婆婆早在她儿子有女朋友之前就经常有意无意地培养他生活技能,所以老公洗衣做饭什么的样样精通;我结婚之前虽然没进过厨房,但我妈常常告诉我一定要学会做饭,于是冰雪聪明的我结婚没几个月就做的有模有样,还顺带自学了好多技能。在父母的教导下,我俩都认为做家务不是谁伺候“谁”的问题,而是培养一个人独立生活的技能。

@ROCOCO

我妈妈宁肯搭上命,也要信守承诺。

@清清啊

如今喝了太多鸡汤的我们,回头再看看这些朴实的生活智慧,却还是觉得比鸡汤更温暖,更受用。

家人把十几年的生活经验浓缩成几个字甚至几句话告诉我们,就是希望我们能少走弯路,安安稳稳地过好这一生。但当时年少的我们啊,倔强叛逆,等真的栽了跟头才会想起家人说的这些话。

说得再多,听得再多,都不如在生活里多去做一点。生活,终究是自己过出来的。

你的家人教会了你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要好好爱自己》毕淑敏 001一个人与自己相处的时间最长。所有人都可以随时离开,只有自己陪在身边,所以要好好爱自...
    思彤lu阅读 1,177评论 0 0
  • 题目1: 下面的代码输出多少?修改代码让 fnArr[i]() 输出 i。使用 两种以上的方法 题目2: 封装一个...
    QQQQQCY阅读 263评论 0 0
  • 怀念故乡,渴望远方。
    巧合的阅读 130评论 0 1
  • 很多年过去了 依然在眼前 在离校的前几个夜晚 同学们聚在食堂的长条桌边 搪瓷缸子 不锈钢盒子 大盆 那时...
    熊_34c4阅读 12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