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的意义是什么?

文|娴线

图网络,侵权删

01

前几天一个朋友问我,文章阅读量越来越低,是简书改版的原因还是文章质量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无关紧要,透过这个问题我看到的是另一面,阅读量低到想放弃你为什么还坚持?

我想起了简书大神怀左同学的一段真诚劝诫:最开始不要为了钱去做事,因为只有热爱,才能坚持,也只有不断打磨,才能把事情做好做精。

或许这才是坚持的意义所在吧,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

“不为什么的坚持”不是所谓的佛系思想,恰恰相反,因“不为什么的坚持”而坚持下去的人,他们通常有更强的自我意识,在坚持的过程中,渐渐明晰自己喜欢的,厌恶的,擅长的,薄弱的,加以挑选取舍,逐步看清自己的未来。

02

刚进大学时,我对任何玩乐都提不起兴趣。与我们师范院校同城的理工学院,有一个大型的溜冰场,朋友说要带我飞,我决心试试。

看见溜冰场里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身轻如燕在冰上尽情驰骋时,我羡慕不已;会倒滑特技的同学从我身边一闪而过时,我忍不住鼓掌欢呼。

“我也可以的。”当时连在冰上站稳都费劲的我,内心莫名产生坚定的信念。整个下午我没喝一口水没歇一口气,在新手练习区持续练习了几百个来回,最终上道。

在几百个来回的坚持下,我掌握了基本的技能,羡慕感全消失,转而是内心深处的自信,那份因坚持而获得的自信,让我日后在羡慕的时候会加倍努力去做到,不再羡慕而是拥有一项技能,一个资格,一份底气。

如果羡慕有用,还要努力做什么?努力做到的过程,正是坚持的意义所在。

想得到某物就努力地去争取,相信自己无需羡慕而是值得拥有;喜欢某件事就持续地散发热情,相信水滴石穿功到自然成的真理;佩服某个人就拿对方做榜样,从模仿到精深到自我同样需要时间的锤炼。

坚持得越久你越会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越来越能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真正向往的生活的模样。

当你决心做一件事的时候,就已经在心底埋入一粒种子,只有持续不断地灌溉才能使种子破土而出长成参天大树,所以坚持是为了让自己获得成长。

每一份坚持都是在给未知的人生铺路,都是在给迷茫的生活打牢根基,只有路铺得齐整根基扎得牢靠,才能走得又快又稳。

03

上小学六年级时,老师给我们推荐了一本教辅书《点线面》。我觉得这个名字特别有意思,任何事不都是由点滴连接成长线,由长线汇聚成整体的过程吗?

由此,我觉得坚持的过程不光是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积累过程,同时它也是一个不断蜕变的动态过程,所以坚持不是一成不变地盯着一个点,它更是一个吸取精华去除糟粕的过程。

例如强身健体,最开始我不知道自己适合哪种器械和运动频率,正因为坚持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在适宜节奏的训练下,我可以将身材很好地保持。

例如阅读写作,最开始我不清楚自己爱读什么和擅长什么文风,正因为坚持我写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在喜欢的领域里畅游,一路惊喜相随不曾说放弃。

坚持做一件事,这个过程注定是漫长而艰难的。很多时候不光短期内看不见一丝成果,很可能坚持了很久很久还是一无所获。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曾说: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

坚持做一件事,是源于内心深处对自己的肯定,对正在坚持的这件事,它投射到自己身上的好处、意义、价值等深信不疑。

04

在快节奏发展的今天,你为生活劳碌奔波、为日子焦头烂额、为琐事歇斯底里的时候,记得自己上一次一鼓作气阅读完一本书是什么时候吗?记得自己买好运动装备信誓旦旦要减肥的宣誓日期吗?又是否曾为一件东西坚持不懈努力了很久依然没放弃?

幸好,有人记得。

当我们静下心回过头,会发现在这个浮躁功利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坚持,坚持一段路途遥远的异地恋、坚持一个渴望出书的作家梦、坚持一份收入低微的苦差事。

他们将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自己所坚持的事物上面,熬枯了眼泪,熬碎了等待,熬过了漫长,不惜耗费无数的时间和心血,只为把一件事努力做好。

《异类》一书中阐述的一万小时定律对坚持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做了最好的诠释: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将一件事坚持做一万小时,只是成为世界级大师的一个必要条件,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大师,我们到底为何坚持?

因为在坚持的过程中,我们会获得与日俱增的处事勇气和遇到困难不轻易妥协的韧性,并且最后事情也办成了,这才是我们平凡众生追求的希望之所在啊!

不是因为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之后才可能看见希望。

当你坚持的事情多了,你会越来越体会到收获的喜悦和成长的惊喜,最初的失败打击早已烟消云散,全都化为成长旅途中的深浅脚印,深的是汗水,浅的是泪珠。

成长的过程不正是一步一个脚印,汗水和泪水混合的味道么?唯有坚持,方能一点一滴窥探生命的本质,一分一秒感受活着的美好。

我更相信坚持是一种信仰,是发自肺腑的欢喜,是流淌于生命的喜悦,是相信自己的眼光,是接纳最真实的自己,坚持我所热爱的一切人、事、物。

正如村上春树所言,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 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恩今天早上虽然还是零下几度,但是早上终于可以从水龙头里放出水来了。气温还是在回升。 2.感恩早上醒得早,干脆...
    梁鑫烁阅读 80评论 0 0
  • 写下这段文字算是纪念那些年我们逝去的青春,也作为你即将到来的婚礼祝福! 认识你那天刚好是姐夫家的亲戚嫁人,由于他们...
    鱼钩儿阅读 8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