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教练培训师课程:当教练技术遇见培训这件事儿

图|源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

全文约 2500 字          建议阅读8 分钟

上周六,有幸报名参加了海涛老师在万达广场举办的《加速教练培训师TTT精华版》的一天内容课程分享,收获很大。最大收获主要有四点:

1、课程设计新颖独特,快速进入课程

2、全程以学员为中心,弱化讲师形象

3、用知识卡片代替传统的PPT幻灯片

4、内容学习在问答对话小组讨论中完成

为了让没有到场参加,但对教练技术和培训感兴趣的小伙伴也能学习到这门课程的内容,今天我尽量回顾一天课程的内容和设计要点,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Step1 八张金句图片,迅速拉进课堂

课程伊始,海涛老师走上台前,简单地和大家做了一下关于他本人名字的自我介绍,因自感名字比较大众化,所以为了加深学员的印象和区别于其他老师,便自诩为「海涛教练」。一句话带过,自我介绍到此结束。一改往日我们参加培训时经常选用的固定模式和流程——助教暖场、讲师上场、自我介绍一番各种被包装化了的呈现项目编码的Title们,然后才用各种不同形式进入主题。

番外篇一段话——很多时候,我们在企业中面临的现状是——员工们被企业领导安排来参加培训,他们真正关心的并不是今天外部来的讲师是谁,讲的主题有多生动,案例有多鲜明云云,而更关注今天的课程能不能早点结束,自己最好还可以用「被浪费」的这段时间能学到点什么,而已。所以,那些在上课之前还在纠结自己今天的领带是否和衬衣搭配,走路和站位时手应该放在哪个地方等细节性问题的讲师们,大家可以尽可能放宽心,把课程不断优化才是王道。

有很大一部分到场的学员是第一次接触教练技术这门课程,所以对它还停留在陌生程度上,尤其对在培训领域经验尚浅的学员来说,上课前一直处在懵懂的状态,内心怀疑说「今天这个老师要讲点啥?什么是加速教练培训师?」这时,只听海涛老师「发号施令」说,「亲爱的伙伴们,你们会发现在我们今天这个场地的墙面上贴着八张不同的图片,每一张上都印有一句不同的名人名言,请你们一一走过去看一下,然后找到自己最有感觉或最认可的那句,请站在它下面。好的,我们现在开始!」(如下图)


于是,学员起身,从一张张粘贴在不同位置的图片下面驻足,阅读,思考,然后走向下一个,直到所有的图片都看完后,决定站在自己最喜欢的那一张图片下面。接下来,大家轮流依次对自己选择的那句话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在学员的发言中,我听到的是每位学员结合自身过往的工作经验和阅历,对那句话的阐述。比如培训师会选择「讲课中与学员互动」那句话,产品经理会选择「课程设计」那句话,而擅长学习的学员就容易被有关学习、实践和教学之间的关系这句话所触动。

在这个开场过程中,海涛老师不仅完成了传统培训中学员自我介绍这一环节,而且很好地把来着不同行业、职业、经历、背景的学员迅速拉入到同一个场域中来。而且很关键的一点是——课程的开场就以学员为中心,让每个人发表观点,讲师退后,一改传统培训中讲师总是站在台前Blablabla的方式,让学员感觉耳目一新。

赞赞赞!


Step 2 问题+海报,快速定位学员需求

接下来,学员回到座位上,海涛教练继续向大家提问问题,如下:

Q1:请问大家在过往参与的培训中,比较喜欢的培训风格有哪些,不喜欢培训风格有哪些?

Q2: 那大家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来听我的课程,那我想知道今天下午五点课程结束后,大家希望带走的,或者说学习到的有哪些?

两个问题,请将自己的回答写在便利贴上,然后在这张白板纸的左右两侧,分别贴上你的答案。(如下图)


下一个环节,海涛教练选用了张贴海报,然后让学员根据自己的想法去贴「红点贴」的形式,完成了本次分享课程的培训需求的调研环节,非常高效。同时,这个环节中,继续秉承着以学员为中心,问答式互动的方式。(如下图)

Step 3 思维导图呈现课程逻辑框架

开场和需求调研环节完成,开始进入课程的内容和框架介绍环节。海涛教练选用思维导图的形式,用不同颜色的画笔将内容框架视觉化呈现在海报上,然后一一阐述。(如下图)

Step 4 知识卡片配小组,在互动中学习

「老师,你敢不敢开一下幻灯片,说好的美轮美奂的PPT呢?」

到这时,学员们在想是不是可以开始内容的灌输环节了?结果继续令我们「失望」,只见海涛教练从自带的行李箱中(怎么感觉如今培训师们外出讲个课都和空姐空哥一样呢?)拿出自带的各种知识小卡片,分发到每组中,然后下达指令,让学员们自己寻找一对一的伙伴,各自抽取其中任意一张卡片,每人给一分钟时间学习,然后卡片交与对方,对方就卡片背面的五个问题依次提问,检验学习效果。紧接着,各自用一分钟时间向对方讲述内容这张卡片的全部内容。

这种课程设计的方式不仅完成了学习环节,同时把学习效果在当下就实施检验,最最重要的是给予学员各自一分钟的内容分享,这本身不就是一次培训讲述的实战演练吗?

赞赞赞!


Step 5小组再融合,趣味性呈现知识内容

十张卡片,密密麻麻的知识点,几分钟时间怎么可以都学完呢?所以,接下来的环节是两个小组继续融合,这样原来的四个小组,就变成两个小组。海涛教练选用小组内题目设计和指定对方小组组员回答的方式来继续完成知识点的学习,(在这个环节之前,是小组组合PK表演选定的一个主题内容,在此我不展开描述)于是就有了我们「排山倒海队」和「该死的杰克」队的提问式PK,最后的结果是我们队因为巧妙的问题设计,取得了胜利,耶!

可见,有时候一个优质的问题设计往往会比一个问题的答案更重要 !

Step 6 3W1H 法则,让工具落地

课程进入尾声,海涛教练首先回到内容框架的那张思维逻辑图下,逐步根据内容一一询问学员关于各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及是否有任何疑问。其中提出来说「如果课前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可以在问题板上把自己原来张贴的那张问题贴撕下来,一一对应在思维导图所在的分支上,如果还有没有解决的问题,大家现场可以提出来」,这样整天课程的复盘和Q&A环节就在这样的回顾中完成了。

末了,海涛教练询问在场的学员有关今天课程的设计的感受是什么,课程设计如果采用3W1H(What、Why、What if、How)法则来分解,可以是什么?这个环节,继续建立在两个小组的基础上,用海报的形式呈现出来,是对整天课程的一个总结和梳理。(如下图)

结束语

在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接触过的内训和外部培训也不少了,但今天参加的这一天的课程给我带来的触动很大。如果要在文章开篇提及到的四点中选最重要的一点的话,我个人还是会选择课程的设计呈现方式非常新颖独特这一点。就像在课程中提到的关于学习的解读——学到且练习,这节课所有的设计方式完全可以用来改进和提升在我们的传统培训方式。

培训的本质是改变。今天学习到的教练技术应用在企业培训和课程设计中,一定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改变!

PS:文末赠送彩蛋,海涛教练现场萌照一张——专治各种放不开,不敢发言,怕说错怕不完美的小伙伴们,那就让我们都先

「扮丑」起来喽。

-END-


关于作者:盖洛普全球认证优势教练,生涯规划师&讲师,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在读),法国里尔商学院MBA,外企HR,国内多家职业发展平台签约导师和顾问,简书、知乎、豆瓣、壹心理平台优质创作者,助力个体及组织生涯规划与心智成长。

公众号ID:生涯规划与心智成长(EmilyDONG_2016)

知乎、简书、豆瓣、壹心理ID:Emily DO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